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王德勋:让党建工作落地生根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0:26   点击数:

“我们既要做梦想家,也要做梦想的实践家。”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德勋以“梦想”引出话题。传媒学院作为一个刚满10周岁的年轻学院,逐步形成了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工作体系。学院也在此过程中逐步走向成熟,学院的每位师生都在为传媒学院的茁壮成长浇灌和培养,让它发芽抽枝,枝繁叶茂。

思想建设:凝聚人气 提振精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建自然要以思想建设作为首要工程。而教师是整个学院教学工作的关键,尽管传媒学院教职工只有26人,但对于教职工的思想建设,传媒学院却很重视。王书记着重介绍了加强教职工思想建设的内容。传媒学院希望这26位教职工能够提升精气神,树立远大目标。现在,他们时刻用饱满的激情投入教学工作,共同为学生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学院的教师,整体来说关系和谐融洽,工作积极能干,加班加点也无怨言。”王书记说,“同时,学院也正在用十八大报告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来教育引领我们的老师。”

传媒学院通过多样形式来实施思想建设:邀请专家做报告,组织教职工外出考察,召开学习交流会,开展师德大讨论,开设道德讲堂等。

组织建设:与时俱进 彰显特色

“作为一个年轻的学院,自然是不能和那些与这所学校一同诞生的学院相比,但是在组织建设方面我们要彰显出传媒学院的特色。”王书记认真地说道,“我们一方面要做到活动内容与时俱进,突出时代特色;另一方面也要做到形式新颖,使其成为内容的有效载体。”

组织建设,简单地说便是通过组织活动来实现党的建设。传媒学院在这方面,也可以说进行得如火如荼。

首先便是道德讲堂——传媒学院极具特色的党建活动。讲堂的宗旨是“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意在让普通教师通过亲身事例来诉说自己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故事,指导学院教师的道德实践。

过去党组织活动,院领导在台上作报告,教职工在台下当听众,而传媒学院另辟蹊径,让普通教师登上讲台,进行平等交流,讲堂的氛围也相对轻松和开放,避免了一般组织活动中的沉闷和单调,从而达到了活动的理想效果。

同时,传媒学院对表现出色的教职工进行表彰,这也是传媒学院另一项组织活动——“学先进 赶先进”。学院借此发挥典型引领示范的作用,让其他教职工有了风向标。

“像受过表彰的奚老师、姜老师等,他们在平时教学工作中那种吃苦奉献的精神,也得到了师生的认可。”王书记在此还不忘提及那些辛勤工作的老师们。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媒学院同样也是作为特色活动来打造。传媒学院的党日活动更加注重传媒形象的宣传,扩大对外展示的影响以及突出传媒的时代特色。

2012年,传媒学院“喜迎十八大 廉洁记心中”的党日活动不仅获得了学校一等奖,同时也获得了江苏高校优胜奖;2013年,传媒学院紧围绕“中国梦”主题,在淮阴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大手牵小手 共追中国梦”的党日活动。众多青少年和师生党员共同参与到此活动中,他们通过“讲梦想”、“画梦想”、“听梦想”、“写梦想”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诠释了青少年心中的梦想。此项活动先后在《淮安日报》、《教师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上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王书记一边介绍活动内容,一边拿出刊登活动内容的报纸,展示传媒学院党日活动的成果。

传媒学院的外宣工作极具特色,连续三年获得淮阴师范学院“新闻奖”。

作风建设:深入基层 关爱师生

党风建设中最为重要的便是作风建设,作风关系到传媒学院的整体形象。

王书记指出:“作风建设得从领导作风抓起,由上而下。”尽管王书记本身就是学院领导,但他也要求自已以及其他领导做到“走出办公室”,与师生交流,发现困难,解决困难。领导需要密切联系师生,不仅要深入课堂和学生,更要了解学生所需所想,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例如今年6月份有同学反映考研教室空调坏了,影响到了考研学生的学习。学院领导发现这个问题,及时维修了空调。”王书记叙述着领导联系师生的事例,“学院还召开了2010级师生考研动员大会,每位教师负责指导几名考研的同学。”王书还介绍,传媒学院的领导主动和淮安报业传媒集团联系,实行“开门办学”,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在2013作风建设年中,学院领导也亲自撰写各种文字材料,而非他人代写。种种事例凸显着传媒学院领导的“务实”精神,这也是领导作风建设的重点和关键。

除了领导班子外,传媒学院也需要建设一支积极进取、朝气蓬勃、发展潜力较大的师资队伍。“现在传媒学院的教师都是年轻教师,因此他们可发展的空间也十分大。”王书记说,“我们要求教师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水平,丰富自己的课堂经验,同时也要注重科研水平的提升,因为传媒学院还是个年轻的学院,更需要科研成果的积累。”所以,传媒学院要求每位教师制定个人发展规划——根据个人情况规划好学习层次、科研项目与进修目标等,从而实现教师的自我加压和发展目标。

学院在要求教师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注重社会实践。传媒学院选派优秀青年教师到企业和相关行业中挂职锻炼,解决高校课堂和企业行业的对接;鼓励和支持教师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便提高课堂水平和增强课堂效果。

虽然在领导和教师的作风建设上做了很多工作,但在学院人数最多的还是学生,所以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也很重要。

传媒学院目前拥有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新媒体传播(艺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等4个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学生们不仅需要学习理论知识,更需要的是实践能力的提升。传媒学院想方设法地为学生提供各种实践学习的机会,搭建实践平台,让学生展示自己的DV作品、摄影作品等;每年举办传媒文化活动周,打造属于传媒学院自己的品牌,让学生在其中尽情展现自己的能力和风采;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专业大赛和与专业有关的社团活动,例如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广告节,加入淮通社等通讯社团,从而锻炼自己的能力。

“传媒学院还有一个惯例,就是每年暑假都会安排一定数量的学生去淮安日报社实训。”王书记介绍道,“实训回来的同学们都说有很大的收获,不仅学习到很多,而且还可以锻炼自己的文字撰写能力和增加自己在报刊上的发稿量。这是难得的机会。”

王书记最后总结了传媒学院的党建工作带来的变化:风清气正,环境和谐,人际关系融洽,教职工忘我工作,师生精神风貌焕然一新,学院各项工作发展势头强劲。

“我们既要做梦想家,也要做梦想的实践家。”王书记依旧用这句话展望传媒学院美好的未来。

(作者:席序 审核:张昕芸 戴正东)

关键词:二级学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昕芸

编辑:张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