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影像淮师 >> 活动剪影 >> 正文
市残运会尽显运动之美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09月07日 16:00   点击数:

淮师新闻网9月7日电(记者王博 费倩文)9月5日至6日,淮安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淮阴师范学院举行。残疾人的世界是怎样的?在采访淮安残运会之前,这是一个让我们陌生的领域。随着赛事的不断展开,记者渐渐走进这个群体,走进残疾人运动员丰富的内心世界。也许在这个赛场上,没有我们所想象的刺激;也许在这个舞台上,没有我们所期待的完美,但是这些都没有关系,他们的一个微笑能让世界感动,梦想握在自己手中,我们期待看到自信与顽强在赛场上绽放。

IMG_4258.JPG

图为运动员在比赛中。记者柏华

微笑面对现实 自信寻找梦想

男子四百米赛场上,一抹身影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只见他步伐略微踉跄,由一名志愿者引领赛道,从容的跑完了全程,他就是盲人推拿师周书华。

第一次采访他多少让自己有些尴尬,无所适从。此前为了采访,我们也做了很多准备,比如要注意措辞,采访的姿势等等,但是一见到他,突然就不知道怎么说话了,磕磕巴巴。原本想问他是什么原因导致失明,此时也不知道怎么开口,反而是周书华很大方,敞开心扉跟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1996年的一次风筝节上,他不幸摔伤,导致眼角膜脱落,双目失明,当时只有21岁的他,面对如此大的打击,有过挫折,也有过失落,但是他最终战胜了自己,开始乐观的面对生活,慢慢的适应这个社会,他不想成为家庭的负担。他有尝试过养猪,有做推拿师,同时还是一名运动员,曾经参加涟水县盲人门球比赛获得第三名。虽然看不见这个世界,但是他在用心感受周围的事物,平时周书华会听听广播,唱唱歌,和他的顾客闲聊,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

当我们问及此次运动会他的感受时,他微笑着说:“全民健身,残疾人也不例外,名次不重要,重在参与,如果可以,我更想为我们涟水人争光。”他的乐观和自信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领略摄影大叔的多面人生

53岁的摄像大叔许培林,他既是残运会的运动员,也是志愿者,还是淮安萤火虫助残会的一名会员。当我们接触他的时候,他正在进行残运会现场的拍摄,在休息的过程中,他热情的与我们交流,分享他与残联的故事。

“贫苦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1961年出生的他,因3岁小儿麻痹后遗症落下下肢残疾,家中兄弟姐妹多,父亲一直支撑着家庭的全部生活。从少年到青年,他一直没停止过对知识的渴望和生活的美好憧憬,许培林自学了初中和高中课程,业余也阅读了大量电脑和家电维修方面的书籍, 平时,他从不参加娱乐活动,甚至连件像样的衣服都舍不得买,而参加文化自学、看书成为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可是对一个收入有限的人来说,买书有时也是件奢侈的事。为了学习,他挨过别人的白眼;为了学习,他受过旁人的热嘲冷讽,甚至连家人都不理解。而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他总是鼓励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28岁那年,他参加了工作,在新亚商城维修部工作了5年,他曾经代表过淮安市参加省技能大赛,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随着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丰富,为更好地服务社会,他在生活小区开了门市,经常免费为别人做光盘,修家电,为社会贡献自己微博的力量,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

他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21岁和爱人结婚后,拥有一对儿女,现在儿孙满堂,他说这是他最大的财富。他平时积极参加残联活动,帮助其他残疾人,并用摄像机机记录他们的生活,他说:“我们得到社会的帮助,即使我们成功了,也要帮助其他残疾人回报社会。”很喜欢他的一句话:“今天开心,今天就是好的。”不仅是残疾人,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一个状态迎接每一天的生活。

赛道上的无语人生

他们听不到、说不出,但他们像其他正常人一样,开朗、活泼、乐观,让人感受到人格的力量。他们虽残疾,但他们有一股顽强、拼搏、自信的精神;因为聋哑,他们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因为有父母、有老师、有同学、有朋友的呵护和关爱,使他们的生活更精彩,人生更坚强。

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杜先锋,一举夺得全国八残会5000米冠军,42000米马拉松跑亚军。当我们问他是如何克服困难,获得这么大的成功时,他说:“我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体育老师王敏,从十二岁开始到现在一直接受专业训练,她参加过很多次比赛,曾获得伦敦残奥会的亚军,她说一路坚持下来的动力是她爱这项运动。她很简单,亦很可爱。

他们的精神不仅仅对千千万万的残疾人具有榜样力量和激励的作用,对健康的正常人也同样有着鞭策作用。

在残运会的赛场中,每一个运动员背后都有一段不屈不挠的感人故事,我们既体谅他们的艰辛,也感动于他们的永不放弃。和健全人相比,残疾人的生活中有着诸多不便,而残疾人运动员则要更勇敢地面对这些困难,进而去克服,去逾越。体育是生活的一部分,而有时候体育则是另一种人生,一种只属于勇敢者的人生。作为记者,我有幸站在距离他们最近的地方,记录下他们的勇敢与坚强,并为之深深感动。

IMG_3979.JPG

图为运动员在比赛中。记者柏华

IMG_3958.JPG

图为运动员在比赛中。记者柏华

IMG_1373.JPG

图为运动员合影留念。记者柏华

IMG_1368.JPG

图为淮通社学生记者在采访运动员周书华。记者柏华

IMG_1382.JPG

图为淮通社学生记者在采访运动员伦敦残奥会亚军王敏。记者柏华

(作者:王博 费倩文 审核:柏华)

关键词:残运会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