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编辑碎语:大学的感觉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4年01月15日 14:03   点击数:

好的大学,校园里一定是讲座很多的,一定是艺术活动很多,社团一定是活跃而有品位的。看今天热气腾腾出笼的文学院“精彩2013”,你就不得不为淮师的大学文化喝彩。

不信你看看文学院的翔宇论坛,复旦大学陈思和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茅盾文学奖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中国社科院党圣元教授、范子烨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朱晓进教授、杨洪承教授,扬州大学许建中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曾广开教授,台湾大学梅家玲教授、洪淑苓教授,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唐柠教授、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高嵨谦一教授、日本南山大学梁晓虹教授、美国堡垒州立学院历史系南恺时教授……就这些的名字,就够华丽的了。

社科处范新阳博士还在文学院做学生工作时,曾与我交流过翔宇论坛的事情,我介绍过绍兴文理学院的风则江大讲堂,每年将讲座全文汇编成册,十余年积累,蔚为大观。文学院翔宇论坛一年20个报告,要是能整理汇编成册,也是很有规模的。

盘点中提及的几个文化活动与社团,也勾起我很多记忆。

淮师2013的文化往事,昆曲是不能忘记的。淮通社王婧带着她的同学赵灿来我办公室请求支持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把省昆联系过来时,赵灿还是大一的小姑娘。

翔宇戏剧社,是文学院的老社团了,也是学校冠名“戏剧”的重要社团,多年来一直没有像样的戏剧演出。2013终于与淮安戏剧人剧社、淮海晚报等联手推出了小剧场话剧《爱的奏鸣曲》。虽是参与为主,到底名副其实是戏剧的事情。

一年中就先后赴南阳理工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古诗词吟唱活动,采菊诗社的名气确实越来越大,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张晶晶,张珂,王倩……社长不停地换,诗社却古韵新妍,越来越好。文化需要热心人的执着,一听到古诗词吟唱,就想到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的孙永忠教授,是他,一路走,吟唱就一路热起来。大学文化,中华文化,都需要更多像孙永忠教授这样的热心人。

身在大学,最需要大学的感觉,所以看到文学院柔性礼聘陈思和教授,并把这件事放在2013年度盘点的第一条,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作者:朱延华 审核:柏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