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留存一段充满生命感的文化体验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3月31日 15:26   点击数:

每个时代的青年学生都留下了自己或狂热或清新的校园追剧故事。大学校园也因为有这些追剧故事而更加丰富生动起来。这些故事的情节,也可能不是追剧,而是昼夜不停地读武侠小说,也可能是迷恋上吉他弹唱。故事多是短暂的,然而在那短暂的几个月里,却留存了一段极美的充满生命感的文化生活体验。

对于追剧,教育是否一定要出场?我认为要关注,但不要关注过度。这是因为大学包含了三种生活,一是课堂专业学习生活,二是课外全面拓展生活,三是自由自主生活。在第三种生活里,可以发呆,可以追剧,不带目的,体验生命。也是第三种生活为学生提供了更多思考民主与科学精神的氛围。人生的目的不是单一的,该玩的时候,一定要学会玩。前提是不要沉迷。谁没有年轻过,年轻时能留下一些像追剧这样疯狂而健康的记忆,是多么美好的事情。高校管理者既不必为学生追剧担惊受怕,似乎他们会因追剧而耽误学习、伤了身体;也不必对比反思自身校园文化,似乎学校提供的主流文化没有让所有学生都迷狂就错了,大学文化还是应该追求崇高的价值导向和高雅健康的学术文化品位。因此,对于学生追剧,绝不能草木皆兵,更不能上纲上线。如果需要,也是引导,而不是干预,更不能盲目否定。

学生追剧是可以用其他校园文化活动替代的吗?试图用自己的校园文化活动来替代追剧,也是愚蠢的。世界是丰富多样的,大学文化也应该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下的多样丰富;大学文化应该是宽容的,学校要给学生的第三种生活留下适度的空间,何况美好的校园记忆本身也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

对于追剧,学校能做些什么?一是提供教育资源,创造较好的物质环境和条件,让学生有剧可追;二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安排影视专业讲座,让学生追有所专;协助建立追QQ群等兴趣小组,让学生有友可聊;开展影视评论征文研讨活动,让学生追有所思。学生在这些交流学习讨论中,学会正确的思想方法,培养高雅的审美品位。三是生产出更多让学生能追、愿追、乐追的文化产品。当然,大学追剧作为社会流行文化的一种折射,体现了每个时代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作为教育工作者要特别留心这里面折射出的价值观念,哪些需要强化,哪些需要引导,哪些需要警惕,一定要做到十分清醒。

作为师长,希望学生把追剧控制在第三种生活之内,更希望学生能投入更多热情追逐文化经典。

(刊载于《中国教育报》2014年3月31日。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4-03/31/content_414638.htm?div=-1

(作者:朱延华 审核:柏华)

关键词:主编碎语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