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孟波:极致化的用户体验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0月22日 10:15   点击数:

记得以前促进各二级学院网站建设的传统手法都是搞各式各样的网站评比。这次,悄然风格一转,改用“观赏”确实甚妙,配合着这十月金秋送爽的气候,总有点“赏菊”的感觉。顿时,让原本有一些竞争意味的评比,变得唯美了很多,也轻松了不少。让大家有更多的精力和兴致去关注网站、欣赏网站。

得知,自己被朱部长邀请为点评专家,多少有些惶恐。无论从文笔还是专业,让我这个自学出家的野路子如何是好?实在愧不敢用“观赏”二字,就自许是个“围观”者吧,心里也坦然些。

既然已经受邀,那就从我这野路子谈谈个人对学院网站的陋见,避免文字显拙,我还是分点分类,唠上几句。(直接谈个人觉得不足的地方,避免绕弯子客套。所以,大家千万别“喷”我。本来就是唠嗑来着,瞻前顾后反而失去了真正的“看法”。)

主题明确,重点突出

“明确主题,突出重点”这种万金油般的评价,似乎放在哪里都没有问题。可真正仔细探究起来,实践好的确实不易。我理解既然是二级学院网站,就要定位学院,切不可想做到大而全,牵挂方方面面。网站想实现定位明确,就要分析出我的来访者主要是哪些群体,这些群体通过网站想获取哪些信息,这些信息哪些才是最重要的,哪些才是本网站独有的信息。

教科、化工、生命三所二级学院网站确实下了功夫,类别设置齐全,主题也能较好的突出。但一定要有所点评和谈一些看法的话,我个人觉得反而在界面上有些欠缺的化工学院网站更简洁明了些。比较遵循用户的访问习惯。首屏(笔者显示器分辨率为1440*900)就能够显示其所要表达的全部栏目信息。教科学院网站首屏很大气,色调处理的非常好,不愧是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同学之作,够专业级别,但或许往往是专业选手,会有很强的专业思维定式。教科院的首页为了突出head部分,把首页头及导航做的太占页面垂直空间,反而把很重要的公告挤到了最右边,同时也造成body部分的栏目分类有些“拥挤和短促”给人有点“头重”和“压抑”的感觉。生科院的网站第一印象是中规中矩,虽然没有太大的创新但往往遵守“墨守成规”的用户习惯也是不错的选择,起码减少了用户适应的“成本”,但文字的和背景色的高融合性,确实让人“眼累”了不少,甚至有些茫然不知道第一眼该看哪里。

精化搜索,完善导航

现在是个信息爆炸的时候,各种各样的信息漫布在生活的各个方面。每个网站也都想如何丰富自己网站的内容,让自己的网站看起来显得“有文化、有内涵”。可是,又有多少网站明白用户想要什么,真正需要什么?现在的用户缺少的不再是信息,而是如何快速的从大量信息中检索出他们需要的有价值的信息。

本次观摩的三个学院的网站中,生科院、化工学院的网站都有内容检索功能,但使用以后感觉“用户体验”相对于新闻网这样的专业网站而言还是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教科院的网站没有搜索功能(仔细找了,确实没发现在哪里),这实属功能上的缺陷了。

网站的导航对于网站来说非常重要,导航可以让浏览者按照设计者的思路浏览网站信息,帮助用户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他们最需要的信息。教科院的导航做的非常棒,下拉菜单流畅,网站架构清晰,在用户导向方面便捷。生科院在导航方面的设置也比较清晰,便于浏览。化工学院的导航设置有些过于偏“重”,栏目分类显得有些大,这可能是由于导航缺乏二级菜单引导的缘故。

优化收录,便于传播

网站除了担负公布信息、检索信息等基本功能外,还有个重要的功能就是宣传。信息公布于网站上就是希望他能够在互联网中得到极大的传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自由传播优势。

如何最大的发挥网站在互联网中的传播优势?这得提到一个词——“SEO”(搜索引擎优化”)。换句话说,也就是网站内容不但人看的要舒服,也要让搜索机器人(蜘蛛)看的也舒服。网站的开发者和使用者应该充分遵循蜘蛛爬寻网站的协议,按照蜘蛛的口味做好内容资讯的编辑、发布。比如:网站的title、description、keywords、文章内容的keywords等。关于搜索引擎优化我觉得不光是我这次观摩的三个网站,我们学校几乎所有的二级学院网站都存在不足。不利于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的收录。

