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学子之星 >> 正文
王晓冬:放弃才是最大的失败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6月23日 10:12   点击数:

王晓冬,第一次看见她,瘦瘦高高的,短短的头发,带着桀骜的男孩子气。她来自法学院,5次一等奖学金,3次二等奖学金,优秀毕业生,省三好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毕业前以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考上徐州丰县人民法院,从众多毕业生中脱颖而出。大学四年,岁月如梭,充满了欢乐与辛酸、抉择和彷徨,每一个完满的背后都藏着遗憾,王晓冬的遗憾却给了她更大的动力。

DSC06807.JPG

记者(下简称记):首先谢谢王晓冬学姐你能抽出时间来接受我的采访。明天,就是毕业典礼了,明天就要离开学校了,现在心请怎么样?回想大学四年,你觉得最能总结你的大学生活的一句话是什么?

王晓冬(下简称王):其实我也没什么特别的感伤,只是想回家好好的歇几天,最近实在太忙了!最能总结我的大学的话就是我觉得我没有后悔,但是放弃是我最大的失败。

记:放弃?放弃什么呢?

王:其实当时高考考得不理想,考入淮师法学院,心里头还是很压抑的,就像人生被打了一个叉。大一时我的目标就很明确——考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或是出国读研,但是因为各种阴差阳错,最后我没有参加研究生考试,这是我唯一的一个遗憾。

记:一开始目标那么明确,为什么最后放弃了呢?

王:当时为了司法考试,我给自己订了重核名师讲义,厚厚的七大本,我很认真的把那七本书都看得很透。本来我打算放弃司法考试,2月份到4月份我还在看研究生的书,同学们都在准备司法考试。后来觉得司法考试还是必须要考的,于是四月份开始我又投入了司法考试。结果司法考试考完以后,心情特别不好。因为复习的还不够,最后一大题22分根本写都没写,前面做的也很差,感觉一点希望都没有,处于很绝望的状态。别人都是7月8月开始准备研究生考试,而我是10月份开始复习研究生,很慌,根本就不可能做到。我又觉得司法考试没考上,研究生又不考,到底我想干什么,于是我又开始投入研究生的备考。司法考试考完我就一直在去图书馆看书,看得脖子都抬不起来,特别难受。到后来我三点钟去一趟厕所回来之后就会有一种想撕书的冲动,实在看不下去,我也不知道那段时间我是怎么了,现在想想还是不能想明白!

记:于是就决定放弃了?

王:又坚持了一阵子。每天一大早图书馆还没开门只好坐在外面,很凄凉。我的胃不好,可是那时候每天的早饭都是我买好了的,面包和麦片,早上吃不好经常犯胃病。晚上图书馆十点半关门,我都是十点二十才走。每天情绪都很不稳定,实在撑不下去于是就放弃了,本来打算好的出国读研也随之流产。我的一些好朋友轮番来劝说我,让我不要放弃。但是我处于很崩溃的边缘。有一个朋友来劝我,当时我在教工食堂吃饭,烦到想把碗扣到朋友脸上的地步。

记:后来就决定考公务员了?

王:其实也不算是,村官之类我都考了,一个月考了五场并且都考上了。我从小到大都是个特别谨慎的人,一步一步都计划的很好,但这也有不好的地方。只要一个环节出错,就走不下去了。但我爸爸说, “你现在就需要一次失败,需要一个坑让你去跳。你要从中吸取教训,哪怕没准备好也要去考,放弃是你最大的失败”我的这一次放弃,我会一辈子都不忘记,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我都要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我不放弃。大学四年,每天我都过得很累很充实,真的只有这一个遗憾。

记:公务员也是很难考的,竞争特别激烈,当时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王:当时决定要考公务员,我妈想帮我,就帮我报了一个补习班。每天一大早,天很冷,公交车密封性也不好,我又特别困。上课的时候又必须很认真地听老师的每一句话。有人说,那些补习班什么的都很水,其实不是的。只要你认真听,总会有收获的。到晚上,很晚回到家倒头就睡,我爸妈有时候就很不理解我,说:“这孩子怎么这样?”我当时也很烦。最后几天,我发烧了,大冬天的晚上,我坐车回家,发烧烧得迷迷糊糊,就戴着帽子趴在公交车上睡着了,现在想想真是太辛苦。后来又闭关了两个星期,基本与外界断绝了联系,一直在看书。学习。就是很孤独的过程,要耐得住寂寞。到后来考上了,我就知道上帝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奋进的人。

记:支持你考研、考村官和公务员的动力来自哪里?

