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戴正东:思考与分享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06日 10:35   点击数:

观赏二级学院网站活动已开展近一个月,成果颇丰。不仅实现了促进二级学院网站建设的目标,另一个附加值是引导我们重新审视每天面对的网页,同时,进一步思考到底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网站?

自从世界上第一个网页诞生至今,也仅20年。但是,它却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方式。为何如此强大?或许从互联网的缔造者蒂姆伯纳斯–李那里能找到启示。他认为,共享是互联网的原初性和目的性精神,是网络的内在特质,正是这种共享性使互联网成为独一无二的伟大发明,或者说,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其共享性。在迈克尔•沙利文-特雷纳的《信息高速公路透视》一书中也指出,互联网最有吸引力的地方是:任何人都可以与任何国家、任何地方的人直接沟通,能够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知识共享。那么,我们的二级学院网站,作为互联网的一份子,也应该具有这样的精神本质。

既然如此,我们是否可以把每个学院的网站定位为一个“信息共享库”呢?这个信息库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制约,可以随时、随地接待任何来访的客人,并且这个信息库还是低成本、容量足够大的,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尽可能多地让它展示学院方方面面的信息呢?

一些分享

城环学院网页,总体感觉很大气,色彩搭配很清爽,背景图片能够体现城环学院特色,七个绿色栏目标题“跃然纸上”,“红色草莓”是整个网页最突出的,色彩与内容切合,增显了“草莓训练营”特别创新之处。网页整体架构清晰,内容丰富,二级网页更有“今日热点”、“热门排行”、“编辑推荐”等子栏目,及时显示热点、热门关注。

音乐学院网页很有特色,首先是有一个特色鲜明的扉页,水墨画、古钟、五线谱、背景音乐等艺术元素尽显;其次,进入主页后,页面庄重典雅,再有背景音乐的营造氛围,感觉浏览音乐学院的网页就是一次艺术欣赏之旅;第三,通栏图片展示区,图片精美,气势恢宏,视觉冲击力很强。

刚一打开体育学院的网页,给人第一印象色彩柔和、清新淡雅;再看布局分类,基本涵盖学校网站的几大功能,如:网站导航、学院概况及要闻推介等,同时又做到重点突出,如:突出要闻推介及教学科研工作;内容设置上,“先进展示网”、“下载专区”两个版块印象最为深刻,尤其是“先进展示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子栏目全面,分类清晰;“下载专区”功能实用,方便师生。

不妥之处,还请大家海涵。(作者为淮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宣教科科长)

(作者:戴正东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戴正东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戴正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