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学子之星 >> 正文
刘锦云:一路火花带闪电(图文)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6月22日 10:35   点击数:

编者按:2013届毕业生离校的日子,淮师新闻网特推出毕业专题采访,向广大读者介绍几位优秀毕业生精彩大学故事,值得分享,敬请期待。

【人物简介】刘锦云,女,体育学院0901班。勇敢报考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一路过关斩将进入面试,后成功调剂考入天津体育学院。在校期间,获得一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五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校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以及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此外,在第十七届省运会上武术获得第七名,拿到两枚武术金牌以及一银一铜的好成绩。

1.jpg

纪伯伦说:大胆地往前走,决不要停留,前面就是至美。走啊,不要怕路上的荆棘,因为它只使败血外流。——题记

我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你有没有试过穿着高跟鞋蹲火车?你有没有经历过“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情形?你身边有没有“静若处子,动如疯子”的女生?下面就向大家介绍这样一个“神一般存在”的女生——刘锦云。

第一眼见到刘锦云,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小。小小的个子,小小的眼睛。用她自己的话说,她就是一颗“豆粒子”。“我爸不高,我妈也不高,这样的基因就只能把我生成这样,可能要让我回炉重造,才能脱胎换骨”。刘锦云这样和记者开玩笑。同时,她也是一个很会“自嘲”的人,由于各种早锻炼、专业技能训练,她晒得比较黑。她说一到晚上,她就是那种“打着灯笼也找不着”的人。说到来淮阴师院,她这样和记者开玩笑,“学校是我爸爸选的,因为离我家比较近。要是我是男孩的话,走远一点说不定能带个媳妇回去,可我是女孩呀,万一跑远了跟别人跑了,那我老爸会觉得亏本了……”

刘锦云是一个“百搭”的人,无论和谁都能熟稔起来。她告诉记者,在生人面前,她会很淑女地一言不发,但是等熟络起来之后就会一发不可收拾。她和一大片宿管阿姨都处得火热。阿姨们还会开玩笑说给她介绍对象。她和她们很多老师也都是有说有笑,处得非常好。在老师眼里,她就是他们的闺女、丫头,更有甚者喊她叫小朋友。

和她进行了一番交谈,发现她是一个特别能说的人。“我就那种跟鸭子一样,卡在缸里还要呱呱几声的人”,她这样告诉记者。现在的人普遍对体育生有一种错误的看法。很大一部分人都认为体育生就是那种“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人。不过,她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向大家证明事实并非如此。她用这样一个词形容自己:平凡。的确,她确实是一个很平凡的学生,但是依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活出了不平凡的精彩。

远方的远方不再遥远

天空没有疲倦的鸟,脚下没有迷失的路,翅膀断了,我们用心飞翔。

据刘锦云介绍,考研准备期间,她仍是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安排学习和生活的。她不建议大家把准备期间的“战线”拉得太长,那样的话会给自己带来很大的压力。她提倡要劳逸结合才能提高复习效率。

考入天津体院完全是一个“意外”。她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的天津。一路上,她都是穿着高跟鞋蹲在车厢里的。等她抵达天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最后她是厚着脸皮求司机师傅让她睡车里的。此时的刘锦云处于进退两难的局面。外部条件如此艰难,面试结果自己又不满意。也有同学劝她回去,但她却很坚持,“车费都花了,也没人给我报销,你让我回就回啊?”

面试之后是技能考试。在进行技能考试之前,刘锦云先做了充分的热身运动。由于对现场环境的不适应,在做准备工作的时候,她多次失误。其他考生就当面嘲笑她“这么次的水平,是来打酱油的丫!”“行不行最后才知道!”她这样回答了其他考生的质疑。最后,她以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在场的评委老师和其他考生。

“没想到你这么厉害啊!”

“没什么,我就是来打酱油的。”

“那你打的肯定是‘海天’好酱油!”

