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陈彦:煮酒论网站,酒香熏起一片秋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0:11   点击数:

秋风乍起十月天,淮师掀起“观赏”风。

我,一个菜鸟,对网站建设的专业知识很弱智的,却被无比光荣的站到了围观欣赏二级学院网站的“观赏专家”行列。惊恐、亢奋之后,忐忑和静思,接憧而至。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对自己有认清:即使花很多时间,也弄不懂那些令人头疼的网站数据专业术语,彰显不了丝毫的如孟波般的专业度。

专家做不了,做个“砖家”又如何呢?朱延华部长说,网站建设绝不是竞技运动,不一定非要分出你先我后,你高我低。部长的话,指导了“观赏”的目的:不是让胜选者来喝庆功酒,落选者孤饮孟婆汤。如此看来,“砖家”亦无路。此刻,我该如何来看网站呢?

生活中,我习惯将形形色色的人与风格各异的葡萄酒联系在一起。一个放纵、不规矩的“坏”女孩,是一杯来自新西兰的长相思葡萄酒;一个温柔、善良的“好”姑娘,是一杯纯净芳香的美乐葡萄酒;一个踏实可靠、接地气的小伙,就是一杯不文不火的霞多丽干白葡萄酒。

这就是葡萄酒的个性,每款酒都会有自己的Style,亦如淮师各院风味独特的网站。我对自己说,放下包袱,换个轻松的心态,煮酒论网站!做一个推荐者,我发现了别样的风景:各网皆有香,酒香已熏起了淮师的一片秋!

一、物电的“赤霞珠Style”

物电网站的Style,就如非常容易辨识的赤霞珠葡萄酒。“赤霞珠Style”是葡萄酒世界的一个范本,它席卷了世界各大产区,在美国、意大利、南非、新西兰、智利、中国等都有自己的风格;物电网站的Style,也是学院网站设计的一个很好的示范。打开物理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网站,不管是新版,还是老版,均以简洁蓝白色为主基调。新版网站栏目分为“学院概况” “学院新闻”“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党建德育”“团学园地”“招生就业”“实验实训”“下载中心”。定位清晰、名称准确、简明实用。物电的“赤霞珠Style”,是一种稳健、现实主义的网站设计风格,香气易辨认,具有国际化,适合于多种复杂的生存环境、多种气候类型。

物电学院网站新版已上线,让人眼前一亮,但我还是忍不住想问一个小问题。物电学院老版网站页面右上侧,是以爱因斯坦为背景图片。我们都知道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爱因斯坦,智商是165,而我们常人的智商是90-100。我特好奇一件事情:擅长物理学科的人,智商是不是普遍高,不知道物电学院教授们的智商是多少呢?

停留在物电学院新版网站,感受着有骨架、有结构、超实用的“赤霞珠Style”,目光停留到“学院概况”中。“物理学专业被评为国家教育部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好棒!在新版和老版网站,我都特别关注了“物理学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网站”的建设情况。可以看出,现阶段的物理学国家特色专业,就如品种优良的赤霞珠葡萄还处于的加速生长期,需要物电人运用智慧,潜心研究“国家特色专业物理学”这棵苗子的培育方法,同时还需要排水性能良好的土壤、充足的光照、合适的温度条件。借助外力,修好内功,加以时日,相信国家特色专业物理学,就如赤霞珠的名字一样,如“明媚赤红的霞云”,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力。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物电原版网站有“领导信箱”栏目。为了体验一下这个通道的畅通性,2013年11月5 日(星期二)上午10:37,我点击了栏目,并给邹修明书记发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是这样的:“书记大人, 您好!我是历史学院的一名小兵陈彦。如今学校掀起观赏二级学院网站的热潮。我被分配的任务是观赏您掌舵的学院网站,请多包涵啊!”。2013年11月5日晚上10:59,我的手机发出“嘟嘟”响声,显示邮箱来信!打开,惊喜,是邹书记的回复:“呵呵,欢迎多指导,目前新版还在策划中,多给点建议,以便我们在新版中能做得更好!邹修明”

稳健、实用主义的网站设计风格;流畅、高效的的反馈通道管理;谦虚、务实的领导工作作风,在此给物电的“赤霞珠Style”及邹修明书记个人,点个赞!

二、数科的“雷司令演出秀”

数学科学学院网站,在我看来就是一款高耸优雅的雷司令酒瓶。数学科学学院网站设计及其呈现,犹如雷司令葡萄酒的演出秀!

