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杨颖老师的课堂:灵魂与思想的冲撞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6月03日 07:51   点击数:

【编者按】课堂是大学生活最重要的场所,无论是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还是教学相长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增进师生的深度交往。淮师新闻网特开辟【课堂速写】专栏,由淮阴师范学院学生介绍自己亲历的大学课堂,通过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淮师开放、包容、创新、互动的课堂文化,展示淮阴师范学院广大教师的教学风采。

你会羡慕外国那自由的课堂吗?你会嫌上课被动地接受知识乏味吗?如果是的话,那你就去杨颖老师的课堂,那里没有乏味、无趣,充满的尽是灵魂与思想的碰撞。如同聚光灯下的那位Angelababy一样,三尺讲堂便是她的舞台,站在讲堂上的她散发着同样迷人的魅力。

记得第一课时,她便用了一堂课多的时间和我们这些大二老生们谈论她独特的课堂要求。我们在课上需要分组,自由报名每次不同主题的PPT讲解;我们需要在限定星期内完成限定范围的作业,需要展现自己的见解……每次课堂主题都不相同,我们可以针对自己有灵感的内容挥毫洒墨、无所顾忌。

建安时代,“三曹”、“七子”并世而出,那一课讲的正是曹丕——一位“寂寞的文学青年”。寂寞?难道是因为曹丕代汉称帝,登上九五?不,且听杨颖老师娓娓道来。身为嫡长子,理因是成长在众星捧月的优越环境之中,但有那样一个锋芒毕露、才华横溢的弟弟曹植,父亲看不到他的优秀;母亲亦是在听到儿子曹丕被立为太子时丝毫不露喜色,只冷淡地表示:“但当以免无教导之过为幸。”,母亲同样不疼爱他;生在那样的环境之中,曹丕无疑是寂寞的。在众宾欢坐的宴会上,他会突然体会到“乐极哀情来,廖亮催肝心”;而琴瑟满堂,女娥长歌时,他又会因“为乐常苦迟”而心悲;日暖花开,谷水潺缓的自然景物,给他带来的却是“月盈则亏,华不再繁”的忧虑……一首七步诗,世人皆同情曹植。但,只要翻看几篇曹丕的诗作,你会惊觉,他只是一个寂寞的文学青年。

每周的三堂课,同学都会分到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小组PPT讲解。在杨颖老师的课堂上,你的PPT不需要大段大段的文字,它或许只需要几个字作为线索,然后分析深入、思路清晰地展示小组的智慧结晶。无论是PPT还是作业,杨颖老师都会与每位同学进行探讨交流,思想的火花由此擦出……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者也。”,从秦汉文学到魏晋风度,从贾谊的《鵩鸟赋》到刘义庆的《世说新语》,每一课,她站在独属于她的讲台上滔滔不绝,引导我们突破思维定势,引导我们更多地提出问题、更深层次地思考问题。她,堪称为师!

(作者:文学1205 严莉 审核:柏华)

关键词:课堂速写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