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李剑博客:我为什么劝你考研?
来源: 时间:2018年06月25日 07:16   点击数:

作为送毕业生保留节目,每年毕业生离校的前一夜,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都会到学生宿舍走访,送上母校老师们温暖的祝福。今年送的是2014级,可时不时会在眼前跳出13级学生的画面。可能会一直记住1303班学生了,带了他们四年,他们的努力与奋斗,他们所取得成绩,让我这个当班主任的也有点沾沾自喜。成绩有一点,但遗憾还是有的。忘不了C同学在宿舍中对我的反问:“我本科毕业就能考上教师编制,研究生毕业还要考教师编制,那我为什么还要考研啊。”当时令我一时语塞,未能准确表达出我的观点。这个问题应该怎样回答才是最合理的呢,说实话,这个问题思考一年了,现在暂时归纳三点,送给我的2017级数学师范专业的学生们。

我为什么劝你考研?

一是能找一个更好的学校。我们上大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找一个好工作,不是有一句话吗,“考上一个好大学,找一个好工作。”工作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年我毕业的时候,苏南学校来淮师招聘,本科去中学,专科去小学,而前一年的专科都是去了中学。这反映出社会对学历的要求提高了。现在高校且不说必须是硕士以上,城里好一点的学校,大多要求研究生,本科学历能考上的,仅少数的个别实力强的,本科大多是去了农村学校。有的同学可能还不太明白意思,打个比方,五星级酒店的大厨和小饭店大排档的厨师相比,谁的成就感会更强?初入职场的人,容易犯一个毛病,认为自己有多么厉害,而不去想单位对自己有多大的影响。我们每一个人,如果离开单位提供的舞台,你是无法展示你的身手的。请同学们记住:好单位,大舞台。

二是有利于以后的职业发展。教师是一个专业化很强的职业,不仅是教书,还要育人。本科毕业后再经过二年或三年的研究生学习,我相信你对学科知识体系的把握,对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会更加深刻。那么即使你研究生毕业还是选择去当一名中学老师,那么你对教育新的理解会帮你在教师专业化的道路上走的更快更稳。何况读了研究生,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许多学数学的研究生改行进了金融,你跃过了一个台阶,很可能是跨过了一个山峰。

三是为你的未来打下良好的基础。“知识改变命运,考研改变人生”,这是当年我的老师说的,我再告诉大家。我们每一代人的努力离不开上一辈人积累,我们每一次的努力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的下一代。好多同学一进大学都在谈恋爱,这个我不反对,我想强调的是两个人在一起,要有责任感,要互相激励,要在合适的时间做合适的事。有的人带着孩子参加自己的本科毕业典礼,新闻媒体说他们是人生赢家。但我作为你们的班主任,是不赞同的。大学是独木桥宽了,但大学之后的路更长了。从1977年5%高考录取率,到2017年超过75%的录取率,你说你上了本科,就算完成了人生最高目标,是不是看的有点近?本科毕业三年、五年、十年,绝大数同学会为人父母,想想自己的小肩膀,是否能担的起未来呢?

淮师是不错,当她仍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种提升离不开她一届届的学生。对于高考分数在324-345之间学数学的2017级的你来说,淮师不是你第一选择,淮师也不是你的终点站,她只是你的加油站,上了淮师,你要相信自己是上了一个“假大学”,“玩命的中学”之后,需要你“玩命的大学”,继续我们的求学之路,才不负我们的青春昭华!

以上是我的观点,欢迎你有你的思考。

2018.6.23

(作者:李剑 审核:董旭冉)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李剑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