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顾卫国:漫谈淮师二级学院网页设计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16日 08:30   点击数:

淮阴师范学院观赏二级学院网站活动轰轰烈烈地开始了,应朱延华部长邀请,很荣幸担任一名围观评论者。如何写评论不得要领,好在前面有多位观赏专家抛玉在前,咱就引砖见拙吧!

二级学院网站如何设计,朱延华部长的定位非常准确:……是窗口、是形象、是方便、是通道、是作风、是内涵、是气质……。都说画如其人、字如其人,按照我的理解,其实各学院网站就是数理化、文史地、音体美……等等这么一群人形象、内涵、气质的写照,网站的教育教学、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党群活动、校园文化等内容如果是值得人探究的内核的话,网站的色彩、造型、图文编排等则是首先吸引人眼球并体现不同学科形象、内涵、气质的外在形象,网站设计应内外兼修,方能相得益彰。现就二级学院网页设计形式本身漫谈几点拙见。

一、网页构成的形式法则

1.主次分明,中心突出。在一个页面上,必然考虑视觉的中心,这个中心一般在屏幕的中央,或者在中间偏上(黄金比)的部位。因此,一些最重要的图片和标题文字可以安排在这个部位,在视觉中心以外的地方就可以安排那些稍微次要的内容,这样在页面上就突出了重点,做到了主次有别。如物电、数科等的网页。

2.大小搭配,相互照应。页面分区面积大小不应相等,应该有大有小,主要信息的分区面积要大,要放在页面中央或偏左、偏右位置,次要信息分区可以放在最左、最右边或最下方。较长的文章或标题,不要编排在一起,要有一定的距离,同样,较短的文章,也不能编排在一起。图片的安排也是这样,要大小不一,互相错开,并有一定的间隔,这样可以使页面错落有致,避免重心的偏离。如美院、教科院网页。

3.图文并茂,相得益彰。文字和图片具有一种相互补充的视觉关系,页面上文字太多,就显得沉闷,缺乏生气。页面上图片太多,缺少文字,必然会色彩繁杂,信息容量小。因此,最理想的效果是文字与图片的密切配合,互为衬托,既能活跃页面,又使网页有丰富的内容。如法学院、外国语学院网页。

二、网页构成的造型要素

文字、标题、图片等的组合,会在页面上形成各种各样的线条和形状。这些线条与形状的组合,构成了网页的总体艺术效果。必须注意艺术地搭配好这些线条和形状,才能增强页面的艺术魅力。

1.直线(矩形)的应用。直线条的艺术效果是流畅、挺拔、规矩、整齐,所谓有轮有廓。直线和矩形在页面上的重复组合可以呈现井井有条、泾渭分明的视觉效果。一般应用于比较庄重、严肃的网页题材。如法学院、教务处网页。

2.曲线(弧形)的应用。曲线的效果是流动、活跃,具有动感。曲线和弧形在页面上的重复组合可以呈现流畅、轻快,富有活力的视觉效果。一般应用于青春、活泼的网页题材。如音乐学院网页。

3.曲、直线(矩形、弧形)的综合应用。把以上两种线条和形状结合起来运用,可以大大丰富网页的表现力,使页面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的艺术效果。这种形式的网页,适应的范围更大,各种主题的网页都可以应用。但是,在页面的编排处理上,难度也会相应大一些,处理得不好会产生凌乱的效果。最简单的途径是,在一个页面上以一种线条(形状)为主,只在局部的范围内适当用一些其它线条(形状)。如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网页。

三、网页构成的色彩要素

网页色彩总的应用原则应该是"总体协调,局部对比",也就是:网页的整体色彩效果应该是和谐的,只有局部的、小范围的地方可以有一些强烈色彩的对比,以强化视觉中心。由于色彩具有强烈的象征性,色调决定内涵,因此,在色彩的运用上,可以根据各学院网站不同学科内涵的需要,分别采用不同的主色调。

如文学院的网页,采用大面积浅暖灰色和土红色色彩为主色调,点缀着小面积的粉蓝色,结合页面上部中式花窗、梅花、墨竹造型,营造出了书香门第、古朴淡雅的文学氛围。

音乐学院的网页,用深红、黑、暖黄色为主色调,提头图片为钢琴、贝多芬以及民族舞蹈等着跳跃、闪动的演出图片,营造出强烈的舞台效果,从设计形式和效果来看,切合音乐学院网页的主题和内涵。

体育学院的网页采用亮绿色为主色调,点缀着红黄色调的运动图片。众所周知,绿色象征着生命、青春、绿茵场,红色象征着热血澎湃的运动及喜庆氛围,体育学院的网页营造和阐述了生命在于运动这个永恒的主题。

生命科学学院也采用了生机勃勃的草绿色为主色调,点缀着黄、红、橙等丰收果实的色彩,同样很好的演绎了生命科学的主题内涵。

美术学院的网页,采用黑白灰系列作为背景色,让观众的视线集中在绚丽多彩的美术作品图片上,网页主次分明,重点突出。

反观其他学院的网站色彩,基本上是一蓝到底,全部采用和学校网站一致的蓝色色调,既没有和学校主网页区分,也缺乏各学院的个性及内涵。打开新浪、搜狐等任何一个主流大型网站,点击最上面的教育、经济、旅游、历史、科技等网页,其色调和页面构成都值得相关学院网站设计者参考。

总之,网页设计的好看与否,主要取决于网站的设计定位,网站的形象、内涵、气质首先要靠页面的结构、造型和色彩支撑,然后是用丰富的内容来体现。设计网站和装修房子一个道理,好的家居装修品位首先要靠结构、造型和色彩等硬装来支撑,然后才是家具、布艺、装饰品摆设等软装来充实、丰富与表达。

以上一家之言,仅供参考,不妥之处,敬请批评!

(作者顾卫国为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作者:顾卫国 审核:朱延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