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王智:学习沂蒙精神 践行党的宗旨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2月24日 08:50   点击数:

—— 淮师机关党委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机关党委 王智

12月21日至22日,机关党委组织了“学习沂蒙精神 践行党的宗旨”主题党日活动。在校党委副书记顾建国的带队下,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党支部书记以及14个党支部的党员和学生代表等一行,前往山东蒙阴、临沂等地,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和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等地,缅怀革命先辈,学习沂蒙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

在前往山东的路上,机关党委书记王洪鸣组织大家在车内收看了《力量》宣传教育片,开启了党日活动的前奏。

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我们感受到人民军队与广大群众血肉相连的凝结。有了这种血肉联系,我们的党无往而不胜。“一口饭,做军粮;一块布,做军鞋;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是沂蒙人民全程支前,全力支前,全民支前,破家支前的真实写照。陈毅说过:“我就是躺着棺材里,也忘不了山东人民对我们的支援,他们在战争中做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情。”

在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我们感受到战争并没有让女人走开。沂蒙妇女跟着共产党,一心为人民,所以才有了以红嫂为代表的英雄群体。瞬间的定格后来成了永恒的记忆:“沂蒙母亲”王换于、“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我为亲人熬鸡汤”的祖秀莲、 “为八路军哺育下一代”的尹德美、“谁第一个报名参军,我就嫁给谁”的梁怀玉、“舍得孩子打豺狼”的赵传春、“舍生取义亦真君”的陈元君、“带着八路去逃荒”的张正、“支援前线模范”董力生、“双肩架起火线桥”的李桂芳……一个个人物、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故事,震撼着我们在场的每一位同志的心灵,让我们无不为之动容。

在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和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我们感受到无数革命先烈为保家卫国和民族解放抛头颅洒热血。这里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根据地军民英勇抗击日寇的宏伟历程和解放战争时期华东战场上进行的鲁南、莱芜、孟良崮、济南、淮海等战役的史实;这里展示了被毛泽东评价为具有“无私利,不专断,抓大事,敢用人,提得起,看得破,做得完,撇的开,放得下”品质的罗荣桓元帅的光辉业绩;这里记录了被抗美援朝志愿军总部追认为“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和他的战友们用鲜血和生命创建了“英雄部队”这一崇高荣誉的曹玉海的英勇事迹……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

巍巍沂蒙山,耸立起无私奉献的丰碑;滔滔沂河水,诉不尽沂蒙儿女对党的无限忠诚。无私大爱源自何处?因为中国共产党早就把“为人民谋利益”鲜明地写在了旗帜上。“你是灯塔,照耀着黎明前的海洋;你是舵手,掌握着航行的方向。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这首十分钟左右就完成作词、谱曲的脍炙人口的经典传唱《跟着共产党走》,照词曲作者王久鸣和沙洪的说法:歌不是作出来的,而是上万人民发自肺腑的心声。在沂蒙山区流传着这样五句话:“把咱们当亲人的是共产党,救咱们命的是共产党,让咱们吃饱穿暖的是共产党,让咱们学习文化有头脑的是共产党,让咱们当家作主的还是共产党。” 我们不禁感叹: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把我们当亲人。

“……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的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在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全体同志重温了1944年9月8日毛泽东同志的经典篇章《为人民服务》。

党委副书记顾建国说:“这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我们感悟到在血雨腥风革命战争年代,我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弱小变得强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主要就是集中在人民群众当中,从人民群众当中汲取了无限的力量。正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帮助,才有了新中国的建立。《跟着共产党走》就是当时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共产党的真情表达,就是因为相信共产党能够帮助劳苦大众打天下,能够带领人民建设一个美好的新中国。现在我们进入21世纪,尽管我们的物质条件大大改善了,但是,我们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可能在某些方面有些疏远和淡化。今天,我们来到这个古老的山村,重温《为人民服务》这个经典的篇章,重温那段难忘的革命历程,可以净化我们的思想和心灵。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活动,给大家的心灵带来一次净化和震撼,把我们的工作动力转化到每个同志的工作岗位上,为我们学校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这次党日活动是机关党委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举措之一。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志都觉得感想颇多,收获很大。大家不禁感叹:现在交通便利了,我们跟群众的距离应该更近了;现在通讯发达了,我们跟群众的沟通应该更加便捷了;现在文化水平提高了,我们做群众工作应该更好了;曾经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的“密切联系群众”现在应该讲得更多、做得更多了。而学习“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宗旨必将成为我们机关全体党员同志共同的追求和实践。

(作者:王智 审核:柏华)

关键词:教师博客王智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