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许彩云老师在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9月16日 15:54   点击数:

066A5865.JPG

图为文学院许彩云老师。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我们迎来了2014级新同学,你们揣着希望和憧憬,有的怀着激动和兴奋,有的却带着不满和不甘,但,经过调整都认同了淮阴师范学院,步入了这个崭新的校园。在此,请允许我代表淮阴师范学院全体教师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衷心地感谢你们对淮阴师范学院的信任!

亲爱的同学们,新的生活开启新的希望,新的空白承载新的梦想。为了梦想成为现实,大家准备好了吗?

梦想、理想是“灯塔”,学校、老师是航船,勤奋、智慧是动力,三方融合结硕果。那么,怎样才能出“正果”呢?关键是要争当勤奋学习的好学生,改被动为主动,变死记硬背为兴趣与应用驱动,目的性学习将成为大学生活的主旋律。在很多同学看来,大学不用像高中那样挑灯夜战了,辛苦了十二年,终于熬出了头,想彻底放松自己,这十分危险。我给大家算笔账,本学期共20周,140天,现在已是第三周,约剩18周126天。在这18周中星期天占了35天,国庆、元旦放假又占了6天,还剩85天,每天休息8小时,另外,吃饭、上网、聊天,每天能剩下10个小时学习就不错了。这样一折算本学期有效的学习时间也就不足34天了,每门课平均下来也就几十个小时,每一个学期的时间分配都大致如此。时间是如此地短暂啊,一晃一学期、再晃一学年,三晃两晃,四年就过去了。与其四年后面试心慌难耐,不如现在开始,发扬高中时枕戈待旦的拼搏精神,勤学四年,努力圆梦,只有今天抓住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刻苦学习,明天才能自信满满、昂首阔步地踏上人生的下一段旅程。

圆梦既需要我们夯实专业基础,更需要有开阔的胸襟和健康的心智。大学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大学的目标在于帮助同学们在智力、心理、创造思维、社会交往能力、领导力、价值观、审美能力等各方面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大学教育是开放式教育。当你发现人人皆有优点时,你就生活在了天堂;当你无视别人的优点而刻意放大别人的缺点时,你便生活在了地狱。放眼学界,立足专业,以长者为师,以能者为师,把别人的优点变成自己的长处,这是学习的智慧。在专业学习中,要处理好课堂领会和课外巩固拓展的关系,须知课堂讲授强调的是整体接受,而课外学习则更能突出个性发展,注意发现自己的兴趣点和兴奋点,扬长避短,必会有所成就。

最后,我以饱含老师们心声的教师节中流传的微信,来结束今天的讲话:“教书是一场暗恋,你费尽心思去爱一群人,结果却只感动了自己;教书是一场苦恋,费心爱的那一群人,总会离你而去;教书是一场单恋,学生虐我千百遍,我待学生如初恋。曾经怕自己一个人考不好,现在怕一群人考不好;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若不离不弃,我便点灯相依;你们若自我放弃,我也无能为力!”

“人生没有彩排,每一天都是现场直播”。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全力以赴、满怀激情地投入到每一天的精彩直播中吧!谢谢大家!

淮阴师范学院官方微博.jpg

淮师新闻网.jpg

(作者:许彩云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