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陈洁老师的课堂:一堂简单而受益良多的专业课
来源: 时间:2014年04月29日 15:25   点击数:

走进教室,除开第一排是空的以外,其余座位都坐上了人。女生大部分结伴坐在前排,已经拿出了书和本子,男生多集中在后排,姿态各异。而老师正打开多媒体,做着准备。

在考勤班长进行了简单的人数确认后,陈洁老师开始了今天的课程——《个案工作》。省去了班长喊“上课,起立,敬礼”的步骤后,我们直截了当开始上课。自从ppt运用于上课后,便被广泛使用与教程。陈洁老师的ppt风格便是简洁明了,黑色的背景,配上文字,无需图片。整个过程如行云流水,偶尔停下来喝几口水润嗓子。更因为是专业课程,大家都很认真地在记笔记,只听到笔尖在纸上摩擦发出的“沙沙”声。大大小小的笔记本样式纷呈,可爱的卡通造型,严谨的学术风格,还有普通的统发本。时间在介绍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发展概述,对人性、案主问题、案主本质的理论假设,治疗过程和技巧中,缓缓流去。

第一阶段告一段落后,陈洁老师结合案例抛出一个问题,话音刚落教室就响起了讨论声,热烈但不激烈,喧闹但不吵闹,同学或三三两两地争辩,或单独一人静静思考。讨论时间一晃而过,老师便随机按学号喊同学回答,第一个人有点紧张地说出自己地想法,而后,后面的同学要么是进一步补充,要么有独特的见解。陈洁老师一一把他们的口头答案经过缩减提炼,清晰扼要地写在黑板上。与众不同的几个观点又引起了新一轮谈论,有大胆的同学直接在下面说出自己认为合适和欠妥的部分,老师点点头,开始对此进行专业的讲解,要综合考虑案主问题成因的三个方面,并通过画流程图来了解推进过程等等。直到满意地看见同学流露出理解的神色。

这一阶段也结束了,老师继续上ppt,间或回顾之前的知识点,帮助我们巩固已开始遗忘的内容。带着令我们肃然起敬的认真态度,热了,都把外套都脱下了。

悠长的下课铃声响起,代表这一节四十分钟的课已结束。同学们纷纷收拾书包,和陈洁老师挥手再见便回去了。还有不服气和不理解的同学留下来和老师继续探讨遗留下的难题。

门被轻轻阖上。

(作者:王思涵 审核:王倍倍)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王倍倍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倍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