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亦师亦友的好书记——记数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士
来源: 时间:2015年11月20日 08:11   点击数:

时间真是如此的不经过,不知不觉,在周书记身边工作已经有五六年了,这些年对他最深刻的感受:一是良师,二是益友。

一、良师。周书记给学生上多门课程,在课堂上,和善中带点小严肃,语言朴实,幽默风趣,如在给学生上第一节课时,一句“我姓周,友好人士,故周友士。”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与他的距离,让学生备感亲切。他的学生若干年后仍然喊他周老师,而鲜有称他为书记的,充分说明了他与学生之间亲密关系。在教学方法上,他不仅仅说书上的理论,更重要的是在讲述一个知识时,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与丰富的阅历来加以阐述论证,这使得原本枯燥乏味的理论课变得趣味盎然起来。如在讲到数学的美时,以人体的各个部分的对称来阐述数学的和谐美,还以现代人千奇百怪的发型和穿着说明数学的奇异美。

上课时他非常注重板书,每节课要擦黑板好多次。他说,数学是一门逻辑性很强的学科,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使课堂变得生动,但速度快,有时候学生会跟不上,笔记也做不好,课后就没有信心复习了。而自己在黑板上板书,学生记笔记容易,学习效果会更好。这样做虽然有些累,他觉得踏实。凡是上过他的课的学生,都会发现一个鲜明的特点,如讲述数学教学原则、数学教学设计等内容时,不仅合理地融入了现代教学的一些基本理论,还加入了自己鲜明的观点和认识;注重与课程改革同步,基于现实课程去展开讨论,使得课堂充满了浓郁的时代气息。

二、益友。从他做副书记时,他就对我们四位辅导员关心有加,每次开工作例会,结合工作任务,既对学院学生工作提出要求,也对每个人的职业发展提出要求,希望我们在工作是得到不断的锻炼和提升。他常常和我们说,优秀的学生工作团队对学院学生工作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辅导员队伍得到全面提升,才能完全胜任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工作。他要求我们不仅要做好所带班级的工作,而且要全面负责本年级的学生工作,要成为学生最亲近的人、最信赖的人,成为学生最想念的人。同时,周书记非常重视辅导员科研能力的培养,指导我们申报教育部、省教育厅等辅导员专项课题,把自己在科研过程中积累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我们,用身边成功的案例鼓励我们克服眼前的困难。面对我们的眼视,他似乎一眼就能洞察我们的心理,“年轻人嘛,拼一拼,就越过这个坎了。”如同一位医术高明的医生,一下子就能点中患者的病灶。

在如何去了解学生方面,他曾说过,“作为班主任、辅导员,你只有走进学生宿舍,走进他们的生活,你才能真正了解学生,学生也才能信任你。”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学期无论工作再忙,也一定要走访学生宿舍,和学生拉拉家常,嘘寒问暖,让学生备感亲切。如碰见有的学生卫生不好,也从不板起脸批评,而是几句轻松幽默的话,说到学生心里,让学生马上主动收拾整齐。这是我做辅导员以来,从周书记那学来的最直接的工作方法,应该说,无论班级管理,还是与学生交往,让我受益匪浅。

良师益友,亦师亦友,这就是我对身边的好干部——数科学院党委书记周友士教授最深刻的感受。我也希望自己能把他的言与行,转化到自己的工作之中去,使自己的辅导员工作能有出彩之处。

(作者:李剑 审核:柏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责任编辑:李剑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