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任守军:教书育人 任重道远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3月02日 16:40   点击数:

风卷,云舒。

生化楼下,绿树茵茵,枇杷硕硕。

任守军,现任生命科学学院副书记。没有多余的修饰,没有华丽的装饰,“简单”二字便是任书记给人的第一印象。

光辉的岁月永留于心

任守军书记,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淮阴分院化学本科班(原淮阴师专),是我们的学长。在上大学期间,任书记做过淮通社的记者、校学生会主席,光辉的历史没有湮没在历史长河中。任书记自1992年毕业,便在校团委任秘书至2000年。在此期间,1995年至1997年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习获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法学第二学位。

岁月的流逝,职位的变迁,苍天的大树,摇曳的小草,都在诉说着时光荏苒。2002年至2007年,任书记先后担任化学系党总支书记助理、副书记;2007年至2009年在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担任党总支副书记;2009年至2012年在物电学院任职党总支副书记;而如今,任书记在生科院担任副书记并主持工作。

众多的职位变迁,不代表任书记的能力不足,反而更能说明任书记的才能。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前提是要有能力。任书记在我校任教已经满20年,20年不算长,20年不算短,20年包含太多太多······

作为生科院的副书记,他兢兢业业,主要工作是:抓好党建工作,参与行政决策。任书记详细地介绍道:在学院发展阶段,抓好党建是重点,主要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学理论、把握方向等;组织工作,包括党支部建设,组织发展、干部教育管理,群团工作等;作风建设,包括党员作用发挥等。其次便是参与行政决策,主要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学科建设、职称评定、干部任用、人事调配、师生的教育管理考核及奖惩、经费使用、创收分配及招生、毕业分配等。

此外,每年二级学院都会选出10位左右的学生进行党课培训,并在教职工、学生方面进行教育管理,增强责任意识,教职工与教师合二为一,政治素质与义务素质并重。今年是作风建设年,对于作风建设是十分看重的,在此基础上,任书记表示:作为执行干部,他不会偷懒,自己会做好自己的本职。

什么样的舞台拥有什么样的人才

生科院最大的特点与亮色便是:平台多。生科学院的平台分为学科、科研平台,教学平台以及综合平台。学科、科研平台有:省环洪泽湖生态农业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省特色水产繁育工程实验室、与化院共建省生物质能与酶技术重点实验室。教学平台有:省基础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生物农业与环境学科综合训练中心、省环境教育基地(生物标本馆)。此外,生科院拥有的综合平台包括:与化院、城环等学院联合校内外单位组建的洪泽湖生态经济区现代农业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获省立项为培育点。

在众多的特色中,任书记强调生科院学科优、师资强。生科院的学科优表现在,生态学省级重点建设学科、生物农业与湖泊环境生态学为校优势学科;师资强则体现在,目前拥有42位专任教师,博士(含在读)33名,从国内外引进的人才多名。

生科院的优秀大家有目共睹。生科是我校项目、课题最多的学院,生科院更好地培育出更优秀的学生,考研率达30%左右;更好地服务社会,例如龙虾产业、绿色生态农业、洪泽湖环境保护等;更好地科学研究,如在优良品种的培育方面、生态系统的构建保护方面等。

华丽的背后,总有一群默默付出的人。生科的师生,便是最好的诠释。

漫漫的道路上,引领着前进的方向。为了更好地教导学生,在2013年招聘会上,生科招收优博和学术学科带头人。优博分为博士A和博士B,更高层次地反应了生科不断进步,不断追逐的步伐。

没有推脱,没有敷衍

当问及对于生科院以及学生的发展规划时,任书记坦诚地说:“对于学生,我希望他们能够找准目标,及早规划,坚持理想目标不动摇,用毅力去战胜困难,直到实现目标。对于学院,我只希望学院全体师生,众志成城,勤奋苦干,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出更多的科研成果,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习总书记曾说:“实干兴帮,空谈误国。”今年是我校作风建设年,生科院在作风建设方面坚持的是实实在在地谋划事业,实实在在地干事业。谋划事业既要脚踏实地,又要展望未来,既要立足学员自身,又要紧密围绕学校重点。学院谋划的工作重点是学科建设,争取在2015年学校突破硕士学位授予权方面作出尽可能大的贡献。在干事业方面,重点抓科研团队的凝练,抓重大项目的争取,抓人才队伍的构建,抓人才培养的质量等。

硕硕的枇杷,揭示了今年的丰收;毕业季,多少人的悲欢离合。

在众多的职位变迁中,我们始终看见书记、副书记一职,学院的变迁,说明了任守军书记专业涉及之广。

书记一职,是学院与学生相互了解的纽带。任书记道:“想学生所想,尽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这是他最基础的坚守。

大学,是迈向社会的过渡时期。对于学生而言,大学不是摇篮,不是避风港,他们要做的是:学会独立。在这方面上,任书记在学生方面的管理便是将手中的权利放手,学生自我管理;对学生干部进行培养,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大学生需要的不再是纸上谈兵,而是实践能力。

德育建设向来是学校的重心。在与成绩的比较中,任书记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做“四有”学生,即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没有什么偏向,也不需要什么偏重,只需要学会平衡。

生科提供你一个平台,只要你有能力,就能借风起力。

记得在2013届新生到来之际,任书记对新生说,歌德说:“人生重要的在于确立一个伟大的目标,并有决心使其实现。”尽早确立规划,合理规划,充分利用学校资源,去实现规划。

(作者:杨秀 审核:张昕芸 戴正东)

关键词:二级学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昕芸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