色调和谐,界面清爽

网站的界面设计是给用户的第一感官,所以他给用户的印象很强烈,也是很多网站设计者最看重的一点。我把他放到最后来谈,也是想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他在网页设计和网站运营中的地位。很多网站将过多的精力投入于界面的美观设计、甚至为了赶“时髦”对网站三天一小改、五天一大改。遂不知道稍不注意就将对网站的权重(在搜索引擎中的权重)带来致命的影响。

本次观摩的三个网站中,无可厚非教科院的网站设计是最美的,色调非常和谐,甚至在全校的二级学院网站中也是首屈一指的。但这并不代表生科和化工的网站设计就不好,他们追求简单的风格也是大势所趋。只是生科院网站可能要在颜色对比上有所改观、化院网站需要在IE浏览器的兼容上有所修复就更好了。

谈谈新闻网的以上四点用户体验

新闻网从无到有,从第一版到第二版再到第三版,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我也从上面四点对“新闻网”来个主动“围观”,算是对四点用户体验的诠释吧。

新闻网的主题突出非常明显,就是突出新闻的时效性和传播性,保证第一屏的视觉冲击力。大家可以对比新闻网几次来的改版。是不是您在浏览新闻的时候更加容易了,更加随心所欲了?什么是今天的头条,什么是最近的热门是不是更加清晰了?新闻网的改版甚至取消了学校主页二级学院的新闻推送,为何?目的很明确,就是突出主题新闻、突出学校新闻。网站运营者应该舍得对自己下刀,下狠刀。二级学院在考虑某个栏目该不该放在首页上的时候,不要犹豫,只要你犹豫的栏目全部删除,只留必须保留的。因为你保留了过多的栏目,不但网站显得臃肿,而且容易和其他部门的网站内容冲突,丧失自己网站的特色。新闻网当初砍掉各个二级学院和二级部门的栏目首页调用,就是深思熟虑后的选择。(我个人理解是为了避免和学校翔宇网、各部门网站的信息内容重复)

新闻网此次改版初期beta版的搜索功能用户体验做的并不是很好,经过几次小的修复,如今的内容搜索已经非常便捷了。网站首页和各频道页的搜索调用,简单明了,再配有专门的“高级搜索”,可谓实现了“轻、重”互补,用户体验非常棒。

新闻网为了配合整体网站极简的风格,导航设置也是恰到好处。对于不足的二级导航通过在首页各个栏目调用的过程中,通过“更多”链接到二级页面进行展示。既避免了下拉菜单对于浏览器兼容性的高要求(下拉菜单在IOS系统或安卓系统的移动端体验就不好),也满足了导航的精准要求。

最后谈谈新闻网在SEO方面的优化,有计算机专业基础的同学可以看看新闻网的源码(方法:打开网站——网页空白处点击鼠标右键——参看源文件)。新闻网不但做了新闻的关键词还把未来“淮安大学、淮安师大”等关键词全部做了,这就是为了抢占搜索排名的先机。整个新闻网采用CSS+DIV的架构,既方便二次维护也便于搜索引擎爬寻收录。最为关键的是在这种极简的风格下,大大缩减了网站加载打开的时间。试想,非常优美的网站势必会有很多图片构成,这样的网站打开可能需要5秒甚至1分钟以上。浏览者可能没等网站打开,已经不耐烦的将网页关闭了。

二级学院网站建设的建议

平心而论相比较其他同类高校,我校各部门、各二级学院网站做的已经非常不错了,但和新闻网这样的专业网站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我也为二级学院网站诉诉苦。想做一个好网站,谈何容易。不谈需要专人管理运营,仅仅是找人制作就是个难题,水平差的不值得改版,水平好的制作费用又太高,这些对于二级学院来说都是难言之隐。我个人倒是有个不成熟的建议,就是由学校某个部门统一牵头,在遵循各二级学院主导意见的基础上,统一制作各二级学院网站,采用同样的系统(同样的后台、不同的前台)。这样既避免了网站维护人员要同时熟悉本学院网站后台系统、新闻网后台系统、翔宇网后台系统等多平台的高门槛,也可以降低程序员维护网站后台的人员成本、硬件成本压力,并且采用同样的新闻系统还可以便捷的把一条新闻根据其权重推送到各级部门,进而分类显示在翔宇网、新闻网、学校主页上,也解决了如今二级学院发一个新闻要重复上传到各级网站的烦恼。(作者孟波为淮阴师范学院招生办副主任。)

(作者:孟波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