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曹静宜:赏学淮师网站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17日 21:04   点击数:

二级学院网站观赏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好几周,着实在淮师师生中掀起一股网站“观赏”热潮。和大伙儿一样,当接到宣传部柏主任电话,得知被朱部长亲点为“观赏”专家时,心中经历了由狂喜、激动、荣幸到压力、忐忑、惶恐的过程。在新闻宣传方面,我只是一个初学者,愧为“专家”,但是得到了专家学者和领导的肯定,还是受宠若惊的。因此,我感激朱部长给予我这样一个平台和机会,让我更加明了作为新闻宣传工作者的新闻意识和责任,真正地沉下心来关注、参与并投入到这次活动中,感受此次活动的意义。在参与观赏的过程中,我逐渐学习和领略到了更多更深层次的新闻宣传的知识,拓宽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学识,提高了我的新闻宣传工作能力。

欣赏着各二级学院网站上一篇篇同仁和同学们的美文,让我不禁想起大学时学习司马相如《上林赋》的感受,赋中以华丽的铺陈,生动地描写了上林苑恢弘的规模和气势,这一篇篇美文恰如《上林赋》中文辞一般,让我享受之余,还时时心有所念,一点愚见不成方言,还请各位专家领导们指导。

此次观赏活动形式新颖,独具一格,并以时尚的热词冠名,极大地赚足了淮师师生的眼球,调动了淮师师生的参与积极性,范围之广涉及到多个职能部门和全部二级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在校内外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不同于以往,此次活动更为务实,兼听不同的声音,多了些“学”味,少了些“赛”意,完全是在一种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以聊天、谈话等类似沙龙探讨的方式促进各二级学院网站建设和改善。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跳出“只缘身在此山中”的思维局限,一起观赏学习其他学院网站,进而发现并正视自身不足,学习他人长处,弥补自己的缺点,共同提高进步,真正达到学为己用,共同提高的目的。朱部长曾说:“评比和竞赛有着先天不足,那就是大家都看到了少数得奖单位的的兴奋与激动,却忽视了大部分没有获奖获名次较低的单位和个人的长久的失落和失望。”可以说,这次的活动充满了浓郁的人情味,置身其中,你会感觉到就像个大家庭,你一言我一语,始终充满着积极的鼓励和善意的建议,不知不觉间,帮助我们更好地加强网站建设,做强基层宣传工作,达到各二级学院网站同进齐秀,绽放学院的异彩,彰显师院的特色。

此次我和本组成员观赏的是教育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三家网站各具特色。

改版后的教育科学学院网站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各方面都完善很多,蓝色的基调,清爽简约,彰显大气;板块设置详实丰富,其中“淮师百科”、“办公电话”两个栏目非常实用,方便学生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网站的人文关怀功能。网页内容还包括了“学院动态”、“教学科研”、“党建德育”、“就创导航”、“团学活动”、“社会服务”、“文件下载”等栏目,尤其是“光影教科”这个栏目,是教科院网站的一大亮点,大量展现教科院师生教学、文体活动的精美图片,让人仅仅通过网站便可领略到教科院师生的多才多艺。同时,“特色喜报”专栏也很能鼓舞学院师生员工,体现教科人奋发向上、努力拼搏的精神,很有特点。教科院网站,赞一个!

生科院网站,以鲜艳欲滴的绿色树叶配以滑动的水珠作为网页背景,给人一种生命灵动之感,很能契合“生命科学”这门学科的主题。同时生科院网站也设置了“办公电话”、“电子现象”、“留言”等栏目,充分体现了生科院以生为本,服务学生的理念。

化学院网站简单实用,栏目设置虽然只有四个部分,即“学科动态”、“党团活动”、“教学科研”、“招生就业”,但却涵盖了学院日常工作的所有内容,尤其是“党团活动”栏目中“NEW”、“HOT”和“通知公告”栏中的“特别提醒”等标识提醒师生关注最新和最热门的信息和通知,相当醒目,具有很好的引导阅读作用。

综合三个二级学院网站,个人觉得生科院和化学院的网站版面可以再适当增大宽度,协调整个版面的比例,字体也可以适当增大,这样,网页的整体视觉效果可能会更佳。

写完这篇赏学体会,总觉得由于水平有限,还远不能以专业的角度忖度各二级学院网站设计和使用的精妙之处。但对于自己来说,参与活动,并思考动笔的过程,其实更是一个学习提高的过程,相信很多人也会有此感受,我很幸运能有此良机向各位专家领导学习提高。通过这次活动,学校各二级学院网站整体水平均有了不同层次的改观和提升,作为一名基层新闻工作者,我真心希望我们淮师各二级学院的网站都能越办越好,这样,我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更多的作品可“观”,可“赏”。

(作者:曹静宜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曹静宜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曹静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