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人物 >> 高端访谈 >> 正文
黄远志:天道酬勤
来源: 时间:2014年01月03日 10:52   点击数:

QQ图片20140122105021.jpg

高大的身材带着淮师人特有的坚毅与魄力,质朴的言语流露出真实的亲切和坦诚,爽朗的笑声里满是一个学院书记的自信与豁达。尽管早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刚刚查过早课的黄书记仍显得神采奕奕。让他做一个自我介绍,他却只是简单地说:“我叫黄远志,是经管学院的党总支书记。”

一甲子春华秋实,三十载桃李芬芳,不辍耕耘,辛勤付出。身为一名老师,他是淮师学生评选出的“我最喜爱的老师”,课堂上细致入微的讲解,下课后认真仔细的释疑,平易近人又和蔼可亲。作为一名领导,他精力充沛,严于律己,带领着自己的工作团队,不断进取,一直以来践行着淮师“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校训。虽然个别贪玩的同学也会时有抱怨,但他们对书记的喜爱与理解可是毫不含糊,赞扬与爱戴之情溢于言表。每次看到他脸上洋溢的笑容,所有的不自信都会烟消云散,笑容融化在我们心里,指引我们将书记的谆谆教诲付诸行动。

伴随着黄书记一系列改革的实行,我们看到的是一系列独具创新意义的学院活动,以及同学们对于日常活动的高涨热情。一项项的荣誉不仅见证了经管学院在黄书记到来之后的改变,更见证了经管学院的同学们真正的成长与收获。他用自己火一样的热情,水一样的执著,山一样的沉稳,一丝不苟地在经管学院的舞台上挥洒着自己的热情,让经管学院一天天的成长、进步。

在采访过程中,黄书记一直强调学生工作一定要有创新性,相较于城环学院的两大特色,一是树立先进榜样,比如校十大年度人物的评选,第二就是重视普通学生的培养与训练,像草莓训练营。

就经管学院来说,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管理能力。黄书记到任后,经管学院废除了“学生干部终身制”。他说,作为经管类学生要在上大学期间积累管理经验,锻炼工作能力。他提出,对经管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进行统筹安排。班级学生干部实行竞选任期制,任期一年,要让班级80%以上的学生都有担当班级学生干部的经历。学院学生会、团委、自管会学生干部要从在班级担任过学生干部的同学中选举产生,让优秀的班级干部能有更大的锻炼舞台,更好的发展空间。针对经管学院规模比较大的实际情况,组建系学生分会,负责各个专业的学生活动;组建年级团总支,负责分年级的学生活动。让学生自我管理网络实现全覆盖。

此外,经管学院还重视学生文体方面的培养。经管学院拥有自己的乐队——洛克乐队,不仅在学院活动中担任文艺骨干的作用,更是经管学院在校级文艺活动中的急先锋,为经管学院斩获了多项殊荣。在同学们眼里,洛克乐队就是个神奇的传说。一个个热爱音乐的阳光青年们,靠自己的努力用音乐在舞台上获得观众的认可。并且在前任队员毕业之后,迅速补位,没有丝毫的懈怠。枯燥的排练在他们眼里一直是一种乐趣。尽管双手被贝斯弦磨出好多水泡,曾经的纤纤玉手如今也爬满了不少老茧,但作为洛克的队长,柏广纬还是坚持了下去,带着新成员一起努力,将经管的特色继续打造下去。在2012级的社团招新中,不少新生也怀着对音乐的热爱,积极加入洛克音乐联盟。“学弟学妹们太热情了,我这信息电话就没停过。”仍记得柏广纬招新回来那番欣喜的表情。乐队更新换代的同时也不断地为这个组合注入新鲜血液,让经管学院的小清新的文艺风格代代流传,让舞台上洛克的光芒永远闪耀下去!

经管学院还有自己的合唱团和舞蹈团,以及篮球队、乒乓球队等。这些团队的成立不仅使得学生的参与面更加宽广,更让经管学院在各种院级、校级比赛以及一系列活动中展现出自己的独特风采。

“在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唱会跳、能说会道’的前提下,更加重视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黄书记说。为此,经管学院分别在国贸专业建立了翔宇IET协会,经济学专业建立了经济爱好者协会,市场营销专业建立了市场营销协会,财务管理专业建立了会计精英协会。专业社团的建立,使学习不仅局限于课堂、局限于课本,通过一个个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在比赛中得到提升,专业技能在实践中发展,更加有效的提升同学们的就业竞争力,让经管学院的同学们得到全方面的发展。在专业社团内的实现专业成长,使得学生课余活动参与面变得更加广阔,根据学生自身的专业特点开展更具专业性的社团活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用行动诠释着“人民教师”这一平凡而又伟大职业的内涵;坚守朴实,追求崇高,他用淮师精神书写着一个学院书记认真且严谨的坚持。

(作者:王倍倍 刘颖 审核:王倍倍 戴正东)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戴正东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戴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