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陈田田:漫步“政外法”,感受“真实美”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0月25日 09:06   点击数:

对网站的真正关注始于2009年夏天的一个电话,至今仍清晰记得那是2009年高考学生填报志愿的第一天,我接到一个亲戚的电话,他没有咨询而是直接告诉我她家女儿填报了化院化学(师范)专业,我问他怎么这么快就作了决定,他说看了学院网站,化学专业是省特色专业,学院其他条件我们也挺满意。从那一天开始,我养成了每天浏览学院网站的习惯,学会了关注网站细节,会慎重对待网站发布的每一条信息,对网站的栏目和内容有了更多的思考。浏览学院网站时,我常常会想,如果我是学生,我希望看到什么?如果我是家长,我会关注什么?如果我是学院教师,什么会是我所感兴趣的?如果我是一个求职者,什么会留住我的目光?如果我只是一个过客,在眼花缭乱的网络世界,又会是什么能让我产生眼前一亮的感觉……也许,这只是我对网站建设的一种理想化的想象吧。

接到部长围观二级学院网站的任务以来,心里一直很忐忑,“专家”二字压得迟迟不敢动笔,“专家”实不敢当,只是从看客的角度谈谈自己的一些粗浅的看法吧。个人认为,学院网站的建设一定是反映学院管理者对学院整体工作的管理思路,对学院工作的工作内容、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工作重点的把握,以及对学院未来发展方向的导引。作为网站的策划者,想帮助什么,就会发布什么;想传扬什么,就会展示什么;想带动什么,就会宣传什么;想发展什么,就会重点打造什么。带着这样一个思路,我观赏了法学院、外语学院、政管学院的网站,并且重点观赏了这三个学院的教学建设相关栏目。

政管学院网站显得低调沉稳,各块工作条列分明,特色鲜明,打开网页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学院大力推进的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专业建设的“专题网站”,这也是我最想推荐的栏目。只是各栏目内容均需充实,尤其是教学工作相关内容太少。

外院网站富有动感,门类齐全,内容丰富,信息更新及时,为师生服务细致周到。只是感觉提升学院影响力的素材展示尚显不够,一些特色工作不够突出,比如外院的学生对外交流工作一直走在全校前列,在学生和家长中,包括在交流院校中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再比如实践教学这块,有些很有影响力的学生获奖以及举办的一些竞赛活动等,而这些只是在“精彩图集”内弱弱展示了一下则感觉显示度不够。个人觉得有些栏目分得有点过细,不利于内容的分类与整合,比如“课程设置”与“课建课改”能否合并为“课程建设”,“教学实习”与“技能训练”能否合并为“实践教学”等。外院的“英语自主学习园地”栏目很值得借鉴。

法学院网站布局合理,条块脉络分明,给人一种朴实大气的美感,体现出严谨的工作作风。遗憾的是“教学工作”内容单薄,教学中心地位体现不够。最值得推荐的栏目:精品课程、师资队伍。

对三个学院网站共性的建议是:能丰富教学教研活动内容,能更多展示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获奖、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等内容,以凸显学院教学内涵建设。

以上只是个人看法,不妥之处还请三个学院谅解。私下一直认为学院网站既是学院对外宣传的一个窗口,更是学院发展的一步步脚印。“汇聚目光,凝聚人心,提升精气神。”方是一个单位网站建设的灵魂。

(作者陈田田为淮阴师范学院教务处副处长。)

(作者:陈田田 审核:朱延华)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