感官来源,原因有四。首先,严谨性。说到要观赏数科学院网站,我脑袋里跳出关键词是“精确”、“ 严谨”!而说到“一丝不苟”、“ 严谨严肃”的品质,德国人最具备了。爱葡萄酒的都知道,严谨的德国人酿的酒,其世界形象就是雷司令葡萄酒。其二,神秘性。数学很神秘啊,奥数更是“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教育专家认为,只有5%的智力超常儿童才适合学奥数。神秘的,不仅有数学,还有雷司令葡萄。人们知道“雷司令”是一种非常古老的葡萄品种,却总是弄不清楚这个品种,最初是如何来到世界!其三,时段长。我们学习数学的时段长啊,从幼儿蹒跚学步,就开始接触数字。小学、初中、高中,甚至大学,怎么算时段都是10年以上;而在酿酒的葡萄世界里,雷司令葡萄是生长十分缓慢的品种,具有漫长的成熟期,当其他葡萄采摘完毕时,雷司令葡萄从十月中旬到十一月底之间才开始摘收。其四,有惊喜。初看数学科学学院网站,栏目有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专业建设” “学科建设” “教学与科研”“党建德育”“数学建模”“文件下载”“学生工作网”。全面浏览后,感觉网站的最大亮点是“学生工作网”。 点击“学生工作网”,八个子栏目,“理论学习” “共青团校”“基层建设” “实践育人” “常规管理”“心灵导航”“资助评优”“留言板”,每一个栏目都更新及时,充满活力。细心体会,可以发现学生工作的思路清晰,活动丰富:“常规管理”栏目中有“学生工作简报”、 “基层建设” 栏目中有“班风班貌”、 “心灵导航” 栏目中有“心里健康课体会”等。我仿佛在品雷司令的葡萄酒,感觉她个性含蓄内敛,富于变化;果香多样,从桃子、柑果的香味特色、异域水果的香味到蜂蜜的甜香,尽皆涵盖;却要在开瓶半小时才慢热地散发出来。数科的“学生工作网”,就是“雷司令演出秀” 中最精彩的呈现!

在数科学院“师资队伍”的栏目中,我在发现了“王志祥”的名字,这是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我活了30多年,目前最得意的事情,不是勇敢地生了个娃、不是超水平发挥考取了高级调酒师证书、不是指导学生获得全国旅游院校调酒比赛冠军,而是我作为一个文科生,06年考取旅游管理研究生时,高等数学考了61分。这61分的背后,是多次潜伏到王志祥、陈光曙老师的课堂听课,是王老师多次耐心的讲解答疑!感恩节快到了,我要鞠躬对给予我帮助的可敬的老师,说声,“谢谢”!

数学科学学院网站,有可敬的老师和“雷司令演出秀”中最精彩的呈现“学生工作网”,必须点赞!

最后,还是一个小插曲。数科学院网站的“领导信箱”,我同样有发信。网页上留的地址是:wangguan@hytc.edu.cn。我的信,是不是发到了现已为团委副书记的王管老师的邮箱了呢?

三、计科的“博若莱新势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网页,未打开,就会有猜想:很牛吧!超级链接、全文检索、极致化的界面互动,很复杂,很科技!打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网页,却是另外一种感觉。没有复杂的链接、没有深奥的代码程序,有的是清爽而简单的主界面,其中最吸引人的是:滚动图片“2003-2013年,我们走过的这十年”。这难道就是武侠小说中说的,武功的最高境界,“无招胜有招”、“无剑胜有剑”!

言归正传,还是说一网一酒的事。计科学院的网站,绝对是 “博若莱新势力”展示。一是 “新”,计科学院成立于2003年,院龄10年。《礼记曲礼上》曰“人生十年曰幼,学。”10岁的计科学院,真的很年轻!计科的网站,抛弃了专业的复杂设计,采用了平和而简单的风格,极像“博若莱新酒”。 博若莱在法国地图上,面积不大,只有35英里长,7-9英里宽。“博若莱新酒”是用一种叫佳美的葡萄酿造,是法国第一种用每年的新葡萄酿造后就上市的葡萄酒。传统葡萄酒需要陈放数年,而博若莱在每年的8月或9月收获葡萄,而到了11月份,葡萄酒已经装瓶完毕,投向市场了。二是“活”,在计科学院网站,点击 “实践创新”栏目,看到教师、学生层面,开展的多项创新项目,包括“淮师服务外包团”、 “基于射频识别RFID)的计费系统设计”、“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攻击的分析与防御”、“基于SMS短信息防盗报警系统设计”等。在“学生工作”栏目中,还有一个灵活的设计,链接了腾讯微博的“淮师计科院团委”,点击后,即可立即收听。计科学院网站的“活”,就如博若莱当地的酒农,推陈出新,从研发及营销两方面入手努力,打出了一片天地;也如博若莱葡萄酒的口感,没有红葡萄酒酸或涩,酒体轻,果味浓,却有一股难以拒绝的活力风味。

计科学院网站的“实践创新”栏目中,介绍了一个教师创新项目“夜间会车灯光智能控制器”。因为我也是一个开车人,对此很感兴趣,感觉是不是在车子上装了一个光线感光器?当对面来车,光的强度,达到一定程度时,“智能控制器”就把远光灯变成近光灯。这就存在一种情况,如果在坑洼不平的路面上行驶,对面来车,使用的是远光灯,而驾驶者的车本人光线变弱,看不到路况,是不是会有危险发生的可能性?

洋洋洒洒的写了这么多,请原谅我的不专业。就如,前一阶段在微博上看到,有葡萄酒专家吐槽:在中国葡萄酒行业,侍酒师干了酒评人的活儿,酒评人干了销售经理的活儿,销售经理干了侍酒师的活儿,品酒师干了酿酒师的活儿,酿酒师干了记者的活儿,记者编辑干了品酒师的活儿。

(作者:陈彦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