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堂速写 >> 正文
朱荣贤老师课堂:跳跃在细节里的智慧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6:16   点击数:

 【编者按】课堂是大学生活最重要的场所,无论是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教学方法,还是教学相长充满活力的课堂氛围,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增进师生的深度交往。淮师新闻网特开辟【课堂速写】专栏,由淮阴师范学院学生介绍自己亲历的大学课堂,通过学生的视角,来呈现淮师开放、包容、创新、互动的课堂文化,展示淮阴师范学院广大教师的教学风采。

  “你要永久,你该向痛苦力去找。不讲别的,只要一个失眠的晚上,或者有约不来的下午,或者一课沉闷的听讲……”在钱钟书的笔下一节无聊的课是致命的,作为一名有智慧的老师,一堂好课就是同学们一天最好的精神食粮。

  用博学广识来形容他一点也不为过,同学们的思维在他的课堂上从点到线再到面一点点的被无限拉伸。一节节课都变成了一根根五彩的棒棒糖让同学们爱不释手回味无穷;躲在细节里的智慧喜欢在他的课堂上跳跃,严谨治学,他要求同学们重平时,多积累,抓专业,“学习上来不得半点马虎,你要一字一句的去抠。”是他的至理名言。政管学院的朱荣贤老师就是这样,认真用心的上好每堂课。

辛辣时事点评

  “前几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使突然访问朝鲜,原本的敌对不交好却突然亲热起来,你就不奇怪,日本安的什么心,朝鲜又怀的什么鬼胎,相反一向友好一家亲的中朝,为什么朝鲜进行核试验,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首次投了反对票……”连珠的反问你以为这是在看新闻热评吗?不,不,不,这是只有朱老师的课才有的课前十分钟麻辣时事点评。
中等身材,微微发福的国字脸正派脸,一语刺中热点的语风将他显得有些严肃,不过,只要熟悉他的同学都知道,其实他笑笑的话也是很亲切的。

  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应该要有开阔的视野、良好的分析能力,因此,多了解点国家大事是很有必要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时代早就过去了。

  事实也的确是这样,在他课堂十分钟的时事热点分析中,同学们的思维速度随着他的节奏逐渐加快,思维方式也在他强势的反问下多样化,久而久之看问题的角度更加全面逐渐透彻成熟了。

  课后,同学们都笑称,在他的课堂上,同学们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本知识,还有他“友情补充”的课外实用知识。用课前的十分钟换来同学们一堂课的热情,朱老师是智慧的,更重要的是同学们确实受益良多。

幽默接地气的教法

  如果你面前有两件衣服,布料一模一样,只是颜色上一件鲜艳亮丽,一件暗淡无光,我想你想被吸引的一定是那件鲜亮的。同样的即使是再无聊的内容朱老师也会让它们穿上靓丽的衣服再与同学们见面。

  朱老师授课,PPT虽然是简单明了,让人一目了然。但配上他的“独家见解”就不一样了,逻辑性强、重点突出、富有节奏感。他会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实际对知识点进行诠释,使学生易于接受。“旁征博引”、“随地取材”这两个词正是表现他教学经验最佳成语,他的课上总有许多鲜活的例子,一波又一波,吸引着同学们的好奇心,就连他手中的杯子都能被他说出一大堆故事,他总会有意无意的开启师生间的互动,看似不经意地就成功调动了课堂的活跃氛围。

  在讲授知识重点和难点时,他常放慢节奏,有条理清晰地板书新的概念。有时候,他也会“走题”地提醒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注重心态的把握,要静下心来,切忌心浮气躁,要有自己的目标,考研或考公务员,平时利用空闲时间多关注此类书籍,为自己的将来打下基础。

  精辟讲解,亲切互动,他的课上,同学们在亲身参与研究中获探索的体验,在体验中去寻求真知。在听到下课铃声响起时,同学们常常会有一种感觉:时间过得真快。

  不放过身边一切可利用的东西,用最接地气的语言真正用心的去教,不是高高在上的咬文嚼字,是细节里跳动着的智慧。

细中见真学问

  如果你认为检查课堂笔记这种小事只有在小学中学才能见到,那朱老师可就你跌破眼镜了,这是大学呀!

  朱老师首先要求他的学生在课堂上必须遵守纪律,要为其他人营造一个良好的听课环境,不可以交头接耳,有问题可以大声发言。在着他会利用课见时间抽查同学们的课堂笔记并对同学指出笔记中的不足之处并给予意见。

  再看看朱老师自己的笔记上勾勾画画明白这才是细中见真学问,对待这些细节都如此认真,可见学问做的何其扎实了。

  上一堂课容易,上好一堂课就需要智慧,这样的老师不多,朱老师就是一位。如果你对朱老师感兴趣,要见他不难,政管学院里每天都有他认真上课的身影。

(作者:淮通社 王静 黄亚萌 审核:柏华)
关键词: 课堂速写 朱荣贤


编辑:xww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