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高彩霞:兰州的一天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8月13日 11:10   点击数:

早晨7:20起床,洗漱,去宾馆顶楼吃早餐,完了带着哈维卡挂耳包乘坐6路车来到中山桥,兰州的一天从哈维卡的咖啡正式开始。

今天的咖啡,随手抽到耶加雪菲日晒,这似乎应该在草原上饮用。耶加雪菲日晒,最特别的咖啡,柑橘香、花香!咖啡中的吉普赛女郎,阳光、奔放、神秘!这是阿芳对耶加雪菲日晒的解读!可惜这两天大肉吃多了,味蕾的敏感性本就有点钝,只喝出了咖啡的香和细腻!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每天都会期待从袋子随便抽出一包,然后好奇的看看,今天抽到了谁?

1.jpg

兰州这个城给我震撼的地方就是穿城滚滚东流的黄河,和横跨在黄河两岸的铁桥,被兰州人骄傲的称为“黄河第一桥” ,对于的记载,建议大家可以去兰州非遗博物馆去看看,在那里你会看到建造铁桥的全过程,另外还可以看到世界各及我国各大名桥,囊括古今中外,其中最古的桥是我国的赵州桥(始建于公元605年)。由于去博物馆是在最累的时候,对于用相机拍摄有点力不从心了,倒是小天由于喜欢那里而不再喊累,所以去兰州的朋友们到了中山桥可顺便去看看,非常不错。地点就在北岸,过了铁桥再过个天桥就到。

2.jpg

3.jpg

7.jpg

12.jpg

8.jpg

铁桥的壮观远非我的照片能够展现,最近总是觉得自己的装备不够利,加上技术和构图能力的问题,一直遗憾没能拍出令自己满意的照片,只好在铁桥上多次往返,想多看几眼那汹涌奔流着的永远见不到底的黄河,日复一日的像一条巨龙穿梭在这个城市,兰州人是幸福的!

这样的黄河水,一定是要与她亲密接触一下的,我们寻找那个最古老渡河工具——羊皮筏子,黄河人把牲畜使用到了极致,除了肉果腹,皮毛御寒,还用皮做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渡船。现如今羊皮筏子并没有因为铁桥的横空出世而失去它的利用价值,现代人对传统的怀念和好奇,使得羊皮筏子改头换面成淘金的工具。在中山桥租羊皮筏子的售票处一看价格,倒吸一口凉气,150元一人,之前联系布丁,错听成30元一个人了,所以我们被这价格震慑住,决定远涉到母亲河雕塑那里租,中途经过一个点,看了下价格是80元一人,许爸说,我们已经走掉70元了,加油,向着30元的羊皮筏子大踏步前进。到了那里一看价格,漂流到中山桥,短短千余米,还是80元一人,我誓死抱着布丁的价格,30元一人,拼了命的跟伐主砍价,最后只同意一人60,孩子半价30,我也绷不住了,还觉得是不管不顾的接受了,事后还跟布丁说涨价了,这才知道,她们都是80一人,呵呵,瞧这事儿弄得!

21.jpg

27.jpg

在筏子上,没有办法拍人的照片,因为需要人紧挨着坐,老船工说他会给我们拍。我看了被晒成油黑色的老船工,心里有点犯嘀咕,上岸前他一声不吭拿过我的相机,根本不理我罗里罗嗦的告诉他相机怎么用,2秒钟搞定,就催促我们上快艇返回。只好悻悻上岸,打开一看,心里直竖大拇指,这才想到他啥相机没用过!

中山桥往母亲河雕塑的途中,你可以观察到兰州这个城市生活的点滴,每个城市都有每个城市的特点,外乡人只能通过一些小细节去作粗略的评判,但还是觉得很有质感!

29.jpg

30.jpg

32.jpg

33.jpg

与兰州牛肉拉面馆一样,在兰州城到处可见的是这几样:老酸奶,卖核桃的挑担,和烤红薯土豆的推车。酸奶味道是熟悉的味道,和很多城市的并无异样,而装酸奶的瓶子就成为显示各个城市的特点,兰州更有不同的是,喝酸奶的地方像是茶座,可惜忘了拍个图,大家全凭想象吧!

中午很快的到来,按计划,吃完午饭去非遗博物馆,我想当然的认为黄河北岸那些清式建筑群里,一定藏着个高大上的饭馆,且具西北特色,我的这一想法当然错到我们付出了惨重的耗体力代价!北岸,伟岸的北岸建筑,真是虚伪的想骂娘,在肚子极饿的情况下,满眼看到的都是人烟稀少且多数大门紧闭的艺术馆,那是怎样的绝望和烦躁?然后我们互相鼓励,尤其是已经想赖着不走的小天,我压着懊恼跟他说了前一天同样的话:坚持加耐心,肯定会有好的结果,现在我们之所以还看不到,一定是有一个惊喜在等着我们。这话其实也是说给自己的,在走了近两公里的时候,看到前面正在施工中的建筑,我觉得看不到希望了,断然决定回头。回头刚走10几米,又碰见那两个施工的小伙子,许忍不住上前问,哪里有吃饭的地方。小伙子笑着看着我们来回,手指着刚被我放弃的方向说:就在前面一站路的距离,有兰州最好吃的拉面馆,我这才想起布丁的叮嘱:有个什么什么地儿,去兰州的人都要去那里吃兰州牛肉拉面,但是我觉得兰州随便哪家拉面馆都很好吃。是的,我就是要找那随便的拉面馆,却不期然遇到了传说中最好的拉面馆——安泊尔牛肉面馆。

那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呢?懊恼、自责、惭愧又很惊喜,总之很复杂,亲们最好不要体验!没得说,迈开灌了铅的腿,眼前晃动着的是那一片片牛肉和拉拉扯扯的拉面!在经过一番冲锋陷阵,终于一顿狂嚼滥咽,吃到最后一块大的让人吃惊的牛肉片,才惊觉没有俗套的留下吃喝片!

35.jpg

0.jpg

36.jpg

回头再看这些建筑,就觉得只有伟岸了!

看完非遗博物馆,我觉得累的不行,赶紧乘车回宾馆,15时20分左右,回到宾馆,像死猪一样躺倒在床上,再也不想动,在想着正宁夜市的小吃中睡着!

晚上7点多,在宾馆对面乘1路车,女司机风驰电掣的用15分钟开完8站路,我们到了那个吃货向往的地方,正宁路小吃街,胃激动的发出咕咕的声音!我的目标是尝遍没有吃过的所有美食,会意的拍拍胃,你一定要加油哦!为慎重起见,我决定来回逛两圈在决定从何吃起。

52.jpg

51.jpg

54.jpg

55.jpg

看到了吗?吃货们,逛两圈是必须的。两圈过后,我已经有了计划,先吃肉类(比如烤牛羊肉,比如羊杂羊头等),然后吃主食类(比如切糕),接下来是喝的汤类(比如醪糟),然后是水果。

可真是眼大嘴小啊,胃也因为激动过度,没张得开来,最后只吃了烤羊肉串、烤牛筋各7、8串,羊杂汤一碗,羊蹄子一根,醪糟一碗,主食类一点也吃不动了,觉得吃点素菜会好过点,有涮了10串蔬菜,喝了半杯杏皮茶,大半听啤酒,胃坚决罢工了。最后,我们和小天一路舔着五彩棒棒糖返回宾馆。

似乎还有些遗憾,没关系,18日我们还会杀回来的!

明天将赴张掖,期待着丹霞地貌的壮美!

(作者:高彩霞 审核:朱延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