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崔静老师的课堂:娓娓道来的古典文学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4月26日 07:49   点击数:

每周五的上午三节课是我们最期待的三节课,崔老师温柔的讲解让我们了解了历史上无数文人墨客的传奇一生。这节课崔老师给我们讲述了李清照耐人寻味的一生。

崔老师说话如和风细雨,但又不失幽默风趣。虽然讲的是源远流长的古典文学,但崔老师总能不时的以幽默的语言博得哄堂大笑,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当讲到李清照的著名诗句:“任宝奁尘满,日上帘钩”时,崔老师风趣的解释道:“这句话就说李清照当时心情低落,十分慵懒,无心梳妆打扮,每天起得很晚。就像是你们寒暑假无事可做,过着猪一样的生活”。引的我们哄堂大笑。而讲到赵明诚的死因的时候老师更是用及其幽默易懂的语言给我们说道:“其实说白了,赵明诚就是拉肚子拉死的”。不仅如此,课堂上崔老师经常用她独特的幽默方式与我们互动带动课堂气氛,崔老师称巧舌如簧的张汝州为中山狼,并微笑着对我们说:“在座的各位女孩子找男朋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有些人能说甜言蜜语也会采取行动追求你,那这是最好的选择,而有些人既不会说也不会做,这不入流的人根本不用看”。一席话又逗得我们捧腹大笑。

别看崔老师说话那么温柔幽默,其实她的讲课内容更加吸引我们。三节课的时间,崔老师生动形象的为我们展现了李清照坎坷曲折的一生,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让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学到了很多知识。李清照的少女时代是非常浪漫、无忧无虑的。“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这首如梦令就把李清照少女时可爱贪玩的形象刻画的淋漓尽致,入木三分。但在后来李清照晚年时,一首声声慢却又蕴含着无尽的哀愁与凄怆:“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崔老师从政治和情感生活上为我们深刻剖析了李清照跌宕起伏的人生,从这节课中我们了解到李清照不仅才华横溢,更是一个有抱负、有追求、懂得洞察时势的伟大女子。崔老师告诉我们晚年的李清照追随宋高宗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文物,另一个就是为了替丈夫证明清白,他要告诉世人,赵明诚是爱国的。听到这里,我顿时为李清照感到心酸,却也非常敬佩她,即使到了晚年,经历了那么多的变故,丈夫死去了那么久时间,李清照还是深深的爱着他,不曾改变。

课堂最后,崔老师还为我们播放了一段视频,《品读李清照》。同学们都看得十分认真,对于一代“词国皇后”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不知不觉三节课就结束了,崔老师微笑着离开了讲台,而我们则满载而归,收获颇丰!

(作者:律心同 审核:柏华)

关键词:课堂速写崔静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