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宋锦轩老师课堂:带领我们寻找光影魅力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0月21日 16:16   点击数:

【编者按】课堂是大学生活最重要的场所,无论是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还是教学相长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增进师生的深度交往。淮师新闻网特开辟【课堂速写】专栏,由淮阴师范学院学生介绍自己亲历的大学课堂,通过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淮师开放、包容、创新、互动的课堂文化,展示淮阴师范学院广大教师的教学风采。

  透过镜头看世界,二维的平面也可以展现立体的世界,镜头推拉摇移之间,带你领略光影魅力,用光影留住美好的事物,用心发现身边的美丽。

  自摄像机诞生以来,荧幕上给我们留下很多经典,摄像本身就是一种思想情感交集的视觉艺术,摄像师手中的镜头就像画家手中的笔能接收主人的创作指令。一位好的摄像师,应具备的条件非常多,从丰富的知识和见识,到敏锐的观察力及勤快的工作与学习态度,以及待人的热诚,最重要的是一双会发现美的眼睛。

世界上最高级的摄像师叫作“光影大师”

  第一节电视摄像课,一上课,宋老师就让课前分好的小组组长去拿摄像机。在此之前大家完全是门外汉,拿到摄像机,看到摄像机上的众多按钮都是一头雾水,大家只认识一个按键,那便是“power”键。随后宋老师就以PPT的形式展示出摄像机的实物图以及详细的标注出每一个按键的名称和用途,让大家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摄像机,以及简单的使用它。

  在简单的入门学习之后,宋老师播放了一个可口可乐的广告视频,问我们这段视频是由几个镜头组成的,大家都面面相觑。于是宋老师开始细致的向我们进行分镜头讲解。讲解过程中,宋老师都使用专业术语,这对我们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大家没有时间多想,宋老师又开始说话了:“世界上最高级的摄像师叫作光影大师,你们以后必须要对光影敏感起来。”于是,对于摄像我们此刻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去寻找光影。

他的课堂是整个校园,我们的身影遍布每个角落

  宋老师课堂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简单的理论学习之后,宋老师带领我们走出课堂,走进校园,感受光影的魅力。

  每个小组都拿着摄像机在校园里寻找自己满意的拍摄点,宋老师也骑着自行车穿梭于各个小组,随时解答我们遇到的各种问题,对我们拍摄的作品做出相应的指导,给出建议。大家都很有拍摄热情,在拍摄过程中小组成员会发生争执,但我们最终的目的是一样的,就是拍摄出好的作品。

  宋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拍MV的任务。我们要选歌,挑演员,写剧本。过程很辛苦也很纠结,但这着实让我们不仅体验了当摄像师的感觉,也体验了一下当演员的感觉。不同色调的尝试让大家看到了人眼所感受不到的世界。每一个镜头就像我们的一个孩子,我们都会认真对待。这是我们的态度,也是我们的职责。

教学相生,寻找摄像的感觉

  视频拍好后,宋老师都会在下一次课上将大家的拍摄成果展示出来,进行详细的点评,表扬视频的优点,指出拍摄的不足,给出相应的建议。由于大家都是初次拍摄视频,很多问题都是大家共通的,在观看其他小组拍摄的视频中,我们也发现了自己的拍摄问题。宋老师还会结合自己的拍摄经验,传授给我们许多书本上所没有的拍摄技巧,非常的实用,让我们对摄像机技巧的掌握越来越纯熟,拍摄出更好的视频。

  一个月的摄像学习,大家从最初的门外汉,到现在的有了自己的作品,他的真实和执着让我们动容,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合作与坚持,这就是宋锦轩,我们所喜爱的一位老师。

(作者:淮通社网络新闻社 王博 费倩文 审核:柏华)
关键词: 课堂速写


编辑:xw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