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教师博客 >> 正文
【观赏淮师】陈旻:咬文嚼字 含英咀华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3年10月21日 08:45   点击数:

——一个语言工作者的感受和建议

我校观赏二级学院网站活动,受到师生热捧。一周来,看到了许多老师同学的观赏文章,我很有感触。下面谈谈自己的一点感受和一些建议。

先谈一点感受。

好多同志对“观赏”一词颇为称赞,我也深有同感。尤其一个“赏”字,犹如赠人玫瑰,令满屋生香。从观赏的角度组织评价二级学院网站,颇具匠心。

最近这几年,有亲友子女填报高考志愿,对同类高校若干相同专业,何取何舍,孰先孰后,往往举棋不定,左右为难。在征询我的意见时,我除了尽力提供所了解的情况供其参考,还会建议他,上网看看,看看这几家二级学院的网站!在其他条件相似的情况下,哪一家网站办得好,网页端丽,内容丰富,表述准确,更新及时,就优先填报哪一家。

现代网络技术和运用发展神速,各类网站万花盛开,姹紫嫣红。高校二级学院网站也是风生水起,异彩纷呈。我认为,现如今二级学院网站办得怎么样,与该二级学院的面貌关系密切。我们固然不能说没开设网站(这种情况现在也许已经不多),或者网站办得一般,这个二级学院就办得不好。但是,我坚定地认为,二级学院网站办得好(重音),可以看出这个二级学院运行平顺健康,可以显现这个二级学院队伍强,风气好,效率高。

所以,本次活动由初议时的“围观”更名为“观赏”,我要说改得好!一字之变,不只是激励,更为可贵的是一种理解,一种对基层师生的尊重!

有人可能要问,何以见得?

我在二级学院工作近三十年。学院的信息工作,从无到有,从微到著,从原始到现代,经历了许多许多。我们学校施行二级管理时间不长,二级学院在人财物方面的资源有限,在管理层面,人员经费多比较紧张。网站是现代信息工具,与传统手段相比较,其建设投入、技术保障、运行管理等方方面面,都有更高的要求。不投入相当的人力物力乃至财力,网站不易办好。目前,以我校二级学院的实力,办好二级网站是颇费功夫的,没有学院领导的重视甚至是亲历亲为,没有学院在有限经费中挤出一定的费用,没有学院相关岗位同志的默默奉献,没有一批热心学生的积极参与,学院网站不易办好。我校二级学院网站虽各有千秋,但多数尽心尽力,为今后的发展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利用本次“观赏”的机会,请允许我向为各二级学院网站倾心投入的领导老师同学们致敬!

再谈一些建议。

作为校语委的成员,我自己愿意加入观赏的队伍。同时,我也呼吁大学生语言协会、语言联盟的同学们加入观赏的队伍。除了可以依照四部门发文的指标来观赏,我还希望语协语盟更多地从语言文字专业的角度去观赏。

如何从语言文字专业的角度去观赏呢?我想对语协语盟的同学提一些建议:

第一,从“观赏”开始去观赏

建议语协语盟的同学们,到二级学院的网站上找一找好词好句。

古人特别重视锤炼词句。“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贾岛推敲字句的故事千古传扬。不断地去推敲词句,使文章的用字用词更加准确鲜明生动,是语言文字工作者应该追求的习惯和目标。我想,二级学院网站的文章中,一定有许许多多运用得恰到好处的高妙词句,找出来,咀嚼玩味,品评欣赏,搜罗共享。有时候,虽然是一个普通的词语,但用得恰当,也会或神情皆备或意味深长或神采飞扬。本次活动“观赏”一词的选用,就很值得我们学习和欣赏。

词语的推敲,句式的锤炼,乃至文章的布局谋篇,都可以从语言文字的专业角度去观摩去欣赏。

第二,“咬文嚼字”地观赏

汉字是记录汉语的书写工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载体和成果,汉字还是我国独特的书法艺术的基础和材料。汉字用得正确用得规范用得美观是网站建设基础要求。大学是首善之区,是文化精英集结之所,大学网站不仅要以汉字规范使用为己任,也应该以汉字使用之美来显现自己的高端大气有品位。

