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季秀平:云开月明须守得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2月16日 10:16   点击数:

在坚硬的城市里,法律是最好的护身符,每个人都应该学法、懂法、守法。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带着对“明德崇法,笃行致知”精神的向往,随着法学院院长季秀平走进法学的世界。

精掌舵,稳前行

学海泛舟,对于一所大学、一门学科,人才培养方向都是亟待探索的航道。作为法学院的掌舵人,季秀平院长这样规划了航向:“目前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理论研究,这样层次的大学都是大家向往的高等学府;第二类更注重的是培养理论、实践都可兼得的学生;淮阴师范学院作为一所普通的本科院校,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就在第三类,培养实践型人才。只有认准方向,精准定位,我们才能通过错位竞争的方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法律人才。”正是因为法律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学科,学生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广泛的实务学习。正因如此,法学院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学习途径,季院长称之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

第一课堂自然就是传统的授课方式。正因法学严谨的学科特点,老师授课过程中不能天马行空,与别的学科授课很大的不同就在于,为培养学生较高的专业素养,老师所说的每一句话中应用课程中包括民商法、工法、社会法。不仅如此,法学院的课程设置是平台加模块,既有专业底子,又能各有专攻,为就业更添一份筹码。谈到课堂教学,季院长以自己的民法课教程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一门完整的课程教授一般分为三个部分:第一是基础性课程,主要针对大一学生,打牢基础是进一步学习的保证。第二就要进入提高课程了,在此期间,就要对学生进行专题授课,逐个分析案例。第三部分也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研讨课程,教会学生如何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真实案例中。这样的授课方式可不是完全的说教,为了得到学生积极的反馈,季院长每一次作业的布置也是别出心裁,他会让学生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认为不能明白或不能解决的法律问题做成论文,进行探究。这样的作业让学生在认真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也锻炼了论文写作能力。

与第一课堂夯实学生理论基础相比,第二课堂在提高学生处理实际问题能力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模拟法庭是法学院第二课堂的教学主阵地。前不久在这里,法学院举办了“法律人讲坛”系列讲座活动第四十九讲“韩国法学教育的现状和前景”学术讲座,主讲人是韩国国民大学法学院安庆峰教授。法律人讲坛作为法学院的一大品牌活动,不知不觉已走过了十个春秋。它开始于2003年3月南京师范大学博导刘旺洪教授博学睿智的讲座。到目前为止,这一高层次学术论坛迄今已举办近50个场次,吸引听众达13000余人次。讲坛针对法学院学生社会接触、实务操作的需求,不定期邀请法学界的知名学者和专家以及法律实务单位的行家里的杰出代表到校给学生作报告。许章润、杨海坤、夏锦文、李友根、张淳、茅中华、颜赤、韩俊……一大批中国法学界与实务界的“大腕”,来到法学院普通学子之间。季院长指出,法律人讲坛之所以能走过十年,不仅是因为在这里大师为学生带来了法的知识,更是因为在这里学生更能从主讲人的人格魅力中学习到课堂所不能给予的东西。这里曾经来过一步步从基层做起,最后取得成功的法官,也来过在大学期间努力积累知识,毕业就拥有较好发展平台的法官,这样一个个成功的无一不告诉着学生要养成随时学习的习惯,要保持着不怕困难、积极向上的精神。

模拟法庭里不仅有法律人讲坛,因学生专业学习的需要,也为承担高校服务地方的责任,法学院还多次与淮阴区人民法院合作,将真实庭审搬上模拟法庭,让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去巩固课堂所学。

当然,大学充实的生活应该是斑斓的,法学院不仅重视学生专业技能的训练。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院开设中国文化常识的学科,还要求学生练习硬笔书法。平时,学生们自己也会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手抄报比赛等,另外季院长还将法学院自己创建的刊物《法苑新苗》赠送给了记者。

精装备,强动力

扬帆待命,法学院航向明确,与此同时,掌舵人十分清楚,若想远航装备精良,动力强劲是必不可缺的。毫无疑问,如此动力就是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法学院的老师们大都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这是一支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都比较合理、发展潜力很大的教师队伍。法学院还从南京大学等高校聘请了李友根等多名兼职教授。目前,这支教师队伍之中还有许多青年教师,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更快的成长,法学院采取了“青年教师导师制”,通过青年教师与有经验的老教师结对的途径让青年教师学习更多的教学方法并且能在科研上有更长足的进步。

季院长指出,法学院由于教师、学生人数都较少,所以整合师资力量显得格外重要。相比较小范围的各门类的法学领域,法学院老师更应该倾向于有稳定的研究方向,这对于提高法学院的综合实力有重要意义。

正是因为这支良好的教师队伍和对教学工作细致的安排,法学院连年的教学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在每一年的公务员考试中,法学院学子都是在全校各院考生中排名第一位。最好成绩是曾经150多名考生中,有70多名通过了笔试,最后共有44名考生通过面试,在公务员考试中取得成功。与公务员考试同样值得骄傲的还有司法考试,司法考试决定着学生的从业资格,所以法学院格外重视,在平时的课堂上,老师会有意识的为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指导,在考试之前,学院会组织考前集中培训,说到这里,季院长难掩欣慰之情:“学生自己也非常认真自觉,考试之前的暑假也会选择留校学习,为此法学院五楼的会议室特地开放以方便在校复习的学生。”

精英路,恒久持

彼岸或许遥遥无期,长路依旧漫漫迢遥。可是,季院长说:“这是一条精英的成长之路,再多艰难险阻都应毫不畏惧。云开月明须守得。”

作为一名学者,季院长所编写的《民法学简明教程》和《民事诉讼法学简明教程》均被评为省精品教材,并在2007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作为一名院长,法学院的教学成绩、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当被问及如何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季院长告诉记者,坚持是最好的方法。很多时候,起点相似,努力相同,然而最后的成功莫过于坚持。这样的道理似乎已然人尽皆知,可真正的做到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翻阅季院长所编写的《民事诉讼法学简明教程》中,记者发现几处认真地标记,通过后来的交谈才得知,由于近几年国家法律的完善,教程内容也要进一步的改编。就是这样,季院长将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落实到每一件事情中,用成果诠释坚持的力量。

师者慈心,对待学生,季院长更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作为一名大学教师,他会为不同年级的学生指明不同的道路。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段话,医生是负责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老师能让人的灵魂健康,而法律的责任就是负责人的行为健康。对于新入学的大一学生,季院长更多的是让他们意识到成为一名法律人的光荣与意义重大,继而树立能够不断为之奋斗的目标。但是没有行动的梦想是苍白的,正是因为如此,季院长会通过座谈会的方式告诉大二学生,如何为梦想付诸行动。大三是大学时期比较容易涣散的阶段,对此,季院长指出,大三学生作为老生,绝不应该是懈怠,应该是由于完全熟悉和适应大学生活之后所表现出的积极和理智。一步一步走到毕业季,每到这个时候,法学院总会精心为大四毕业生准备各种动员大会,让学生更明白什么样的道路更适合自己,从而通过合理规划取得成功。正是因为这样一套细心周密的学生培养方案,才能让给学生充实的四年是一句掷地有声的承诺,而不是一句空谈。

采访结束之后,在法学院的刊物《法苑新苗》中看到他们这样称呼自己——天平卫士。的确,正是由于对法律的信仰,法学院秉承“明德崇法、笃行致知”的院训,逐步形成“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院风,法学院学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坚守朴实,追求崇高,视追求公平正义为己任,期待他们与法学院扬帆共进,阔步迈进美好明天!

(作者:张昕芸 审核:张昕芸 戴正东)

关键词:二级学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昕芸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张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