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刘晓苏:观赏城环学院网站有感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0月24日 10:42   点击数:

网站是组织对外宣传的门户,可以说,精美实用的网站设计对于提升组织的品牌形象至关重要。对于高校二级学院而言,网站更是发挥着多方面的作用,不但是学院对外树立形象和传递信息的重要平台,是发挥网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习和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各界了解学院办学力量、学科特色、专业设置以及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直观和便捷的渠道。

实事求是地说,囿于专业差异以及个人观赏能力和水平的限制,自己对于网站设计及其运作完全是一个门外汉,在评价网站建设成效方面也并不在行,尤其对网页设计的色彩、色调等的感觉更是比较迟钝,“好”与“不好”的标准似乎也只是个人的感受。但是,既然承接了“观赏”的任务,就要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去完成,况且观赏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对于个人知识补充以及自己所在学院的网站建设也是大有裨益的。作为一个非专业人士,在仔细浏览了城环学院的网站内容之后,谈谈自己几点不成熟的想法。

首先,城环学院网站的内容很丰富。城环学院的网站包括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学管理、党建之窗、团学工作、就创导航等十大模块,上述模块及其链接内容完整、排列有序、主次分明,几乎涵盖了学院工作的所有方面,充分体现了学院的工作内容及其特色。更重要的是,这样一种高度关注访问者需求的设计风格,通过方便、清晰的传递方式,提供给访问者的不但是内容本身所蕴涵的合理价值,而且是一种信心和舒畅感。

其次,城环学院网站的布局张弛有度。一个网站的布局只有张弛有度、详略得当,充分尊重访问者的阅读感受,才能更深入和持久地吸引访问者,如果随心所欲地堆砌所有内容,非但会让访问者失去阅读兴趣,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使他们产生厌恶感。在这方面,文字和图片的相互补充尤为重要,如果文字太多,固然可能展示更多信息,但不免显得沉闷和缺乏生气,反之,如果图片太多,可能给人过于花哨的感觉,而且必然减少页面的信息容量。城环学院的网站设计注重文字和图片的协调,通过文字和图片的密切配合、互为衬托、相得益彰,既活跃了页面,又丰富了内容。此外,城环学院的网站注重不同图形及其色彩的对比,形成视觉上的冲击,而且适当留有空白,给人一种平和愉悦的感受。

这里班门弄斧的随便乱侃了几句,只是个人的一点感受,未必恰当,请大家批评指正。

(作者为淮阴师范学院政管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

(作者:刘晓苏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