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淮师文学 >> 学生专栏 >> 正文
【董玥专栏】《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来源:淮师新闻网 时间:2015年05月03日 22:17   点击数: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的代表作,曾获第三届“茅盾文学奖”。作者用质朴感人的文字,叙述了几位主人公跨越了近三十年的爱恨情仇、坎坷人生。书中既写到农村的贫苦、城市的繁华,又涉及到煤矿工人的艰辛、政治官场的复杂,涵盖面极广,可谓内容丰富充实、气势磅礴恢宏。读完全书,不禁使人思考:人生的意义何在?人生的价值应该如何衡量?又该怎样实现?

小说突破常规空洞的“乐观主义”,直白、裸露甚至残忍地揭示了人生的脆弱与苍凉,命运的无奈与决绝。几位主人公的人生经历,仿佛受到了宿命的诅咒,几乎无一善终。孙少安的一生,爱过两个女人,一个是青梅竹马、后来成为机关干部的田润叶;一个是善良朴实、为家庭无私付出的贺秀莲。润叶给了他初恋,却因文化身份的差距,而惨淡收场;秀莲给了他婚姻,却在并肩奋斗苦尽甘来后,因患肺癌撒手人寰。在经历了贫困的折磨、破产的羞辱后,尽管少安扩大了砖厂的经营,事业终于飞黄腾达;但是,目送着那尘封的恋情、消散的纯真、逝去的亲人,他的内心依然翻滚着不为人知的落寞与苦涩。少安幸福吗?他得到过两个善良的女人,无怨无悔的爱与付出。少安不幸吗?当他收获的时候,却又总是在不可避免地失去。也许,放空不断膨胀的欲望,一直忠于本心地活着,这并非阿Q式的麻木,而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境界吧。

相比于大哥少安,少平的经历则更为曲折。少平在县城上完高中,回乡当了民办教师;又在改革开放后,抛下农村生活的平庸,到原西城做揽活的小工;后来,机缘巧合之下,他又成为了大牙湾一名优秀的煤矿工人。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如果说少安是“土豪”、是“暴发户”,那么少平的身上则具有着男子汉的真性情与大气魄。他热爱文学、关心政治、眼界开阔、能屈能伸,是一个在嘈杂人世间,为数不多的、一直坚守信仰的人。面对差距巨大的田润叶,少安选择了退缩和逃避;而面对同样条件优越、甚至更为优秀的田晓霞,少平则选择勇敢地遵从来自本心的呼唤。最后,身为省报记者的晓霞,在洪水中因公殉职;少平则在矿下为救队友,身受重伤,惨遭毁容。我们不知道,少平最终有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我们也不了解,晓霞死后,在金秀和恵英嫂之间,他到底情归何处?可是,这个顽强又令人叹惋的青年,用他虽短暂但壮阔的青春岁月,告诉我们——即使困难的浪潮淹没了头顶,至少,我们依然可以倔强而有尊严地活着。

小说中的其他人物,也或多或少地历经了坎坷:郝红梅寡妇再嫁、金波感情受挫、李向前痛失双腿、金富锒铛入狱……唯一结局十分美满的,是少安与少平的妹妹兰香。她成功地走出乡村,融入城市,并收获了美满的爱情。兰香的出现,如同一缕阳光,为无边的阴霾驱散了些许压抑的黑暗。路遥是一个诚实的作家,他相信“实现梦想必须努力奋斗”,但他也揭露了现实狰狞的面目;他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但他也认识到人性的复杂、矛盾与虚伪;他渴望那份诚挚无暇的纯粹的幸福,但他也洞察到了“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人世轮回。

他果断地跳出故事主体本身,作为一个置身事外的旁观者,一直在冷静而客观地叙述着,记录着,审视着人生的阴晴圆缺、生老病死、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平凡的世界》,是一个人生的符号,一个行路的坐标,在“此时无声胜有声”中,引领着我们蜕去稚气,日渐成熟,给予我们傲然前行的信念与力量。

活着便是勇敢,奋斗便是成功,本真便是英雄——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平凡的世界》不平凡!

(作者:董玥 审核:朱延华)

关键词:董玥专栏

本文来源:淮师新闻网责任编辑:朱延华

微博达人: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4.1

网友跟帖:共有条跟帖

匿名

编辑:朱延华