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徐宏峰:锐意进取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1月09日 19:21   点击数:

短短的几次接触,都能听到徐院长办公室的电话响个不停,老师和学生进进出出,而徐老师则是忙碌不已。办公室的桌面上放满各类文件,几本办公笔记正摊开着,桌角边上还有几本励志书籍,我隐约看见了在每个有着艳阳的午后,老师孜孜不倦的写着笔记备案,直到终于腾出一些时间,翻看着励志的书本,欣慰的想到又一届新生的到来。我不经叹息,因为只能由厚重的资料来记录经管学院院长徐宏峰的身影。

通过徐院长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大会上的发言,我很惊讶地发现徐院长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有着深刻的研究:哲学社会科学提高了人生的境界,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的间接性、隐形性、远期价值和对国家的贡献作用,没有理论支撑的国家是不能很好发展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要服务经济社会,要突出地方性,做好地方事,提升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在提高哲学社会科学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上进行思考。

2013年,经管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实施目标管理为契机,加大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深入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强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经管学院依照学校总体工作布置,以六大效能提升为主线(即:服务社会效能、人才培养效能、教师执教效能、实践教学效能、学生学习效能、教学管理效能),以落实青年教师成长计划为抓手,坚持开门办学,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一、积极整合校内外资源,大力提升服务社会效能

社会服务是经管学院的一项重要职能,地方高校与“985”和“211”高校相比,它的优势在于:地域文化优势,产业行业优势,信息成本优势。占据:天时、地利、人和。有得天独厚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比较优势。

通过服务,地方高校可以成为:当地经济社会中的人才中心、科技中心、文化中心乃至推动中心,从而扩大了社会影响力,赢得地方政府、企业和当地群众更多的政策支持、资金支持、项目支持、情感支持。

在建设经管学院特色学科(农业经济管理)过程中,主动和相关高校及政府部门合作,同时联合校内相关资源,改变过去靠几个人或一个小团体的单一服务模式,围绕特色学科方向,变单一服务为综合服务。

办好一本杂志:《淮安发展研究》;做大一个平台:淮安区域研究中心;打造一个智库:淮安经济信息智库,发挥经管学科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效能。

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效能

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切实提升教师对课堂教学改革重要性认识,更多地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案例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推进教学模式从“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移,把增强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作为教学目标,有效提升经管学生的六大能力(清楚的思维、表达与写作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概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经管学科某一方向知识深度的能力;与他人合作的能力;一生求学不止的能力),进而达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效能。

三、出台激励机制,大力提升教师执教效能

把支持教师专业成长作为一项主要工作,出台激励机制,引导教师关注教学,投入教学,形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出台人性化管理制度,从过去的以事为本转化为以人为本,从以物质激励为主转化为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并重,使广大教师成为学院管理的主人,使他们主动参与管理,自觉配合管理,把管理的外驱动力变成内驱动力。通过校外名师讲学计划,鼓励研修培训、学术交流、企业实践、执教能力提升系列讲座等方式,帮助教师提升执教能力。

四、以建好经管类实验示范中心为契机,大力提升实践教学效能

围绕市场人才需求要求,高标准、高水平地建设好“经济管理省级试验示范中心”,主要是建设九个实验室,打造基于网络教学和现代教育技术的实验教学平台,逐步形成鲜明的实验教学特色,培养出“基础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注重团队协作、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环境和课堂体系建设,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教师成为“双师型”人才,进而发挥经管类实验示范中心的作用,加强实践环节质量管理,提升实践教学成效,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五、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大力提升学生学习效能

建立经管学院学生优良学风养成机制,逐步形成勤奋向上的优良学风。加强学院学生工作平台的内容机制建设,探索和梳理辅导员和班主任工作关系,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专业化。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实施对学生学习评价机制的改革,坚持导学督学机制,建立支持学生成长的学业管理和服务体系,强化学习动机,提升学习风气。

六、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大力提升教学管理效能

教学质量的衡量高校办学工作的基本指标,也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按照分类指导、注重特色的原则,加大教学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院要积极探索教学规律,研究和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将教学内容改革作为教育教学改革最重要的、最核心的内容,教学内容不能一成不变,而是应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及时作出调整和更新,实现与经济发展的接轨,做到教学内容基础性与创新性的高度统一。

建立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动力与压力相结合的教学管理机制,强化教学过程管理,采用同行评价制度,形成样板示范,以点带面,优胜劣汰的管理运行机制,提高教学管理执行力。

七、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计划

师资队伍质量的高低,是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的根本保证。根据经管学院教师总量不足,师资结构不合理,高学历、高职称的教师缺乏,高水平(学科、学术)带头人奇缺的现状,必须建设一支数量充分、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敬业奉献的师资队伍。针对经管学院人才引进难现状,设立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基金,通过各种有效方式,支持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快速提升。

八、以党建思政工作为动力,保证学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始终把班子团结、工作协调、领导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作为奋斗目标,修炼文气、正气、底气、大气和锐气,以党建思政工作为动力,保证学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学院发展目标,不断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把领导班子建设成一个与时俱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战斗群体;把全体教职员工培养锻炼成一支敬业爱岗、作风优良、品德高尚的队伍。我们将坚持以学术文化、育人文化为主要内容,逐步形成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院风、学风、教风和学风,使学院文化成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精神动力。

新一年有新的工作计划,在学院党政的领导下,我们能够在2013年发扬过去一年的优势,解决曾经存在的问题,对于各类影响因素能够进一步深入研究,加以解决。进一步理清学院办公思路改革创新,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以实施目标管理为契机,加大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工作,深入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强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新的一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来自各地的新生也怀着憧憬来得我们学院。徐院长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很少有机会与徐院长进行接触,但是我们朗朗书声的背后有许许多多和徐院长一样默默奉献的人,帮助我们更好的学习生活。学校幽深的小径又将要樱花满地,迎来那一个个稚嫩的面容,化作一片片肥沃的春泥,只为绽放一朵朵希望的春天。

编辑:王倍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