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校友动态 >> 正文
陈莉:感恩之心是我家的传家之宝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6月12日 14:28   点击数: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我真正的老师,是我的母亲,她没什么文化,但她教会了我感恩。”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树立好家风,代代都受益。昨日上午,宿迁市实验学校的老师陈莉,在她的教室外向记者讲述了她家的家风故事。

感恩之心来自于母亲陈莉出生在一个教育世家,父亲是小学校长。在陈莉看来,父亲虽然有很高的文化水平,但真正影响她成长的反而是没有文化的母亲,“我的母亲就是那种传统的农村妇女,但是她又跟一般的农村妇女不一样,她做人、做事都很有分寸,从不与人争吵,也不会打骂孩子,这些都教会我和弟弟要宽容待人,与人为善。”

陈莉说,小时候,因为父亲有工作,所以家里的耕地很少,邻居就会送她家一些红薯、韭菜等。每次有人送东西来,她的母亲肯定会在第二天回赠一些东西,如两瓶白酒或几斤大米。“我当时很不理解,一筐红薯值不了多少钱,我妈妈却要回送人家两瓶白酒。”面对陈莉的不理解,母亲对她说:“人家送你一筐红薯,说明人家想着你,不论东西贵贱,心意在这里,要懂得感恩。”

母亲说的话对陈莉影响很深,因为在后来的生活中,她渐渐发现母亲的话很有道理。在淮阴师范求学的过程中,班级里有同学因为家贫交不起学费,她会伸出援手,后来这个同学时时记着她;老家有人找她办事,她首先想到的不是烦而是小时候老家人对待她的好,所以每到节日她都能收到老家人发来的祝福短信……儿子的第一课是学会感恩走上工作岗位以后,陈莉带着“感恩的心”与人相处,回报给她的是好人缘,带着“感恩的心”去工作,回报给她的是“优秀教师”称号……

陈莉还在生活中时时教育自己的儿子任开岩要懂得感恩。孩子第一次开口跟她要礼物时,她没有直接答应,而是先把东西买下来,很郑重地送给儿子,并对他说:“妈妈送你这个礼物是因为妈妈爱你,而不是我应该给你买!”她希望以这种方式告诉儿子,没有任何人是应该为他服务的,要懂得感恩。

在陈莉的言传身教下,任开岩很懂事,在家里有好吃好喝的他先问爸爸妈妈吃了没,然后才想到自己,当家人给他买礼物时,他总会说一声谢谢。在学校,他给同学、老师印象最深的就是他友善的微笑,对此任开岩说:“妈妈教育我给人一个微笑不仅是礼貌,也会送人一个好心情。”

另外,陈莉还很注重对儿子能力的培养,她说:“我不希望我的孩子成为一个高分低能的人。”从上小学的第一天开始,陈莉就告诉任开岩:“从今天起,学习就是你的工作,与之相关的一切事情都要自己做。”所以任开岩每天都是自己背书包走路上下学,对待学习也很自觉,课外经常参加户外活动,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他。把学生当成子女来教育从教15年,陈莉一直是班主任,每一学年的第一次班会课,陈莉都会以“学会感恩”为主题来引导学生讨论。“我每天跟学生在一起的时间可能比我家里人还要多,所以我把他们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也希望他们都能有一颗感恩的心。”陈莉认为孩子懂得感恩的话就会是个善良的人。

陈莉在课堂上会给学生讲一些浅显的做人道理,如要求学生上学和放学时都要跟学校里的门卫、保洁员打招呼,因此学校后勤部门的人对她班级的学生印象都很深。

陈莉也希望自己的学生不要过分看中分数,而更应该注重能力的培养,所以,她常教育学生生活中应该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要事事依赖父母。她还教育学生不要好高骛远,“做好今天的事情,计划好明天的事情就行了!”这是陈莉对学生的要求。

最后,陈莉说他们这代人从小接受过严格、正统的家庭教育,父辈朴实的作风和宽厚的胸怀一直令他们耳濡目染,是今生享用不尽的宝贵财富。在她看来,家风是育苗的土壤,子孙后代在它的庇护下茁壮成长。(记者 顾园园)

来源链接:http://js.xhby.net/system/2014/06/12/021164892.shtml

(作者:顾园园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校友 人物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