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蒋功成:出路在于特色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3月02日 16:51   点击数:

在阳光炽热的午后,还没走近远远就看到生科院所在的生化楼周围绿树成荫,嗅到花香阵阵。走进生科院院长的办公室就感觉很有生科院的特色,连室内都摆放了一盆小树。地上有几片掉落的叶子,整个办公室都洋溢着生命的绿色气息。进去的时候,院长的电话不断,非常忙,但是他还是抽出了时间接受采访。

一个院系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一位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管理者,而管理者的办学理念更是决定院系未来的关键因素。院长娓娓道来生科院的发展史,生科院可以算是淮师里面众多学院中的“新人”,是建立不久的学院,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呢,自己在生科院呆了多年,早就想过如何让学院发展得更快,如何发展得更好,出路,在于寻求特色。

学科发展特色

我们学校地处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洪泽湖以及农业大市——淮安市,这样的地理优势给生物研究带来了很多便利,生科院始终围绕“湖泊水污染”、“粮食安全”等重大民生问题来进行课题研究,真正地把实践带入课堂。生科是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涉及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等,贴近实际生活。院长拿起手边的关于湖泊课题研究的资料,说利用生物技术来保护湖泊生态环境是时代的召唤,应该抓住湖泊环境保护这一前所未有的优势,来积极展开大量有针对性的研究,因此这个项目也得到了淮安市政府的重视,形成了生科院生态保护的重大学科特色。

实验平台特色

院长还亲自向我们展示了各种实验室,还有一个很大的标本馆,有植物标本和大量动物标本,走进动物标本馆里,感觉像平时去了动物园一样,栩栩如生。还有人体骨骼标本,环境都有模拟野外的感觉,身临其境。还去参观了各个专业的实验室,实验的课题有很有趣,印象比较深刻的有 “酒酿的制作”、“血型的检测”、“冰激凌的制作”等,都是一些很贴近生活生动有趣,又贴近生物科学的课题。而对于那些比较大的专业性强一点的课题,院长提到了亲自主持的一个“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实验”。它作为设在我省苏北地区第一个省高技术重点实验室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并且因为其在地方环境教育中的突出贡献获评“江苏省环境教育基地”。院长还指着楼下一片绿荫说,看见生化楼周围那么多树木,还有很多植物了吗,后面还延伸到了理工楼,看着普普通通的吧,其实那一大片也都是我们的实验基地之一,就地取材。可以让学生在平时上课的时候就开始就地研究,便于观察,看着那么多成群的植物,感觉生科院把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

社会实践活动特色

当院长提到社会实践活动时,自豪地说,你们学院一年最多两次出去实践吧?我们学院的学生经常出去参加社会实践,像连云港、黄山、青岛、南京等地,大二的学生就已经全组织去过了,因为我们学科是生物啊,就一定要去山上或者海边、林子里去观察那些身边不常见的生物,亲眼看到、体会到、研究过才是真正地学到了,学生们都喜欢玩,在玩中看风景,学生物,多好啊,院长脸上始终挂着笑容,提到学生,就像提到自己的孩子一样。除了在各地的一些自然的实践,还有很多在岗位上提前的实践,让学生们得到专业的指导。本来以为只有研究所才需要生科院的人才,但是院长微笑着说生科院就业范围很广,我院就和淮安的一些监测站、酒业、药厂和食品工厂有合作关系,也很多的野外试验基地提供实践的机会。我们经常学生经常组织去学习,去实践,现在大三就有个班正在那边实践呢,在实践中得到专业知识的提升,也能更好地对专业知识有深入的了解,并不知识局限于书本,更注重运用。大三就会组织去实习去学习,还有很多同学大四下半学期的实习就在那边进行。生科院完备的教育实习基地、野外实习基地和专业实践基地也是本院的鲜明特色之一。

在采访的最后,院长想对新生说一些话:希望新生们能在接触生命科学的同时爱上生命科学,欢迎来到生科院的温暖大家庭!院长脸上洋溢的温暖笑容流露出他对新生的热情欢迎以及对生科院的十足信心。我们相信,生科院会和那颗院长身后窗边的小树一样,始终有一天,会成长成一颗参天大树!

(作者:华洁 审核:张昕芸 戴正东)

关键词:二级学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昕芸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