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李剑博客:医保,是一件利已更是助人的善事
来源: 时间:2017年11月28日 10:49   点击数:

‍同学们:每年医保缴费时,总会有部分学生,总能找出理由,不想缴费。其实说白了,就是感觉自己不会生病,白交了210块,吃亏了!

针对医保的事,其实我以前专门谈过,今年再谈。

大学生医保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范围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08〕119号)这个文件精神进行的,是国务院要求进行的,也有10年时间了,这是大学生医保的背景,但不是我今天要说的重点。

“会不会生病”其实不必说,大家去医院看看就知道,“人满为患”足以形容。应该说谁也不想生病,但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不会生病。当然,我们大学生,正处在人生青春时期,年轻有活力,生机勃勃,富有朝气,生病的机率很小。事实上也是,大多数同学一年内也不生病,或者有个头痛脑热的,来几包感冒颗粒就解决了,花不了几块钱,因此觉得交的钱多了,自己花得少了,吃亏了。

其实,买保险就是买个平安。如果说,花了210元,就能保证自己不生病,我觉得这钱就太值了。一旦用到他,就不是好事了。上周,还接到一位13级刚毕业的同学电话:“李老师,我在学校缴的医保,现在还能不能用啊?”真是,用到的时侯,你会发现医保真是好事。因为一但进了医院,那绝不是几百块钱就能解决的事。而我们学校,每年总是会有几位同学的医疗花费是巨额的,因为有了医保,减轻了这些学生家庭巨大的经济压力。

我觉得大学生医保,更像一个“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感觉,每个人投入一点点,再加上国家专项补贴,一但谁有难,谁就能感觉到这个“火焰”的温暖。如果你不交,我也不交,那连个火星也看不到了。我们大学生还经常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有时候还搞一些捐款的慈善活动,高兴地,积极主动地把医保费缴了,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上最真实的志愿活动、慈善活动,也是我们青年大学生负责任、有担当的具体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可以说,我们大学生是青年一代的代表,责任重大,我们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学习知识,切实增强我们的本领,回报国家对大学生的关心,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同学们,没有时间,也没必要为了学习之外的事情,搞得伤神费脑,情绪波动。如果真是经济上的原因,也请大家向老师反馈,肯定能给你妥善地解决。

2017.11.22‍

(作者:李剑 审核:)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李剑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