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学子之星 >> 正文
祝雨菁:你坚持的,花开有时(图文)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6月23日 09:46   点击数:

祝雨菁,音乐学院09级毕业生。现已通过南京六城区教师编制考试,被南京玄武区教育局录取。曾任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音乐学院民乐团团长。四年,对于她来说,太平淡了,平淡到找不到任何记忆点,然而这四年,却也是她深深眷念地走过,依依不舍的离开。

large_Co3r_782d0000a0d1125c_副本.jpg

问:什么时候决定回南京考编的?没有动摇过吗?

祝雨菁(以下简称祝):考编,我决定的比较早,大三吧,就决定回南京考编。那个时候就知道南京考编是非常难的,但是没有动摇过。其实你想想,有什么事情是不难的呢?考研不难吗?考公务员、考村官不难吗?其实都是很难的,关键要看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大学里面没有什么事情是让我觉得很简单的,特别是学音乐的,真的很苦的,三年都要晨练,还有各种基本功,没有一定的毅力怎么行?

问:考编的整个过程是怎么样的?能和我们简单讲讲吗?

祝:嗯,情况是这样的。我参加的是南京六城区的编制考试,南京六城区考试是最难的一种考试。当时笔试音乐类的总分一共是120分,我考了113,是南京玄武区报考者当中分数最高的。接下来是面试环节,面试部分音乐教师又要有一个基本功展示这一方面,而基本功展示又包括自弹自唱、钢琴、声乐还有器乐和舞蹈。据我所知,那一天来参加考试的有南师大的、南艺的等等名校,当时知道的那一瞬间,我就想,这一次我完了。但是没想到,我居然过了,并且是面试环节分数最高的,13个人里面我还是第一名。

就在面试的过程中,还有一些好玩的小插曲。当时我去考试的时候,门口有一个工作人员,他看我从面试屋里面出来,就问我,你是哪个学校的?我说,我是淮师的。你没有看到,他的那个眼神啊,就直接从我身边飘过去了,很不屑的那种。当时真的是很生气的啊,可是又不好和人家辩解什么。到了公布第一轮面试成绩和第二轮面试的时间的时候,那时候我知道我的面试成绩是第一名了,结果又碰到那个人了,这一次他居然笑着问我,你是第几个考试啊?我说,第四个。他说,那蛮好的蛮好的。其实那个时候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但是现在回头想想,确实是争了一口气了。

其实对于这样的事情,我是这么看的。淮师我刚进来的时候,确实会心有不甘,但是也就是这种心有不甘,才让我这四年没有一刻是敢懈怠的。当时进学校之前,我就跟我妈讲过这样的话,四年以后我一定会重新回南京,找到一份我想要的工作的。为什么我在面试环节能够赢别人,其实也是有原因的。学音乐其实也有专业方向的,我是一直都在学二胡,也就是器乐专业的,但是像声乐、舞蹈这些就不是我的强项了,但是淮师的学生是均衡发展的,这是非常有利的,虽然我声乐什么的不是太好,但是每一样拿出去都能和人家比一比,而且还不算太差,但是相比于其他学校而言,就不是这样的,就比如当时一个钢琴专业的学生,钢琴弹得非常好,但是声乐舞蹈就很差,一下子就拖了后腿。这也是我非常感谢音乐学院的培养的原因,四年里,我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不仅仅重视我的专业课的学习,其余的我也没有敢放松。

同时考试也是非常注重技巧性的。在我面试的时候,我声乐不好,但是根据自己的声音选择了一首很适合的歌曲,在舞蹈方面,因为外公的缘故,我去学了腰鼓舞,立马就在众多的面试者中脱颖而出了,而且本身我就是二胡专业的,这样整体上就形成了民俗风。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仅仅要扎实自己的各项技能,更要学会考试。而且在南京六城区这样的考试中,真的是需要你有真本事的,而这就需要你大学四年的努力了。

问:那你怎样看待你这大学四年的学习呢?

祝:我大学四年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平淡无奇”。四年中,我基本上是这样的,宿舍、食堂、琴房。有的时候在琴房一练就是一上午,晚上有的时候练到十点多再回去,但是在我看来并不觉得辛苦,因为如果哪一天我没有去练习,我内心是非常不安的,我没有练,但是别人都在练,那我就要落后了。所以我只能拼命练习。

很多人可能会因为在淮师而觉得有一点自卑,但是我真的觉得,出去以后淮师的学生真的不比任何一所名校的学生差。因为在淮师的这四年里面,我一直不停的激励自己要更好,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有资本和别人比拼。同时在这里的全面发展,也让我们更加具有竞争力。可能在这中途我们会觉得有些累,但是我相信当你回过头来看这四年的路程的时候,会觉得不管是学校还是学院的严格要求,都是有他的道理的,我也非常感谢学院这样严格的要求。

在音乐学院三年的晨练,加自己的动力才让我有了今天。我学的是音乐师范的,而且在很久之前就决定要考师范当老师,所以一直都为这个而努力。因为我做的都是我喜欢的,所以不觉得累,反而现在想想,多亏了这四年的认真、努力。其实现在的工作那么难找,能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我真的还是很开心的。

问:最后有什么想对学弟学妹说的吗?

祝:其实很多人都会觉得淮师拿不出手,但是我就是觉得淮师的学生不比任何人差。因为我们比别人用功啊,我们知道自己在起跑的时候已经落后别人一大截了,所以我们就不敢再懈怠了。除此之外,可能某个名校的学生是以专业著称的,就是说专业非常优异,然后就被录取了,进了大学以后,又主攻专业课,最后导致发展不平衡。但是现在这个社会,需要的是全面均衡的发展,这点淮师做的就非常好,真心觉得“淮师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我们的专业课拉出去,不比别人差,而且我们的非专业课还比别人好,自然我们的竞争力就非常高了。所以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一定要先树立自己的信心,有了信心你还怕什么?除此之外,一定要坚定自己的目标,并且一直为它付出自己全身心的努力,只有这样你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在学校学习的时候一定不要喊苦喊累,因为只有这个时候多累一点,在以后你才会比别人拥有更大的竞争力,更多的机会。最后也祝愿所有的老师万事如意,祝愿所有的学弟学妹前程似锦!

后记:

大学四年,本来就是如花般的时间,就该奔放,尽情绽开。她却选择含苞,将自己深深藏在花片之中。没有人知道她的内心深深藏着自己的梦想,没有看得见她不顾一切的努力拼搏,而她,也一直在等,等一个花开之时。

当如今的她能够站在我的面前,和我侃侃而谈她的经历,相信过去的一切早已是风一般散落在空中。枯燥的生活,没有磨灭这个南京女孩的梦想,却在每日重复的练习中,更加知道自己的方向在何处,没人懂得,她不顾一切的坚持究竟是为了什么?因为热爱,才会付出。四年,她基本上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却本本分分做好学生会的每一项工作,安安心心带领好自己的民乐团,勤勤恳恳做好每一次的晨练。曾经在看《士兵突击》的时候,有这么一句评价许三多的话,“他把每一件事都当做救命稻草一样来抱着,突然有一天我一看,好家伙,他抱着的已经是我不敢想象的参天大树了。”一开始我并不能理解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但当我静静聆听过祝雨菁的大学,我开始明白,没有日积月累的“小事”,何来最后梦想的实现?

也许会开始慢慢懂得你的坚持,只为花开之日绽放的足够美好。以为含苞的你一直在羞涩、自卑,殊不知花蕊的骄傲一直都在。没有记忆点的大学四年,却成就了自己。我相信,你坚持的,花开之日,已经到来!

(作者:高洁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毕业 人物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