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淮师教科院团日活动打造“同周共记”思想盛宴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4月03日 21:51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3日电(记者贾夏 胡子文 马超群)“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4月1日下午,教B楼传来一阵朗朗诵读声。适逢校“周恩来班”集中创建之际,为激发基层团支部学周创周的热情,教科院组织开展了“同周共记”主题团日活动大市场,搭建姐妹班级之间的交流对话平台,实现了团日活动大市场“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的良好局面。

学周:以交流为契机

交流是最好的老师。本次活动的跨年级跨班级交流将参与创建的12个班分成5组,开展活动的五个教室中都有着两个以上的班级,互相交流“学周、知周、行周”的心得与体会。大二大三有着较为丰富的活动经验,都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周活动,并通过PPT展示、自制短片等形式,与共建的新生班级分享创周历程,感受班集体在恩来精神的指引下一步步成长。小小的教室里,涌动着一股“创周携手走”的暖流。

图为集体朗诵。记者 邵哲

知周:以活动为平台

有的班级开展了“恩来故事会”活动,一个个动人的小故事,让大家看到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少年恩来,领略到外交场上叱咤风云的恩来总理,同学们为总理甘于奉献的人民公仆形象所深深折服。“服务员给他端茶或送东西,他不是放下手里的工作,站起来双手接过去,就是微笑着朝服务员点点头表示感谢。”更让大家感受到总理尊重他人、平等待人的高尚情怀,引导大家将恩来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争做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了解恩来哪班强”的知识抢答游戏,融知识性、教育性、娱乐性为一体,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深化学生思想,升华学生情感。“感谢有您”环节,大家通过诗歌朗诵、舞蹈等艺术形式表达对敬爱周总理的无限哀思。

图为团日活动场景。记者 邵哲

行周:以感悟为动力

本次团日活动大市场将分散的支部活动进行统一组织,集中观摩,推动团支部在关注下实现成长,极大调动了基层积极性,真正让团日活动成为学生愿意参与的有效育人载体。活动结束,有学生在反馈信息中这样写道:“这次团日活动将班级打通效果很好,大家参与热情都很高,虽然没有彩排,但丝毫不影响活动效果,反倒让团日活动回归最自然本真的状态。”姐妹班级也在交流和对话中,共享了好的方法,激发了灵感,找到了创建“周恩来班”的努力方向。对广大教科学子而言,恩来精神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之路,引导她们始终脚踏实地,致远行进,务实求高,知行合一,进一步践行恩来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青春正能量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弘扬者。

图为团课场景。记者 邵哲

附:部分创建班级活动感悟

今天开展的“团日活动大市场”的活动很成功也让我们收获很大。犹记得上次看的周总理的纪录片,他之所以这样地感人至深,感人至久,正是这“六无”,“六有”震撼人心。他的博爱与大德拯救、温暖和护佑了太多太多的人。自古以来,爱民之君受人爱。“六无”为我们展示了一代伟人的高尚人格,为我们描绘了一个领袖的无私形象,更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德圣的典范。总理站在道德的顶峰,如一座无形的丰碑,让芸芸众生高山仰之,景行行之,很难超越,总理大无大有的德圣形象和精神境界给我们以许多思考,给我们以很多人生启迪。今天看到三个班迄今为止在学习恩来的道路上所做的事很震撼也很感动。每个班每个人都努力地把学习恩来精神贯彻在成长过程中。“学习恩来”不应该只是一句口号或者只是我们一时的目标,而应该始终践行恩来精神,指导我们的学习,生活,做人。很感谢这次的活动,希望今后我们还能继续这样立足每一件小事,把学习恩来变成一种习惯!——教科1201陆瑶

今天“学周、知周、行周”的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得很成功,通过这次的团日活动,我们进一步了解并学习了周总理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向周总理学习的信念。结合我们自身的专业特色,将恩来精神贯穿于日常学习生活中,发扬恩来精神,努力提升专业技能,为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语文老师夯下坚实的基础。——教科1202

今天的同周共济团日活动大市场活动:三个班级在此次活动中表现得都很突出,一班的团支书落落大方,侃侃而谈的班级介绍把我带入了他们活泼奋进团结向上的氛围;二班的团支书以一张周总理仰天长笑的照片贯穿了他的整个班级PPT介绍,这个背景正如他们班的氛围一般,快乐积极,充满正能量,尤其是那一段有趣的舞蹈视频,带给我们无限的温暖和欢笑;八班的团支书以高大上的PPT开篇加上她甜美大方的讲解,把我们班从成员到职务到班级风采及各种活动娓娓道来,在那瞬间我感到我自豪我是八班一员,我庆幸我是八班一员!以班级凝聚力为帆,以团结一致奋勇向前的精神为桨,我们1208班正在驶向我们的梦想!——教科1208金烨

今天我们班和1301以及1406班一起开展了团日活动大市场活动,共同展示了我们三个班级为了创办周恩来班的不懈努力的成果。我们班级虽然才组建了半年多,但是同学们已经亲密得如同一家人。我们在创周这个目标上达成了高度一致,积极开展与参加各类活动,积极了解走近周恩来总理的生平与事迹。这次团日活动让我们更加了解我们的姐妹班级,同样看到了他们在创周方面做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我们通过同学们的分享,更加了解周总理,也更加爱戴这位伟大的可爱的总理。——教科1408

(作者:贾夏 胡子文 马超群 审核:高卫国 编校: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贾夏


编辑:贾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