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时代先锋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做自己内心的王——走近朱亚同老师
来源: 时间:2012年05月08日 00:00   点击数:

对朱亚同老师的采访开始于他的词汇课。课堂上,朱亚同老师声音平和温柔,各种前缀的衍生词信手拈来,帮助同学们在词的形与义间建立奇妙的“链接”。一节课,犹如静深的流水平缓均匀的流淌,时而轻击礁石激起炫目的涟漪。所有的同学都被置于他平和恬淡的气场中。

朱亚同老师来自农村,用他自己的话说:出身“草根”。他高中毕业于文革后不久,特殊的年代使得朱亚同老师的求学之路异常的艰难。他不仅要比那些有“户口”的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还要面对大队书记的重重阻挠,甚至罚款!但也正是早年的“草根”经历,使得朱老师养成了做人不卑不亢,凡事都用良心对待的处事原则。汶川地震他带头捐出一个月的工资,看见学生遭遇不公平待遇第一个挺身而出……但,你绝不会看见他为了多一点荣誉,职称而奔走钻营,也绝不会见到他利用自己的多年建立起的影响熙攘于名利……

原先以为这样一位只对良心负责,不为名利弯腰的老师,骨子里带的应是重色彩的豪情。但没想到他平日里最大的娱乐竟是不仅不如想象中那般浓墨重彩,反而有着“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淡薄。早晨,晚饭后,步出家门,让自己的思想自由飞翔,什么都可以想,也可以什么都不想。进行一场心灵的旅程。或是周末空闲时,与几位好友偶聚,打点没用的牌,喝点没用的酒,品点没用的茶,聊点没用的事,放松一下心情,享受一下人生……

以前总是狭隘地认为,不卑不亢,刚正不阿只应与毛主席“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激进豪情想联系。而,淡泊宁静则应隐蔽于人群,只停居于自己的世界。所以当着二者和谐地出现在朱亚同老师身上的时候,不免心生疑窦。静坐思之,倏见其中奥妙。

他无论置于何时,处于何地,他都是将自己定位于一名教师,一名真正教书育人的教师。所以,他真正心之所系是怎样让学生在他的课堂上丰富知识,在他的引导下成长,成熟。而教师本分之外的名誉里他从不想多争辩什么。有,是一种肯定,固然很好。无,亦无大的遗憾。毕竟教师最高的领奖台是在讲台上,最高的荣誉是学生的成长与肯定。而不是鲜红的证书或银行卡上攀升的数字。

其实,归根结底,朱亚同老师只是一个遵从自己内心的人。不管外界的繁复的名利,只站在教师的角度,做一名教师该做的事,以此获得内心的欢愉,精神的满足。他永远只做自己内心的王!

/

(作者:程梦航 孙家会 审核:滕祥)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root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