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王涛:围观网站里的人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0月30日 08:34   点击数:

在刚刚结束的校运动会中,最后一个项目10*400男子接力赛,我们学院的一位运动员将接力棒送走的瞬间就晕倒在地,被送往医院急救,还好平安无事。急救室里,学生平静的躺在那里。老师焦虑的心还悬在那里,一再叮嘱下次这种比赛就不要再参加了。学生淡然的说,没事,这次就是跑得猛了些。这是一位新生。在后面的闲聊中,他说,没想到有那么多人为自己呐喊加油,连学院领导们都在喊着他的名字,为他加油。说这些话时,学生的眼睛里有些湿润,听得我也好感动。我忽然回想起跑道上,一个运动员在赛程的后1/4,边跑边斜视着围观在一旁声嘶力竭的啦啦队,狠狠的咬着牙,眼角发红,全力冲刺。我们的一位同学说,厉害啊,400米到最后还能冲得起来。原来是他。

回来的路上,我在想,这算不算是围观的力量:激发人的潜能和斗志。(当然安全第一)不同于网络上的围观,仅是旁观、看客,我们的围观是参与性的,带有清晰的情感指向,带有浓烈的激励色彩,带有真切的祝福和期待。我想,党委宣传部、语委、教务处、现教中心联合策划组织的这次二级网站围观,亦是如此,重在团结协作,鼓舞推动。仔细品读已经发表出来的围观大作,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学习和提高。紧跟其后,写点心得,也并未觉得有压力,自家人,说啥不行,真诚即可。

此次我被安排围观历史、传媒、文学三家二级学院网站。对于网站的技术平台、功能设置、栏目设置、色彩搭配、沟通交互什么的,一是已有专业人士进行了专业讲解,咱们三家可触类旁通、一一对照、修正提高即可;二是本人实在是对这些不甚专业,也并不感兴趣。生活中,我最爱看人,网站中,我还是如此。对于一个二级学院网站,如若能让围观的人清晰的看到我们学院师生的发展愿景、发展思路、发展历程、发展成绩,展示学院的发展实力,这便是好;如若能让围观的人感受到师生们追求发展的过程中所催生出来的种种真情,体现学院和谐上进的发展氛围,这便是更好;如若因此让人时时想去围观一下,点个赞,或说个“NO”什么的,互动下,显现学院网站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突显学院的发展人气,推进学院的发展势头,这便是更更好。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关注已久。今日一看,旧貌换新颜,看来“围观”效应已经显现。不幸的是,我上周想好的话已派不上用场。如今新装上阵的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网页诸多内容中,我比较推崇的是【运动会人物专访】,虽还未形成单独的栏目,但已能看到一个学院对于学生不同层面、不同阶段所呈现出来的亮点的关注,对于一个处于奋斗过程中的学生的肯定,这本身就是发挥了网站的育人功能。(人物专访,1203纪如坚,姓名如若能在标题中显现则更好,如能配上一张照片亦更好)。相对于集体亮相,个体聚焦对于学生的发展具有更强的导向性、激励性。我想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这一栏目会给我们的二级学院网站建设一些启示,在我们的网站设计中,多一些人物专访,例如【2013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专访】、【陶学子专访】、【专业能手专访】、【优秀学生干部专访】、【优秀毕业生专访】、【最美志愿者专访】,这些专访要醒目,要放在首页,要放在一级栏目中,容易被看到,而不是作为阶段性工作的新闻,过两日就被覆盖了......多一些荣誉背后奋斗过程、奋斗心得的呈现,多一些视角不同的积极关注,让每一名在这里学习、工作、生活过的老师或是学生在学院网站上看到自己曾经努力过的足迹,应该是件挺不错的事情,值得花心思去做一做。

除此而外,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网页中的【师资队伍】我也认真关注了。老版网页中与伟人楼上下的布局已经不见,老师们的照片基本上都更换了,精神焕发,神采奕奕。赞一个!当我一个个浏览欣赏过后,我想问:丁浩亮,你去哪了?再看看,也不见苗与茂、杨冰双;再看看,连金书记也不在,难怪了,领头的都不在,哈哈。郑书记、杨校长多次在大会上强调:辅导员队伍、学工队伍,是我们师资队伍中的重要一部分,是一支召之即来,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我想这支队伍也应该是我们人才培养、学院网站建设的重要队伍吧,呵呵,再忙也别忘了自己哦。总体而言,历史文化旅游学院的网站,亦如我所认识的老师,务实,直接,精干,没有多余之处,干净利落。这是我所喜欢的风格。

