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刘仁明:学院名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0:15   点击数:

当下,校园网已经成为最具活力地改变教育理念的工具。二级学院网站已成为适应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提高教学、科研和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大学校对外交流与宣传力度,促进学院互相学习、共同发展的重要阵地。

当我受邀担任淮师二级学院网站的观赏专家时,我倍感荣幸,却又不胜惶恐,深感自己资历尚浅,与“专家”这个称呼相距甚远。惭愧之余,我抱着学习欣赏的态度,认真观赏了“政、法、外”三家兄弟学院网站。经过几番学习发现,每家网站设计都别具特色、独具匠心,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以下是我观赏学习三家网站的几点感受:

严谨缜密的思政教育和扎实稳健的学科建设

首先,三家网站不仅在学科建设方面、思想建设方面全面到位,而且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起着积极的作用。三家网站均设置了党建德育、团学工作等模块,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要位置。同时充分发挥党团组织的教育引导作用,又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其次,各家网站都设置了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人才培养等模块,旨在加强学生学科修养,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打下扎实的学科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基础。对学生而言,大学生活是学生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过渡阶段,所以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招生就业等板块恰恰为学生积提供了学习的机会。

多姿多彩的校园文化和别具一格的专业特色

打开政管学院的网站,红蓝搭配洋溢着厚重的历史革命感,仿佛被带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网站布局合理,条块脉络分明,网页全面地列出了各个服务项目的链接,极大地方便了用户,让每一个进入网站的人都能找到想要的信息。

法学院网站以浅蓝色为背景,显得低调沉稳,合理清晰的网页布局和简洁统一的色彩给人一种朴实大气的美感。其中法律援助一栏是专给学生设立的法律援助专栏,大致分为精品课程、法律援助和在线留言三部分。这样的一个平台,不仅可以增长学生的法律知识,同时还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法律咨询,相互学习、交流的机会。此外,标题栏上“明德崇法 笃行致知”的院训,彰显了法学院严谨治学的工作作风。

外国语学院网站生动活泼,门类齐全。丰富多样的图片浏览,及时动态的学院信息,丰富完整的资源下载,外国语学院用细节诠释着她的完美风格。外国语学院丰富多彩的专题网站,为同学学习英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比如“资料下载”一栏,让每个访问网站的人都能方便快速的学习。这充分体现了网站以学生为本,服务于所有学生的宗旨。

一个学院网站就像一张学院的名片,展示着自己的风格与特色。几番观赏学习,我深感这三个学院网站整体设计定位清晰、科学合理,在内容上也不乏创新之举,能根据本学院、系部特点设置栏目,具有清晰分明的查阅导航和活泼灵动的交互性。总体说来,每个学院的网站都为学生提供了丰富便捷的信息,贴近校园、贴近生活,在学生的专业学习、思想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此也希望学校能更好的提高二级学院网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为各类教育资源的多层次开发与合理利用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师生与学校共同发展,同时也可以通过二级网站的建设向外界展示全校师生才能,加大学校对外宣传和交流的力度,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作者:刘仁明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