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李建平老师的课堂:庄子的逍遥之心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4月26日 07:46   点击数: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老师,神圣又平凡的职业,他们培育者祖国的希望,创造着无限的未来。李建平老师一直坚信,教师的职责是将学生的精神从现实的种种束缚下提升出来,将封闭的心灵从自我中心的格局中超拔出来,这正体现着老庄思想的至高境界。李建平老师讲庄子,喜欢用幽默、轻松的方式,将庄子的逍遥境界娓娓道来,原本生涩枯燥的文言文字,在他逐字逐句、层层推进的阐释下,竟渐渐清晰地呈现出来,他那温柔如风的微笑,总能击中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那不高的身躯,总能散发出独特的文学魅力,滋润我们这些干涸的心灵。

知其人 会其意

读古文,知其背景极其重要,这是李建平老师经常强调的一点。于是,我们的课便从庄子其人说起。李建平老师微眯着他的眼睛,淡淡地叙说着:庄子的时代,是一个“毁灭伴随着新生,动乱掩盖着残年”的时代,面对着人欲横流的悲惨世界,作为一个极具浪漫气质、向往逍遥无待的哲人,庄子比同时期其他任何思想家都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生所面临的诸种困境,所以,庄子的思想是着重人的自然本性,关怀人的生命的。李建平老师习惯于循循善诱的教导,以小见大,通过了解人的遭遇从而更深入地探寻其思想内涵。有凭有据、严谨有序的教学,体现了一个古代汉语老师对于自己事业的热爱,他愿意奉献自己的毕生所学,只为点燃学生前进道路上的盏盏明灯。

选其精 展其梦

李建平老师的“庄子”课堂,充满着许多未知的惊喜。老师上课的时候,总是喜欢旁征博引,从一个个细小的知识点扩展出许多有趣的内容,将大千世界展现在你的眼前,让你感受到自身渺小的同时,拥有更开阔的眼界和更高的奋斗目标。课堂上丰富多彩的内容形式,我相信总有你所中意的。如果你喜欢研究琢磨语言文字,那么你就可以领略到中国古代文字的魅力,从甲骨文到篆书再到和今天文字相近的隶书,李建平老师会一一为你讲解,细细分析,让你感受古人的无穷智慧,并真心的爱上这些智慧的结晶;如果你喜欢聆听寓言故事,那你尽可大饱耳福,坐井观天、邯郸学步、贻笑大方……每一个故事看似荒诞不羁,但都蕴含着丰富的哲理,再加上李建平老师的生动讲述,真真是一种享受呢!如果你喜欢探究人生哲理,那么李建平老师的“庄子”课堂绝对是你的最佳选择。有人说,鸢飞戾天者,望“庄”息心;经纶世务者,窥“庄”深思。在如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庄学中的隽语奥妙,值得细细品味!

懂其境 悟其道

在李建平老师的观念里,古代人拥有超凡的智慧,他们宣扬的主张,时至今日,依然被人们奉为经典。所以,学古文,并不仅仅是加强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从中学到古人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地提升自我的修养和内涵,这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着实重要。犹记得老师在讲到《逍遥游》时说过得一段话:“我们现在的人都喜欢追求自由,却不知道自由在心里,而不在外面的物欲世界。逍遥是自己内心的豁达,是发现并挖掘到一个全新的自我,而不是人们肤浅的认为的灯红酒绿、声色犬马的生活。”这样的话语,精彩、触动心灵,我想,庄子思想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它能告诉生活在绝望中的人们,如何可以在内心深处守护最后的不可剥夺的尊严,平息那些追求名利的人们的心灵,这是庄子想告诉我们的,也是李建平老师希望我们领悟的。

(作者:文学院 陈辰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