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吾爱吾师 >> 正文
【人物】朱婧:不为彼岸只为海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2月01日 10:20   点击数:

——记第二届“长三角”思政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朱婧

淮通社记者徐艳兰 蔡烨雯

“您参加这次比赛有想过,会获得一等奖吗?”我拿着采访本,紧紧盯着她的双眼,盼望着她能给我一个肯定的眼神。她的目光澄明而清澈,波澜不惊。

“这个,真没有。”她微微一笑。

眼前的这位老师,名叫朱婧。刚刚获得了江苏省教育厅承办的第二届“长三角”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的省一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她是江苏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人。

教书育人是一片汪洋大海。在大海中航行,一面好的风帆,一只强力马达,一个好的团队,以及牢牢把握住舵,方能驰骋江河湖海,一往无前。

IMG_2481.JPG

图为朱婧老师的课堂。记者冯亮

好心态——好风帆

“既然没有想过获得一等奖,那么您参赛的心态是什么呢?”以前,我一直觉得,一个求胜之心不强烈的人,是不会成功的。

“主要就是想多学习交流,展现淮师的教学水平,至于获不获奖,那还真是其次。”朱婧老师的回答果断干脆,真诚之中透着一股释然。

“如果参赛就是为了获奖,那就是自己给自己找包袱。脑子里全是要拿奖的事,容易患得患失,还能享受到交流学习的乐趣吗?”朱婧老师反问我。

我想,可能正是这种平和放松的心态,无形之中帮助她拿了省一等奖。交流学习,享受比赛,心无杂念的心态,好比是船上的那块平滑光洁的帆,能最大面积的迎风而行。如果掺杂了强烈的求胜心,患得患失,帆布就会变得皱巴巴,无法舒展开来,出海远航只能是一个遥远的梦。

IMG_2487.JPG

图为朱婧老师接受学生记者采访。记者冯亮

创新——强有力的马达

再被问及是什么因素让自己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时,朱婧老师给出了以下答案:“课程设计,气氛调动,细致讲解都很重要。但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新意,会创新。”

“您能具体谈谈吗?”我的双眼充满了求知欲。

“嗯,”她点了点头,“与其它老师的选题相比,我的选题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在学生看来是比较枯燥的。所以我就穿插讲了一些西方学者的观点,比如费正清、福山等人。虽然专业性较强,但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就把学生的兴趣调动起来了,上课也显得生动有趣。”朱婧老师娓娓而谈,而我听得津津有味。

创新意识,有新意,是朱婧老师比赛获得好成绩的一件必胜法宝。创新,好比是船上最有力的马达,发动机。有了它,就拥有了源源不断前进的动力。有了它,船才能在大海中乘风破浪,无后顾之忧。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比赛结束后您当时是什么心情?”要知道作为江苏省唯一个获得一等奖的人或多或少总会有些自鸣得意的吧。

“感谢。”阳光暖暖的映射在她的脸上,此时,朱婧老师显得更祥和了。

“真的很感谢各位领导以及周围同事对我的鼓励和支持。在比赛中,愿意随时为我提供帮助。特别是邵广侠院长,管爱花副院长以及其他几位老师的帮助 ,我的成绩是大家取得的,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笑着拍了拍我的肩膀。

独木不成林,单弦不成音。同样,一艘载有远航梦的船,也不是一个人可以操纵的。只有一个好团队,大家齐心协力,通力合作才能把船驶得更稳,开得更远。

牢牢把握你的舵

八个人一组,朱婧老师抽到了最后一个签。在学生们早已饥肠辘辘,不耐烦,甚至评委也很疲劳的的情况下,很想知道她又有什么精囊妙计来化险为夷呢?

“我对学生说了一句话,就扭转逆境,反败为胜了。”她卖了个关子。

“什么话?”我着急的想知道。

“我对他们说,你们看到了我就看到了希望。上完这堂课后,大家就能去吃饭了。就这样,学生们一下子活跃起来了。”说完,朱婧老师眨了眨眼睛冲我笑了笑。

学生,永远是课堂的重心和主体,教师要做的就是要紧紧抓住他们的注意力,为他们营造一个开心、和谐的课堂氛围,再一步步引领他们。学生,就是船上的舵,牢牢把控好你的舵,该松手时松手,该控制时控制。

正如朱婧老师最后说的那样:“我没有想过要获多大奖,拿多少分。我要教的不是让学生记住历史上发生了什么,就书论书,如果只是这样,那么百度一下就足够了。我更希望学生们可以懂得中国历史走向的必然性,培养他们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

教书育人是一片汪洋大海,不为彼岸,只为海。朱婧老师只愿带领学生尽情享受大海的波澜壮阔,雄伟景色,而不以拿奖,取得好名次为彼岸。

(作者:徐艳兰 蔡烨雯 审核:柏华)

关键词:淮师人物朱婧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