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江成老师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6:01   点击数:

066A6199.JPG

图为物电学院江成老师。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2014级新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今天,我们美丽的淮阴师范学院又迎来了充满朝气和激情的新同学,我对大家如愿步入大学殿堂表示衷心地祝贺和热烈的欢迎,欢迎你们,新同学!

来到大学,你们将开始一个新的征程,也是人生的重要转折点。有许多同学能迅速适应大学生活,有的同学则需要很长时间甚至整个大学期间都没有能够实现这种角色的转换,结果陷入一片迷茫,大学期间过得非常失败。我想作为你们的师长,给你们一些建议和希望:

第一,调整心态,努力奋斗。

同学们来自四面八方,能够相聚在我们淮阴师范学院,不能不说这是一种缘分,既是缘分,就该珍惜。当然,也许有的同学感到非常高兴,终于实现了上大学的梦想;也许有的同学感到不满,甚至失落,认为自己可以上更好的大学。无论怎么样,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欢迎你们,并很乐意为你们奉献,也请同学们既来之,则安之。我们没有清华、北大等名校那种优秀的教育资源,你们可能也没有清华、北大学生那种聪明程度,但我希望你们能够怀有淮师“坚守朴实,追求崇高”的精神,认真学习、努力奋斗。这里举两个身边的小例子与大家一起共勉。中国科学院院士祝世宁说:“淮阴师范学院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祝院士是淮阴师范学院的杰出校友,曾经在我校学习和工作过较长一段时间,现工作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基本上每年都会回到母校指导工作,支持学校的发展。此外,今年刚刚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的徐则臣也是我校的杰出校友代表,他1996年至1998年间就读于我校中文系,后来考上北京大学中文系。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新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也一定可以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第二,树立新目标。

当大家刚从高中步入大学时,突然从一个比较紧张的学习环境进入到了一个束缚较小的环境,可能会感觉大学的日子空虚无聊,而这归结为一点就是没有方向,没有目标。大学,是你们人生中的黄金季节,不应虚度它,更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不要等到失去之后才知道它的珍贵。从现在开始,你们就应该好好规划下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今后到底是考研、出国深造还是直接就业?多跟自己的老师和同学交流,尽早设定自己的目标,从而为实现人生更长远的目标打好基础。没有目标就没有动力,心有多大,天就有多高。

第三,做好角色转变。

大学无论从学习环境还是生活方式来说都与中学时期有着很大的差别。大学老师一次课可能要讲二三十页的内容,很多同学开始很难适应,感觉上课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这就需要同学们充分利用好课后自由自配的时间,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充分利用图书馆和网络等资源,逐渐培养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

另外,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兴趣爱好、生活习惯可能存在差异,主动地加强沟通和交流,互相理解、关心和包容成为一种需要。同学们要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既要学会过集体生活,又要学会独立处理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在宝贵的大学时期,“不求惊天动地,但求青春无悔”!谢谢大家!

淮阴师范学院官方微博.jpg

淮师新闻网.jpg

(作者:江成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