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史晶璐:二级网站观赏随想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1月05日 08:04   点击数:

观赏二级网站,于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小辈来说,多少有些忐忑。来到淮师仅一年零两个月,与校园里的师生员工、一草一木也越来越熟悉了。坦白地说,对校园文化气息,对一些人、一些事的熟悉离不开二级网站。

还记得,初来淮师,在前辈的指导下,写的第一篇新闻稿。从我的角度说,学院的网站维护从那天便开始了。从最初仅仅更新学院新闻,到感觉到网站版式的陈旧,我对它越来越有感情。因为,它是服务师生和社会的平台,凝聚了人们的关注,同时,也是学院的门脸。刚工作时,我了解到关注二级网站的是需要看通知下载文件的教师,是关注学院动态的在校学生和已毕业的校友。后来,觉得将学院的各项动态予以记录,是一件有意义的事。今年9月与新生家长交流时,得知他们在学院网站上了解到不少有关专业和孩子们校园生活情况。它承载的还有来自家长的期待,让我倍觉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二级网站,感觉上不是那般显著,却同样重要。它具体而全面,体现出每个部门和学院独特的“风骨”。术业有专攻,学院网站体现出浓厚的专业特色,比如:传媒学院的《新记者报》和“学生作品”专栏,文学院的“博雅园”;它汇聚的信息更加系统、细致,学院有哪些教职员工,最近开展了哪些工作等,在一指间便得以体现,比如: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的“师资队伍”栏目,将每位教师详细的图文信息一一呈现,足不出户,便可见得“庐山真面目”;二级网站,在提供基础信息的同时,院风、院训也体现在学院网站的首页上,它与网站的画面、版块、具体内容共同展示出学院独特的人文气息。

高校二级网站,还应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有学生在活动结束后,主动询问网站新闻什么时候出来,这种关注,在让负责学院新闻工作的我开心之余,更增添了一份责任感。多展示一些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也是认可、鼓励他们的方式,比如:传媒学院“学生作品”和文学院“博雅园”,想必,所收录作品的作者们一定会收获一份成就感吧。通过网站,对他们身边发生的事情进行及时、适当的舆论引导,也未尝不可,比如:将学生们在前不久的运动会中的集体荣誉感、拼搏精神等闪光点挖掘和报道出来,也可助力学院良好氛围的形成。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方式也体现在网站设计的细节中,文学院的“专题链接”便捷实用,“招生就业”专栏里有“大学生求职礼仪须知”这样的文章,对学生的温馨关注,值得学习。

然而,二级网站的维护和进步,需要更多群体的参与。多聆听师生、家长、社会的需求,建设二级网站会收到更具实效的建议;相关版块的丰富和更新,需要学院相关人员的关注和投入。观赏之意在“观”,在“赏”,在“思考”,亦在“学习”和“提升”。由于阅历、资历的不足,请原谅我的关注还不成系统,不够全面和深入。愿我们的网站能够更多地发挥功用,能够更好地为他人服务。(作者为淮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团委书记)

(作者:史晶璐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