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邹修明:生如夏花,笑靥如春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3月01日 10:08   点击数:

他不会讲很多漂亮的话,却始终心系着学生工作。作为一个学院的党总支书记,他带给笔者的不是一个领导的官方化,他有他的笑容,他的惋惜,他的期待,没有刻意的强调,他就是一个朴实的坚守者。

匆匆赶到邹书记的办公室,原本的紧张感却因为他的一句“欢迎欢迎,快请坐”一扫而光。一直惧怕理科生的世界,却在走进这里的一刹那,渐渐消除;曾经对“理科生”这个字眼避而远之,如今在与邹书记的接触中,竟有些歆羡。

笔者心目中的大学,不一定要有或宏伟或典雅的建筑物,不一定要有激情派对多彩活动,但一定要有良师陪伴,金玉良言,耳濡目染。多好,有机会相遇物电,才知道这里的人也笑靥如春;多好,有机会接触这里的点滴,才知道这里的人也生如夏花。物电的四年,是辉煌的四年,不管是在党建工作还是学生工作方面,都有着骄人的成绩。学院上下团结一心、分工明确、扎实肯干,是邹书记引以为豪的地方。

理科生,这辈子听过最美的名字

都说物电学院的学生都是上辈子折翼的天使,理科生伤不起。数列、电路图一直在脑海中上下乱串,做不完的实验,考不完的试。

走进物电学院的大楼,给人感觉就是高端大气。指示牌上各种实验室是从未听闻的,蓦然让笔者觉得是个无知的少年闯进了学术的天堂,充满好奇,充满敬畏。初识物电,难以言语。

作为一名管理者,邹书记始终坚持的是服务于学生,教书育人。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喜欢是邹书记一直在努力做的。这里可以没有学生和老师之分,一起做实验,一起研究课题,言传身教。或许两百年后,他们是师生,是同学,还可以是竞争对手。这里有众多德高望重的博士和教授,他们轩昂自若的从容,旁征博引的渊博,条例分析的深刻,这是一种羡煞旁人的精神魅力。物电学院的人真有福气,理科生,也是这辈子听过最美丽的名字。

万分努力,只为学生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服务于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职工作。作为学校学生人数最多的一个学院,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和效果,培养更多的有才之人一直是工作的中心,因此,教师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要。

只为夯实专业功底,做学为人师的表率。物电学院重视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能力培养,鼓励教师攻读学位、参加专项进修;对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骨干教师重点培养,优先资助其继续深造。目前,已有8名教师脱产攻读博士学位,先后选派5名教师到国外进修。

坚守道德良知,做行为示范的学者。教学质量的高低,教学效果的好差,教师品格因素尤为关键。身教重于言传,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具有极强的示范性。为此,学院开展了“我最喜爱的老师暨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倾听身边人的故事,有力促进教师的自我反省和自我提高。

培养教育情感,做关爱学生的良师。教育应该是充满爱的,只有爱的教育才更有激情。做古人所谓的良师益友,与学生一起享受学习的快乐。采用“答记者问”的交流方式,学生们提出他们的真实诉求及学院工作存在的问题,老师当场解答解惑并突出初步的整改措施。这不失一个漂亮的举措。

“坚守朴实”是一种待人做事的态度,不浮夸,不张扬,不哗众取宠,不沽名钓誉,淡定而从容。“追求崇高”是一种精神境界,是一个人的灵魂所在,是一种独特的人格魅力的体现。它是一个人、一个单位的脊梁!这是邹书记追求的,是物电追求的,更是淮师追求的。

(作者:杨艳 审核:张昕芸 戴正东)

关键词:二级学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昕芸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