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董玥专栏】《三体》获奖,实至名归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10月09日 13:37   点击数:

近日,刘慈欣的《三体》斩获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消息传来,褒贬不一,引发了整个文坛乃至社会各界的热议。多年来,科幻小说作为文学作品的类别之一,一直未能受到我国主流媒体的接纳与认可:过于注重科普与想象,缺失文学应有的整体构思、细腻描写和深刻主题,并非上乘之作。而《三体》的获奖,则终于得以打破僵局。

摒弃以往一些科幻小说“虚无缥缈”的浮夸陈式,《三体》拥有着气势磅礴的宏大架构。作者重点突出文革时期的叙事,用史诗般悠远、厚重的笔触,重现了当年人性的沦丧、理智尽失后的残酷与疯狂;揭示了裹挟在时代浪潮中人若蜉蝣、身不由己的命运。这一段描写在小说中的地位举重若轻,不仅挖掘出了作品的思想深度,更是整个故事从产生到发展的根本缘由。另外,叙述角度的自由转换,也让其更为生动、立体、丰富。作者从地球本体、三体游戏的幻境、半人马座三星这三个维度,灵活切换、自如衔接,将看似毫无关联的三个空间的人与事,巧妙地牵引、契合,形成了庞大而又宏伟的叙事格局。

“鲜明的人物形象是小说的灵魂”。作为一部优秀的作品,《三体》的内部如同一张个性迥异、细密周全的人物关系网:肩负社会责任感的科学家汪淼、胆大心细的英勇警官大史、内心绝望的冷血教授叶文洁、胸无大志而懒散的数学怪才魏成……他们或明或暗的探索、神出鬼没的行踪、错综复杂的交集,造就了情节的一波三折、悬念迭出。当温文尔雅的叶文洁亮出其真实身份及尘封多年的往事时,所有的谜团在转瞬间豁然开朗,近乎完美地诠释了:何谓真正的“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此外,作者将文学的触角伸向虚拟的历史时空、浩瀚无垠的宇宙、机密森严的军事基地、艰深奥妙的天文物理等领域,在科学与文学的融洽结合中,跳跃性极强的思维闪现出理性与智慧的光芒:通过严谨的思索,推论出“能量镜面并非简单地反射低频侧的电磁辐射,而是将它放大了”,从而进一步证明“太阳是一个电波放大器”;利用大胆丰富的想象力,模拟出“每个智子可以控制多达一万台高能加速器,越来越多的智子将在太阳系中游荡”,最终得以实现“对人类的全面监视,以及对地球科学的彻底锁死”。超凡脱俗的想象、缜密的逻辑推理,以及极富科学内涵的奇异的美感,赋予了《三体》震撼人心、惊世骇俗的魅力。

然而,“人无完人,金无赤金”,《三体》自然也不例外。其中,部分情节的背景铺垫不足,使得其后的过渡与发展稍显牵强:叶文洁作为地球三体组织的精神统帅,竟然无力弥合拯救派和降临派的分歧,那么她的权力与威信又从何而来?组织的元老级人物伊文斯,由普度众生的极善到赶尽杀绝的极恶,转变的理由是否太过软弱苍白、差强人意?自称“精神贵族”的组织成员,对整个人类的敌视与背叛,对三体文明盲目的信任与畸形的膜拜,是否与他们的知识文化水准自相矛盾?杨冬之死,是单纯地由于对基础物理的失望,还是在知晓母亲的黑暗身份后,彻底的绝望?

这些质疑与困惑依然存在,但是,白璧无瑕,瑕不掩瑜。

毋庸置疑——《三体》获奖,实至名归。

(作者:董玥 审核:柏华)

关键词:学生专栏董玥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柏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