转站来到传媒学院。最爱看传媒学院的大片头(专业术语怎么说?)照片亮丽,专业辨识度高,磅礴大气,夺人眼球。我只是在纳闷一个问题,这胖人上了这阵地,岂不更胖?!哈哈,继续看人。看到传媒学院的【师资队伍】,除了专业教师,我也同样没有看到我们的辅导员老师(一位脾气超好、心态超好、担当重任、任劳任怨、在同行中口碑超好的老师)。我开始质疑自己,究竟学工队伍应不应该纳入到我们的师资队伍呢?我做了两件事情:第一去百度,“辅导员、班主任是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第二将18个单位的该栏目浏览一下,辅导员的名字多呈现在机构设置中,只有数科、生科、城环三个学院在师资队伍有所呈现。(还有好几家的网站估计在调试中,部分栏目暂时还打不开)究竟我们辅导员们该安放在什么地方更合适,这个话题还是提交我们各位围观的专家热论吧。

在传媒学院网站中,我特别喜爱的栏目有【学生作品】、【学子风采】、【校友风采】栏目,既为学生开辟了一个展示自己努力、才华的阵地,又为大学生们在淮师的青春岁月留下印记,非常好。在学校主页上经常看见传媒学子荣获大奖,这是传媒人的骄傲,是学生家长的骄傲,也是我们淮师的骄傲。我想,还应该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可以走上我们这个栏目。传媒学子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许多学院提供了服务,我也特别希望在这个栏目看到我们所熟悉的名字、熟悉的脸:为我们草莓训练营义务拍摄课堂视频的徐杜兰、赵丹,为我们的资助微电影辛苦付出的胡子强,为我们辅导员班会精心拍摄的谁谁谁。在【校友风采】,传媒学院也比较别具一格,呈现了历届毕业生的照片。我觉得这也挺好,这是每个曾经在这里学习生活过的学子最好的见证。关于学生风采呈现,北大新闻网上的【北大人物】、【每周一星】,北大共青团网站上的【北大青年】等也值得我们去借鉴学习。在二级学院网站建设方面,传媒学院有专业优势,网页的整体风格俺很喜欢滴,重点突出,内容精炼,简洁大方,一目了然。赞!赞!赞!

最后一站文学院网站。文学院在二级学院网站建设方面,应该是走在了很多学院的前列,格局、风格至始至终较为稳定,专业特色强,文化气息强,信息量充足。特色版块【翔宇论坛】、【采菊诗社】、【博雅园】等等,极具人气,值得推荐的地方真的挺多的,我还是围绕网站里的人来说一说吧。整个网页看下来,我最关注的就是【学科建设】中的【文学院学人风采】。文学院有大家,有名家,于北山、魏家俊、周本淳、闵抗生、蔡铁鹰......看到这些名字的时候我就有种莫名的感动,因为他们中有许多人就曾经给我上过课。回想起他们,就回想起我的大学时光;回想起他们,我就有种自豪油然而生,他们是我们学校弥足珍贵的财富,他们的治学精神应该有传播的阵地,他们的故事应该被每一个淮师人知晓,因为他们是淮师的名片,他们让淮阴师范学院的名字变得更加响亮。昨天我还刚刚听我们宣传部张部长讲起我的大学美学老师徐则臣的事。在我的印象中,他是个极具才气的人,知识面广,文章写得好,字也写得漂亮。现在是《人民文学》的编辑。“谍战连续剧《潜伏》很多人都应该知道的吧,里面的主人公名字叫余则成,为什么叫余则成呢?原来这部连续剧的原著初稿中的主人公并不叫余则成,小说在杂志上发表时,是徐则臣责任编辑,原作者龙一,就把主人公改成了和则臣发音相近的则成,那位作家,三十年默默无闻,经由徐则臣编发这部小说后,一举名震全国了,则臣对于龙一,慧眼识才的伯乐了,这也不失为一段佳话。”这样的名家故事,校友故事,应该让更多的淮师人知晓。呵呵,讲起来都觉得带劲。从校友资源方面而言,文学院是一个极其富有的学院,期待好好挖掘,广泛宣传,让我们文学院的学子们、淮师学子们在这些知名校友的故事里,感受到淮师力量。

拉拉杂杂说了这些,我只想说,每一个网站都有亮点。此次围观让我们学会用欣赏的眼光去推进一项工作,去推动学生的发展;此次围观也让我们对自己的工作充满信心:每一个以人为本的工作设计都会赢得掌声;每一个专注于人的成长发展的网站,都具有被围观的价值;每一个倾心倾力于学生发展的师者,都有一颗阳光自信、拥抱幸福的心!

(作者王涛为淮阴师范学院城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作者:王涛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