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单淮老师的课堂:铭记历史
来源: 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5:24   点击数:

最近,钓鱼岛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日本的登岛事件又或是种种无理的霸占钓鱼岛宣言引起了国人的极度不满。对于钓鱼岛事件的纠纷我们需要认真仔细分析。让我们一起走进近代史的课堂,跟着单淮老师一起追溯中日矛盾的根源,探寻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依据。

如果说美国是最值得我们借鉴的国家,日本就是最值得我们反思的国家。日本,一个小小的岛国,对我国创造了三个历史记录:屠杀中国人最多的国家,强迫中国签订不平等条约最多的国家,从唐代以来发动侵华战争次数最多的国家。同时日本也创造了亚洲的三个记录:唯一一个进入资本主义的国家,唯一一个没有成为西方殖民地的国家,唯一一个融入西方资本主义体系的国家。我们感慨日本对华的暴行时,也应该去反思这个国家的内在力量。

公元663年,日本发动第一次对唐朝战争,尽管战败,却在以后不断积蓄力量,由此我们不难理解为何我们说日本对华侵略蓄谋已久。在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后,他认为日本的强大必须依靠中国这个巨大的平台,从此原本可以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国,却因为一方的心存不轨而导致了今天这个局面。从这以后,日本为征服中国狠下功夫,并开始国民教育,使得日本人对中国人至今都带有偏见。1868到1889年之间,日本进行了明治维新,使得国内政治,经济,工业,教育全面发展,为再次侵略中国打下基础。日本甚至在1894年GDP与中国持平。此时日本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于是发动了甲午战争。胜利后,日本便步步为营,侵华脚步加快。1931年吞并我国东三省建立伪满洲国,并大量移民,掠夺我国资源。自我国抗日统一战线建立,实现全民族抗战。在国共两党的配合下,于1945年,日本投降。中日双方关系进入到平稳期,并于1972年建立外交关系。我国为表示友好甚至放弃了二战对日本的战争赔款。但在2005年日本因未如愿以偿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日两国关系迅速恶化,小泉纯一郎扬言要报复中国。

不得不说,虽同受儒家文化影响,日本的感恩意识较为薄弱。日方首先终止对华贷款,继而是东海事件,再来就是钓鱼岛问题了。其实,早在明朝我国就有了对钓鱼岛的记录。还有在新航路开辟后国际上不成文的规定,谁发现谁占有原则。所以在理论和实际上,我国都拥有对钓鱼岛的绝对主权,而日本一再无理取闹,实在令人无法容忍。

当今日本右翼分子势力强大,一直采取使得中日不断交恶的行为。这些执政的人大多出生在二战后,完全抛开历史上日本对中国的负罪感。他们认为二战所有的罪行属于上一辈人的事,与他们无关。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历史是永远不会被抹去的,我们应该实事求是,而不是自欺欺人。

今年又是甲午年,我们中国人应始终不忘国耻。

在近代史的课堂,我们了解的不仅是那段历史,更应该以史为鉴,更加努力建设中国的未来。

(作者:孙慧敏 审核:王倍倍)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王倍倍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倍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