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语文视角】王玉梅:“启航”还是“起航”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26日 07:46   点击数:

——校园网文词语使用之我见

数字化信息时代,网站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这里所说的网文指的是网站上出现的语言文字。我校各二级学院网站均办得有声有色,充分展示了各自的专业特色和办学风采,但同时我们也发现,网文词语的使用还值得商榷。下面以“启航”和“起航”为例与老师同学们讨论学习。

有的学院网站上用的是“起航”:

——“青春 梦想 起航”迎新晚会激情上演

——活力飞扬,青春起航

——筑梦法苑,青春起航

有的学院用的则是“启航”:

——“梦想从这里启航”迎新晚会

“起航”和“启航”究竟应该用哪个?其实目前学界的意见也并未统一。《现代汉语词典》(修订版1996年、第五版2010年)只收录了“起航”。《现代汉语规范词典》(2004年)的观点很明确,认为“启航—起航”是一组异形词。异形词就是社会上并存并用的同音、同义而书写形式不同的词语,如“笔画—笔划、人才—人材”等。2001年12月18日,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发布《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整理了异形词338组,2002年3月31日起试行。但是在现代汉语书面语中仍有大量的异形词没有整理,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就收了1000组左右。大量异形词的存在,给汉语教学、新闻出版、辞书编纂和中文信息处理等带来了困难,也就是说,异形词的存在没有任何积极作用,只会增加人们的负担,我们应该掌握异形词的规范词。《现代汉语规范词典》认为“起航”是一个还未进行整理规范的异形词,推荐使用“启航”。但是最新版的《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则认为“起航”和“启航”意义有区别,“启航”是“第一次航行”的意思,而“起航”则是“开始航行”的意思,它们并不是一组异形词,它们的存在是合理的,两个都应保留使用。

《现代汉语词典》是我国目前最具权威性的词典,但不是说因为是权威我们就一定跟从,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才是科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启”本义是“开、打开”,甲骨文为左边是户,右边是手,用手开门,即“开启”的意思。“起”是“能立也”,“由躺而坐,由坐而立”。“启”和“起”后来都有“开始”的引申义,如“启动马达”、“从今天起”,但是“启”还有“启发、教育、开创、开拓”等意思,如“开启一代文风”。我们认为新版《现代汉语词典》将“启航”和“起航”分列为两个词条具有较强的解释力,前者解释为“第一次航行”采用的是“启”“开创、开拓”的意思,后者解释为“开始航行”采用的是“起”“离开原来的位置”的意思。

那么,我校二级学院网站上出现的“启航”和“起航”,孰对孰错还是都可以?从行文上看,不论是“启航”还是“起航”都跟迎接大一新生有关,进入大学,青春与梦想就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了,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推荐使用“启航”。

其实,“启航”和“起航”使用混乱是个很普遍的现象,不仅是网络,报刊、书籍等等也都存在。如:

——在这里,年轻的郭绍虞划出了扬帆启航的第一桨。他如饥似渴地读着、抄着……

——将军的痴心打动了姑娘的芳心,他们的爱情之舟扬帆起航了。

——“船是不是可以随时启航?”

——郑和率领船队从南京起航,七下西洋。

此外,撰写网文时还有个情况值得大家关注,那就是我们的文章很多是用键盘敲打出来的,提笔书写的机会并不多。搜狗拼音输入法和智能ABC输入法都只收录了“起航”,而使用者又不加以辨别,我们认为这也是造成“启航”和“起航”使用混乱的原因之一。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是我们的责任,只有真正了解词语的内涵,才能准确表意,达到交流交际的目的。(作者为文学院教师、副教授)

(作者:王玉梅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