王:我是一个需要被刺激的人,但与别人的地方就是,我的刺激从来都是我自己给的。除了自己的梦想以外,有一次回家,碰到一位学姐,她跟我差不多高考考得也不是很好,后来考上研究生,生活很完满,是很让人羡慕的那种,我一看我自己真的没法比,这是一个刺激。还有就是我的一个哥哥,他上的大专,因为假期出去打工受欺负就决定努力,闭了两个月的关就一直在看书,看来到一个福利十分好的机关去工作,我十分佩服他。在于别人的比较之中,我能发现自己的弱点,然后去改正去坚持,正是这些似乎不起眼的事情激励着我。特别要说的是,因为大二的时候参加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让我的认识了张萌萌和李冰,他们俩的英语特别厉害,可以与外国人直接对话,而且发音特别纯正,他们俩今年也毕业了。后来渐渐的熟了,与他们之间的差距也一直催我努力。

记:大学四年你觉得自己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王:刚进入大学我就发现我开始能体会父母的良苦用心了,真的,我以前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我跟我妈说不考研了,我妈没说什么。直到我公务员考试结束,她才告诉我,当她知道我不考研的时候,头都快要炸了。我妈文化水平不高,但话糙理不糙,她的话总是很明确的告诉我我应该做什么。我爸就是很偏理论,我们就像朋友那样,聊天能从晚上七点聊到十点。

记:除了父母,有特别想要感谢的人吗?

王:我觉得我遇到的都是很好的人。大三的时候,因为打乒乓球我认识了一个大四的体院的学姐,她立志考研,并且以374的分数考上了理想的大学。那时,我跟着她,蹭座位,跟着她经历了考验的全过程,让自己的意志力得到了提前的锻炼。还有一些一起学习的朋友,他们来自各个院,现在也都有了各自的理想的归宿,他们会从生活的各个方面来关心我。还有我的室友,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今天中午我去了东校区,因为在那里有我特别想要感谢的一位老师,我去看望他。其实在大学,老师就像是拐杖,给你有力的指引。

记:将要走上工作岗位,你觉得什么东西是你必须要坚持的?

王:最近太忙了,其实特别想歇两天,但法院很忙没有办法休息。我觉得人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自己的个性,要守住原则和底线。如果让生活把你的一切都打磨的圆滑了,那你和别人还有什么不一样呢?还是那句话,放弃是最大的失败!

记:明天就要离开学校了,有没有什么要对学弟学妹们说的呢?

王:大一的时候,不用太紧张,尽量多参加一些活动。认真的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这些简单的要求很多大学生都做不到。就拿作业来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很多人偷懒从网上down下来,我就不一样。哪怕是很简单的作业,我都要找很多的资料来看,然后自己来写。再说听课,我从来不旷课逃课,因为我相信不管什么课,只要你认真听了多多少少会有收获。另外要多读书,多来图书馆。不一定要看书,可以来感受这里的学习氛围。你可能短时间里看不出有什么作用,以后你就会发现,这些东西沉淀下来,总能用到。特别要说的就是,如果在四年里遇到了失败或者走了弯路,千万不能沮丧,心态很重要,要特别锻炼自己的意志力,放弃是最大的失败。并且,要永远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的,上帝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奋进的人,只要你坚持。

采访结束了,作为记者的我心情不能平静。或许还没到大四的我们,会羡慕学长学姐们的成绩,却很难看到他们成功背后的辛酸和孤独。坚持,说来简单,做到的又有多少。美好的生活需要用汗水来换取。回想王晓冬学姐说话时的坚定和执着,她用自己的经历给梦想做了最好的诠释。我们有理由相信她会走的更远更广阔,我们祝福她,也祝福所有为梦想拼搏着的毕业生们。希望还未毕业的同学们以他们为榜样,坚持、拼搏。

(作者:邱丹凤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