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恩来 >> 正文
物电0907班获评淮师2013年“周恩来班”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6:05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4月24日电(记者陈树湘 张昕芸)作为周恩来总理家乡的第一所本科院校,淮阴师范学院一直以来坚持以周恩来精神办学,以周恩来精神育人。“周恩来班”的创建作为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有效载体,已经发展成为淮阴师范学院加强大学生德育工作的一大特色。每一年的“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都是淮阴师范学院的盛事,所以,“创周”这一名词也就成为牵动着无数淮师人神经的一个专有名词。今年的“周恩来班”创建评选大会依旧承袭传统特色,各参选班级通过灵活多变的方法、喜闻乐见的形式打造出了一场与信仰对话的盛宴。

4月24日,淮阴师范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周恩来班”公开评选汇报会。应邀担任此次汇报会评委的有: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学生处处长林伟、江苏省周恩来研究会执行会长朱同广、副会长陈凤楼、汪浩、秘书长张开明、常务理事李颖东、淮安市周恩来研究会副会长杨厚基、淮阴师范学院周恩来研究会会长王家云、淮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郑勇、江苏教育学院副院长刘继红、盐城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必清、淮阴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

经过汇报评选,物电0907班获评“淮阴师范学院2013周恩来班”;教科1106班、美术1001班、政管1003班、物电1102班、教科1001班获得“周恩来班提名奖”;文通汉语言1001班、化院1006班、法学院1102班、经管1002班、传媒1002班、音乐1005班、数科1003班、文学院1005班、外院1102班、数科1103班、城环1103班、生科1104班、计科1102班、历史1102班等 获得“周恩来班创建奖”。

这是我第4次创周汇报

创建周恩来班需要热情,更需要毅力。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创周之路迢遥漫漫。

创周之路一走就是四年,在此次“周恩来班”公开评选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的物电学院09级7班作为唯一参选的大四班级,他们向所有人展示了他们在这条路上的艰辛与顽强。四年的创周历程让他们的创建汇报充实丰盈,格外精彩。

当被问及,四年坚持不懈一直在创周之路上孜孜以求的信念时,班长王越脱口而出:“大一刚进校班主任就希望我们能够朝着这个目标迈进,是他的激励,让我们始终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正是在这个信念的引导下,他们再次精心设计了这次评选方案。评选过程中,舞台上汇报演说的同时,多才的7班人现场挥毫泼墨:“愿相会中华腾飞世界时!”表达了莘莘学子的爱国情怀;舞台下,细心的7班人将他们创建周恩来班成果制成了精美的展示手册,现场分发,成为一大亮点。“这是我第4次站在这里汇报!”汇报同学发自内心的一句话道出了创周的真谛:汇报只是一次展示,创周一直在路上!

创周之路,长路迢遥是大四集体作为过来人的回望,但同时也是一个大一集体作为探索者的期盼。体育学院1204班是此次评选活动中最年轻的成员,他们对创建周恩来班充满热情。通过成果展示,可以充分地了解到这个年轻的班集体已经围绕周恩来精神举办过多次活动,班级同学在多次知周、学周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以周恩来精神为指领的人生目标。

有限的时间展现无限的空间

每个汇报班级限时4分钟。在有限的4分钟里,各汇报班级通过PPT等形式向观众一一呈现创建过程中的收获。

教科学院1106班是学前教育师范专业的班集体,在创周之路上,这个由四十三名女生组成的大家庭始终将“学习恩来精神,凸现专业特色”作为工作和学习的重心。周恩来总理作为一代伟人,无论是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还是“在实践中学习”的务实精神,都是汲取养料的沃土。自信自觉地1106班人懂得用总理精神灌溉专业的土壤,实践总理精神,将总理精神内化成为自身的财富。这也许是创周活动的初衷,但是目前却成为创周活动之所以能牵动每位淮师人的原因所在。

化院人、政管人与教科人不谋而合。化院1006班学子积极参与老师的课题研究,提升专业技能,夯实专业基础,并且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绩。同样在专业学习上稳扎稳打的还有政管1003班,据介绍,他们与班主任合作的课题《江苏省高校创建“周恩来班”模式》,项目论文《浅析江苏高校“周恩来班”创建模式及成效》,项目已成功结题。

与此同时,传媒学院1002班利用专业优势,将成果汇报以节目播报的方式展现,精湛的视频制作也向大家展示了传媒人的专业素养;音乐学院1005班在成果汇报的结束高歌总理赞歌《你是这样的人》,在展现班级专业水准的同时更表达了对周总理的无限深情。

“汇报就是一场盛宴”

“今年的汇报会简直就是一场盛宴!”传媒学院周苗苗说。这要归因于那群极富创造力的90后大学生的无穷智慧与精心设计。

教科学院学子展示的舞蹈表演、制作考究的沥粉画,栩栩如生的手工艺品引得现场评委的阵阵好评;

物电1102班更是别出心裁,放弃了汇报演说的传统PPT形式,而是将成果做成了视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音乐学院1005班悠扬的歌声仿佛将大家带回了那段峥嵘岁月;

……

台下台下的深情互动感染着每一位评委与每一位观众。

朱卫国副厅长在接受采访时说,参加周恩来班创建活动,为周恩来精神所感动,为周恩来班创建活动所感动。这10多年来,淮阴师范学院充分利用周恩来这一特殊的教育资源,在全校开展周恩来班创建活动。创建活动生动活泼、生机勃勃、生生不息。你们有理念,有计划,有活动,有成效,有研究,我相信只要认真开展下去,我们的学生一定会受到教育和感染,真正相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未来社会主义建设工作作出应有贡献。我也祝愿大学生经过自己的锻炼学习,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创周汇报会之前,各位评委还参观了周恩来研究基地,省周研会执行会长朱同广深情留言:弘扬周恩来精神,建设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作者:陈树湘 张昕芸 审核:柏华)

关键词:周恩来班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