我建议语协语盟的同学们在观赏网站时,看看网站的用字情况。别以为看看用字情况就是挑刺,有时也是欣赏呢。

欣赏一下字体的选用行不行?草篆隶楷行,钟王颜柳欧,书体流变,名家风采。网站上有无合适的选用?虽然目前电脑字体还比较单一,字体的变化使用,往往已成书法或设计专业的专门学问专门技术,但是,我们还是能找一找看一看,如能拈得一枝一叶,不能赞一赞赏一赏吗?

当然,汉字使用规范还是应该作为我们观赏的主要方面的。网站用字应以使用规范汉字为原则。什么是规范汉字?在中国大陆,规范汉字是指经过整理简化并由国家以字表形式正式公布的简化字和未被整理简化的传承字。而“不规范汉字”则包括已被简化的繁体字、已经被废除的异体字、已经被废弃的二简字和乱造的不规范的简体字和错别字。在网站上,我们还要格外避免添字漏字,避免同音代替字。如用字规范、校对严谨,极少出错,我们是不是应该赞一赞?

在汉字使用方面,我还提醒大家注意一下行款格式,注意一下数字的使用,注意一下标点符号的使用。有些时候,有些要求相当的细微。比如,序号的使用。汉字序号后面用顿号“一、二、三、”阿拉伯数字序号后面用点号“1.2.3.”汉字最后的句号是圈号“。”汉语拼音(拉丁字母)最后的句号是点号“.”许多人不太注意。

第三,从语言风格上观赏

网络的发展使网络语言已然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我们知道,语言的各要素中,词语是更新变化速度最快捷的要素。网络的普及,更是为造词运动插上了翅膀,新词新语大爆发。而且,各种符号、字母、图形、动画,都成为网络语言的构成手段。传统语法的形式也被打破,倒装、省略、重叠成为常客。

对网络语言现象,人们的态度是见仁见智的。有人认为,网络语言新鲜活泼、简洁传神,应该肯定;也有人认为,网络语言千奇百怪,变化无常,不利规范,应该控制。但是,无论人们怎么看,网络上那些神一样的语言形式,还是在不断涌现,有的令人惊讶,有的令人好奇,有的令人喷饭,也有些让人抓狂。

我们的网站语言风格是怎样的呢?去找一找,有什么神奇的用法,有什么鲜活的例证,有什么不解的问题。借用时髦的网络语言问一声:有木有?元芳,你肿么看?

第四,从活动内容上观赏

建议语协语盟的同学,在观赏二级学院网站时,找一找,各二级网站开展的活动中,报道、提及了哪些语言文字方面的活动。语言文字能力是大学生的基本能力,语言文字素养是大学生的基本素养。语言文字方面的活动在大学里应该是相当普遍的,普通话、汉字书写、书法艺术、演讲朗诵、播音主持、相声曲艺、戏剧小品等等,都是大学校园的最平常的活动。通过网站了解各院动态,主动参与介入,积极总结推动,应该成为推进语协语盟今后工作的重要方式和内容。我也希望,语协语盟应该在腾讯、新浪、人人等公共网络平台上自己的空间,更多的反映二级学院的活动,从语言文字方面为二级学院提供服务,为二级学院摇旗呐喊!

总而言之,观赏二级网站,可以也应该观一观赏一赏网站语言文字的使用。从遣词造句、布局谋篇、汉字使用、标点符号、行款格式、语言风格、语文动态等方面去观赏,咬文嚼字,含英咀华,进一步推动二级学院网站更加成熟、更加丰富、更加多姿多彩!

(作者陈旻为淮阴师范学院语委常务副主任、教务处副处长、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

(作者:陈旻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观赏淮师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