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李巨澜:看不见的勤勉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1月16日 10:35   点击数:

三个专业划分,历史学,社会工作,旅游管理;有着30多位教师的二级学院,素有“崇尚学术,重视科研”的传统……很多这样的工作介绍勾勒出了我对这一学院的最初印象。论古韵书香,馥郁不及文学;比气势张力,恢宏不及经管;于个性特色,鲜明更显不足。就是这样一个中规中矩的院校,却在深入了解后,让我看到一个收敛在深处的内涵和积淀。

教学,不只在讲台

孔夫子开创的教学模式的确适合儒家经典对人思想的渗入,但在社会不断发展的今天,单纯的学术灌输已不能符合当今社会的工作需求。为加强学生的能力培养,提升实践教学质量。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方面,学院开创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其中,历史学专业与淮安市文化局,社会工作专业与民政局、慈善总会等部门机构已形成深度合作关系,旅游管理专业接轨上海人才市场,依托国际大都市这一载体,开展实训,将产学研的教学方式贯彻于实际,充实理论,创造实践机会,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在一定程度上,教师的科研和教学能力直接决定着学生的素质培养。从这一方面考虑,学院最大程度缓解了教师在科研与教学之间的压力。当科学研究与教学产生冲突从而分散教师的精力和时间,学院将适当调整教师课表,减少教师所带的课程,这样不仅能让教师分配好时间,专注科研,同时也不会因师资原因影响教学质量,不可谓不智。此外,关于年轻教师在教学方面遇到的种种问题,学院还采用“手拉手”形式,让年长教师提携年轻后辈,共同提升学院师资,提高教学整体质量,不可谓不效。

讲台有三尺,科研却无禁区。学院多位杰出教师,结合当地文化发展,学以致用,实践中学。致力于漕运文化和韩信文化研究的张文华、吴晓伟,以及精通酒店礼仪、商务、接待的梁中芳,将科研与地方文化巧妙结合,就地取材,并发扬经典。这不仅是地方文化的一大发展,也用教学方式,普及智慧,后人乘凉。

那些花儿,正值年华

任何一个优秀的团体,出众之处都不只在于领导阶层的督促和引导。在老师与学生的教学关系中,累累的教学硕果也不仅仅出自教师的灌溉。自下而上的工作模式代表的不仅是高效和健全的管理方式,更是一个集体的凝聚力。历史学院在校“周恩来班”评选中屡创佳绩,在校评选的仅有的几个名额中仍能连年占据一席之地,实属难得。在辗转采访到的丁书记口中,我们了解了这样一个集体;“周恩来班”的创建是一种文化承载,也是对学生的激励。使其在文化的熏陶下,结合自身专业实际,营造属于自身班级的格调。而历史学院显然做到了这一点。不搞突击,点滴积淀;立足班级,结合专业;面向社会,公共服务;结合课题,调查实践。在一点一滴的耕耘中,绽放出的是有目共睹的成功。

在江西太原结束的“千策杯”第五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中,淮师代表队旅游系学生继往年风采,再创佳绩。学院学生代表在183所高校的近700名选手中披荆斩棘,斩获所有比赛项目的一等奖,并获“优秀团体奖”。这一骄人成绩在全国旅游院校中名列前茅,“淮师旋风”名震全国。无独有偶,在第四届规模、标准、覆盖范围等都是历届之最的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导游技能)大赛中,淮师历史学院代表队以两个团队一等奖、三个单项一等奖、一个单项二等奖再次高调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中国旅游报》以“全国院校导游技能大比拼,淮安学生拔得头筹”为题,报道了淮阴师范学院学子在大赛中的出色表现,更是认为淮师荣誉的取得,提升了淮安及江苏旅游院校的美誉度。正是这些花儿的努力,汇聚成整个学院绚烂出彩的大花园,芬芳淮师一方沃土。

取之于此,用之于学

淮安是一座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处于江淮淮扬文化的中心。众多的古迹、遗址记录着它的文化底蕴。管鲍分金、漂母饭信、铁牛镇水、漕运总督府,吴承恩故居,总理故居……从历史旅游学院的专业研究出发,地方的这一文化无疑成了最宝贵的财富。文化研究不仅找到了载体,同时也是对本地文化的进一步推广,发扬。汲取本地文化的精髓并应用于教学科研,与当地文化发展轨道相接,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专门人才,将科研融入地方发展这一健康良性循环,形成了独特鲜明的办学模式,在教学与社会经济间实现共赢。

除了在漕运,韩信文化方面潜心研究的几位教师,历史学院赵海玲老师还担任淮海晚报专栏记者,剖析调解社会问题。在从事社会工作学中,将社会题材引述到教学中,在此基础上剖析解构。对于学生来说,是经验的积累和沉淀,在将来的社会工作管理中,能更好地面向社会。又何尝不是取之于此,用之于学?

看得见的工作,看不见的勤勉

原定计划中的院长采访因为时间上的冲突而被搁浅,此后,我们不得不改变计划,辗转采访到历史学院陈主任。从他口中,我们了解到了院长头衔下的李老师,一位真正的在繁杂的日常工作中潜心科研的工作者。院长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科研,但“院长”光芒下附载的责任也不可避免。这一极易与科研相冲突的种种,却并没有给他带来相关的压力。这应当归结于他的勤勉。当一天伊始很多人神经依然在缓冲时,李院长已经开始处理一天的工作,这是勤勉;当午休很多人在空调中午睡亦或网上消磨,李院长利用这点时间,看书科研,这是勤勉;当很多小事他却一一躬身亲为,这是勤勉。我们看得见的是工作,看不见的是勤勉。这是一种工作态度,也是一种生动的表率。这样的领导团队,这样的教学科研方式,这样的花儿……就是这样一支团队,这样的一个学院,出众地不太明显,却无时无刻不在用真实的优秀昭示自身的光芒,低调着,存在着。

(作者:王静 审核:张昕芸 戴正东)

关键词:二级学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张昕芸

编辑:张昕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