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伍红林老师的课堂:我愿在淮师 梦想趁年华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6月05日 15:27   点击数:

【编者按】课堂是大学生活最重要的场所,无论是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还是教学相长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增进师生的深度交往。淮师新闻网特开辟【课堂速写】专栏,由淮阴师范学院学生介绍自己亲历的大学课堂,通过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淮师开放、包容、创新、互动的课堂文化,展示淮阴师范学院广大教师的教学风采。

周三的早晨,天气有些冷。做完操吃完早饭便朝教B奔去,第一二节课是伍红林院长的《教育学基础》。我坐在第三排,像往常一样静静的等待着上课。

七点五十分,老师像所有的周三一样准时走进了教室,一切准备就绪便开始了他今天的讲课。今天的内容是“教育功能”,仿佛很理性而空洞的一个概念,但我不担心我听不懂,我知道,老师他一定会用他惯有的独特的解说让我们从心里理解并接受这个概念。

快乐与幸福

果然,老师从生活中寻找事例。用过去的孩子“快乐却不幸福”和现在的孩子“幸福却不快乐”的例子做对比,表现了社会与经济发展对教育以及对孩子的影响。从他与儿子的生活以及父子之间观点的差异巧妙地表现了“教育”“社会“”人“这三者之间微妙的关系。老师说,你们是学小学教育的,以后是要做小学语文老师的人。我希望你们有一天可以站在讲台上说“我就是语文,这是一种自信,也是一种能力。希望你们育人,育己。”

因为美好,所以用心

在讲到教育对社会的指向时,老师说:你们之间肯定会有未来的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主任、校长……但是无论怎样,你们都要热爱教育,因为热情可以弥补能力的不足。老师说的很严肃,完全没有了刚才的笑容。接着老师告诉我们,正如《爱弥儿》中所说的一样,孩子是上帝最美好了礼物,是最纯净的,最自然的,作为未来的教师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要肩负起自己的这个责任。因为,你的手你的心在雕刻的不是一件物品,而是一个生命,是未来。突然之间,我便懂得了老师这句叮嘱的意义——因为美好,所以用心。

为梦想亦为自己

上了第二节课,老师与我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爱在华师,学在武大”,讲述了自己的喜怒哀乐和那些青葱岁月,并说“一个人周围的人的高度决定于自己的深度”。他告诫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学习,不要反放弃梦想。他说希望我们能够义无反顾追寻梦想,也更希望我们能把这种追寻梦想的精神教给我们的学生,让那些孩子多一些梦想,让未来多一点阳光!这样才不算辜负青春,才不算辜负老师这个称呼,才不算辜负内心的信仰。

梦想趁年华

大学的课堂或许有很多种,大学的老师或许有很多个,但是伍红林院长是我真是的心灵导师,他说,你们是未来的老师,所以自己要有老师应该有的品质。他说,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长,作为老师你们要去发现去挖掘,不能放弃任何一个。他还说,你们要有梦想,要去追求梦想,因为一切都要趁年华还好。其实老师我想说,我愿在淮师,梦想趁年华。

(作者:教科1301 李东园 审核:柏华)

关键词:课堂速写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