据她说,她的第一志愿是北京体育大学。当说到为什么有勇气报北体的时候,她告诉记者,淮师历史上还没有过报考北体并进入复试的例子。因为学体育的人都知道,北体是体育院校中的清华北大,很多学生都对它望而却步。淮师毕竟不是一个专门的体育院校,对于她来说平台就比较窄。作为一个学习武术的女生,能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很让人诧异了。在学校她是很多老师口中的“高徒”,很多学生心中的“榜样”。用她的话说,大家把她夸得“脸上都长花了”。所以她选择了北体,想要挑战一下自己,以第10名的成绩顺利进入面试。

在北体,刘锦云遇到了很多“奇葩”。其中有一个扬大08届毕业生,获得全国武术冠军,本科毕业后到外国支教,这次带着外国总统的推荐信来到了北体。“我的水平和他相比很次很次了,看到人家厚厚一叠的荣誉证书我都傻眼了。”有一个连续考了三年北体,今年又来考;有三个北体大毕业三年的学生,今年来考研;有一个武术世家……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光头的学生,她告诉记者:“我当时就在想,哎哟,这个大叔一大把年纪了怎么还来考。”相处下来才知道原来这大叔年轻着呢,用大叔的话说:“有能力的人才剃光头”。虽然最后没能通过,但她说:“我很感谢这段经历,我一点都不后悔,它让我成长了很多。”

她告诉记者:“一切的失败源于准备不足。”回想起第一次考英语四级,她是以一分之差没有通过。最后她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顺利通过了英语四级和六级的考试。

她告诉记者,在她看来她的大学生活是7年,而不是大家所认为的4年。她从大一开始就下定决心要考研。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是的,提前做准备的人往往能把握更多的机会。

年轮无名,而我有名

此外,刘锦云也是一个随性的人。她一直坚持,该玩的时候就玩,该学习的时候就学习。有人说过:“一旦考虑得多了,勇气就减少了”。想玩的时候,她会说走就走,去周边的城市放松心情,想学习的时候,她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看几天几天的书。她觉得学习本身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并没有我们大家认为的那么苦不堪言。她提倡快乐学习,终身学习。她告诉记者,她要活到老,学到老。

当被问及她有什么梦想的时候,她的回答很实在。她说:“我的梦想很简单,就算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但至少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害的人。”她很纯粹,她不会奢求要挣很多钱,要成为什么什么人,要过多好的生活。

“我宁愿骑着自行车瞎溜达,也不要开宝马,因为我晕车……”

有人说过,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刘锦云也一直提到,要做事情,就一定要做好事情。她说她不后悔自己所经历的一切,青春只有一次,她笑过、哭过、感动过、收获过,那就值得了。我们要活在当下,不要把希望寄托在那些虚无缥缈的下辈子。因为你不知道到底有没有下辈子,就算有你也不一定记得这辈子的自己。

她还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并不是只有最好的才适合自己。”

与其终日抱怨,不如坦然接收

当被问道对淮阴师院师生有什么想说的,她直接用“母校”来称呼。她说:“得人恩惠千年记,我的母校已经尽一切可能满足了我们的需求,而我们又是拿什么来回报她的呢?”

的确,也许很多人到现在都在抱怨学校的种种,但更多时候我们要心存感激,如果没有淮师,不妨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会在哪?所以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以积极向上的态度去迎接接下来的每一天才是我们真正该做的。

世界远比我们想象得宏大,社会远比我们想象得复杂,生活远比我们想象得严酷,成功远比我们想象地艰难,人心远比我们想象得微妙,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自己,远比我们原来想象得渺小……所以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在学校无忧无虑的日子,我们是学生,我们的天职就是学习。

她说,如果可以的话,她会争取硕博连读,等毕业之后,如果有机会,她会选择到淮师来任教。当然,在读书期间,她也会“常回家”看看的。她用切身经历告诉大家,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我们这种普通高校的学生不一定就比不上重点高校的学生。现在求职,能力永远是摆在第一位的。

最后,她用简单的祝福结束了今天的采访:希望母校桃李芬芳,老师们年轻有活力,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

2.jpg

3.jpg

图片提供:刘锦云

(作者:施希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毕业 人物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