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沈东华:齐心协力 恪尽职守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1月12日 19:24   点击数:

窗外细雨蒙蒙,文通学院会议室内却是一片火热。又是一片笑声传来,时不时的会看见那么一两个学生探出脑袋向里张望,在外面的人都被此吸引感染,何况我们这些身处会议室的人呢!带着一份期盼,我们采访了文通学院沈东华副书记,这一阵一阵笑声的发出者不是别人,正是书记和我们这群小记者。

说到沈书记呀,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和蔼。身上都没有那种距离感,看见他充满笑容的脸,初来时的那一份紧张与不安早已烟消云散。

党政齐心,加强与完善了学生工作的“三个保障”体系

组织保障,从上而下,我们齐心协力

一个强有力、团结和谐的政党班子,是学生工作最重要的组织保障。文通学院在近年来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讲及这件事情的时候沈书记说:“我们平时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全院一起努力的,上到院长书记,下到每一位学生都齐心协力。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老师会比学生更努力更团结,因为我们相信只有领导老师紧紧团结在一起,才能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才能带领着下面的学生更加团结努力,这样就更容易取得可喜的成绩。”

在本学期的“五四大合唱”、“舞蹈大赛”中,文通学院均取得了第一的好成绩。或许很多人会很羡慕的说:“哇!文通真厉害,又拿了第一耶!”可是没有付出哪有回报。在每年刚开学的时候他们总会以各种新生比赛为媒介,选出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并且将他们根据不同的特点分别纳入舞蹈队、排球队、篮球队等各个文体队伍中。除此之外,早在比赛前的一个月甚至两个月他们就早已在排练。“学生在练,老师在一旁陪着他们,在他们累了的时候给他们讲讲笑话,鼓励鼓励他们,让学生们知道他们不是一个人战斗!”这是沈书记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机构保障,各个部门,我们相辅相依

“文通的学生那么多,该怎么有效管理呢?”当我们问及这个问题时沈书记如是说:“在院内我们设立了学工办、教务办、团委、就业办等职能部门,另外就是根据你们刚刚说的文通的学生多这一特点,我们设立了年级部,按照年级进行细化管理。在年级部又建立团总支和年级学生分会等组织,以便我们更系统有效的管理学生。”

目前呢!文通学院有四个年级部、4个团总支、12个学生党支部,还有学生会、自管会以及各年级部的团学组织等等。如此众多的部门,给广大的学生提供了更好的展示舞台。在每年的6月份,院领导会组织一次部门学生换届,提拔优秀的人才,在此过程中,即将进入大二的同学有机会成为副部长,当然有一些特别优秀的同学可以成为部长级别的干部,但是考虑到这些同学虽然能力很强,但毕竟缺少一些磨练,学院会控制低年级学生担任部长的比例。或许有些人会说:“什么部长不部长的,跟那些学姐学长打好交道,还不是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可能这种情况在某些院系会有存在的可能,但在文通这里是绝无可能的,所有的学生干部都是有各位老师根据他们平时的表现和学生投票两部分选出来的,能力和人气缺一不可!

制度保障,量化考核,我们有凭有据

随着学院的发展,学院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比如:《文通学院规章制度汇编》,它明确规定了学生的行为规范和日常生活制度;《辅导员、班主任职责与量化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量化了考核内容与方法。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相信有了这么多的量化制度,学生一定会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的。

党政合力,搭建了学生工作的“三个平台”

校园文化平台,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文通学院的文体活动丰富是众所周知的,学院围绕创业创新、学风建设、文艺体育、技能拓展等方面,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

就拿创业这方面来讲,院团委副书记曹兴明同学在淮安市留学生创业园创办了自己的公司,这不仅仅是他个人的第一家公司更是入驻淮安市留学生创业园的第一个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该公司的“优宝U盘”项目荣获了淮安市首届创业大赛三等奖,并获得了丰厚的奖励。

以系统性的八大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以校园文化活动为平台,学生注意力转移到勤学习、练技能、争考研上来,不断深化学风建设、强化技能训练、注重能力提升,为实现培养“实用型、复合型、创业型”人才这一根本任务而不懈追求。而沈书记也给我们解释了八大素质提升工程的具体内容,包括目标体系构建工程、读书工程、公共技能训练工程、系列讲座工程、系列学科竞赛工程、考研工程、考证、考级、考公务员工程以及榜样示范工程。根据各个专业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实践方式。“课本知识只是理论,实践才会出真知!”沈书记认为学校不能只顾教学生们单纯的理论性知识,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像人力资源等专业学校会组织他们去北京进行交流考察活动,也会不定期的提供机会给某些专业的学生去企业实习和观摩。此外,还积极组织各项志愿活动和校外宣传活动,培养大家的奉献精神和交际能力,还能积累广大的人脉,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充足的准备。“文通特色”性效应正逐步深化。

“我们举办各种类型的文体活动,就是希望能够激发学生们的潜能,提高他们的能力。在这方面他们没有辜负我们的希望!”沈书记说到。

主题教育平台,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主题教育,是每个学院,每一学期的必修课程,优秀的主题教育可以强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精神文明品质。

“我们学院很重视主题教育,开展了爱国主义与集体主义教育、周恩来精神教育、安全稳定工作教育、文明守纪和行为规范教育、诚信教育和典型示范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沈书记为我们介绍说。

2012年,文通学院再次获得“淮阴师范学院主题教育月先进单位”称号,有10多个班集体,100余人次在活动中受到了表彰。除此之外学院在“周恩来班级”的建设中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08年的人力班获得了周恩来班提名奖,10年的汉语言班级获得了周恩来班创建奖等。另有费名扬、钱越等5名同学荣获“周恩来奖学金”。

社会实践平台,为学生的暑期增加色彩

学院以暑期“三下乡”为主要的抓手、建立了相应的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兼顾社会调查、青年志愿者、义务劳动、公益事业和勤工助学等实践活动。

“我们做义务劳动就是真正的义务劳动,不是做表面工程,我们与社区联系,定期组织同学去社区给老人家唱唱歌,跳跳舞,陪他们聊聊天。梳头,这种事我们不做,要是每次都给老人家梳头,一天多来几波人,那不是加快老人家头发掉的速度嘛!”沈书记跟我们开玩笑说。

文通学院除了党政齐心、党政合力之外还坚持党政共管,即坚持两个特色:“四个精品工程”特色和“八大综合素质”特色。在这两个特色的实施下,文通涌现了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公务员、村官,越来越多的同学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7年至今,近200百学子被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等985工程院校、211工程院校录取为研究生。

最后,沈书记希望文通的所有学子都能不辜负大家的期望,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都能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效。

(作者: 顾晨晨 徐闪闪 曹洁 张琪 审核:王倍倍 戴正东)

关键词:二级学院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王倍倍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王倍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