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校友动态 >> 正文
蔡红英:痴心幼教25载,甘做“孩子王”
来源: 时间:2012年10月06日 00:00   点击数:

蔡红英,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镇中心幼儿园的一名普通教师。1988年淮阴师范毕业后,一直工作在离家120公里的农村教育第一线,25年来,她有用爱心和耐心浇灌着祖国的花朵。

痴心幼教25载,“孩子王”永不老

参加工作25年,蔡红英教的最多的年龄班是小班,小班幼儿入园时只有3岁左右,他们从父母的怀抱来到教师身边,从熟悉的环境来到幼儿园这个陌生的环境,多数孩子都不适应这个变化,哭闹现象较为严重,加上生活自理能力差,吃喝拉撒睡样样都需要教师悉心的照顾,很多老师教小班的孩子都感到头疼。老师们总结了几句话来形容开学时的工作状况:“小的哭,大的淘。累得老师直不起来腰,直打后脑勺。”每年从新生入园那天起,蔡红英早上七点到校,抱这个、哄那个,忙得满身是汗,嗓子哑了一茬又一茬,一天下来疲惫不堪,一、二个月没回过家,没睡过一个午觉,是常有的事。

农村幼儿园是随时招生的,好不容易这个孩子不哭了,新入园一个又哭了,如此反复,每学期至少要2-3个月幼儿情绪才能稳定下来。成天跟哭闹的孩子打交道,蔡红英有时候耳朵就会产生幻觉,即使晚上休息的时候耳朵里都是孩子的哭声,做梦也是看护孩子,神经整天处在高度紧张之中。有的新入园幼儿会对老师拳脚相加,每次遇到这种情况,蔡红英都甘愿领略他们的踢打,耐心地抱着他们在幼儿园玩积木、滚皮球,做各种有趣的游戏,让幼儿逐渐熟悉幼儿园的生活和环境。

默默奉献,甘为人梯

蔡红英不仅要求自己做得好,还影响身边的人和她一起成长与进步。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领导总是安排与她一班,她带出的教师思想过硬、业务精湛、视野开阔。25年来,她一直甘为人梯,默默无闻地支持领导的工作,帮助年轻的教师。她的这些品德与能力,都看在同志们的眼里,更放在了领导们的心里。多年来她一直担任园长的工作,工作量大,责任重,而且也没有过多的待遇。但对她来说,园里的工作永远是放在第一位的,每天起早贪黑已是常规,无论大事小事,她均能处理妥当。

参加工作25年,孩子们走了一批又一批,老师换了一个又一个。有人问她:“天天和无知的孩子在一起,干着包括擦屁股在内的繁琐工作,心里不烦吗?”她说:“如果说从来都没有烦过,那是不真实的,一个母亲带一个孩子都少不了有心烦的时候,更何况我们面对的是几十个来自不同家庭、有着不同个性的孩子呢?但我知道,当一名幼儿教师必须有爱心和超出常人的耐心。”

回想25年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回想与孩子们度过的每一个日子,尽管尝遍酸甜苦辣,但蔡红英觉得自己是幸福的、快乐的。她愿用自己的青春撞响那颗颗幼小的心灵之钟,使她的灵魂与天真无邪的童心世界产生共鸣;她愿用自己的心血携着孩子稚嫩的小手,绘出人间最美的画卷;她愿用心中的爱去滋润孩子幼小的心灵,使他们在人生的起跑线上跑出最好的开端;她愿用无私无畏、炙热而真诚的爱与家长一起携手,共同浇灌祖国的花朵。

稿件来源:中国妇女网http://www.women.org.cn/allnews/27/20721.html

(作者:中国妇女网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 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root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r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